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关注中国足球乙级联赛 > 2009中国足球乙级联赛

湖北绿茵队踏上冲甲之路 阵容豪华实力可打中超

  “转了一圈还是回到姑嫂树。”8日下午,32岁的王文华感慨万千。10多年前,王文华从这里踏上自己的职业足球之路时肯定想不到,自己在32岁时还会再次披上乙级队战袍。他现在效力的球队叫作湖北绿茵,一周前获得了参加今年乙级联赛的资格。

经历了变故的湖北足球刚刚走过一个轮回,王文华正是这轮回的见证者之一。如今,已经被称为球场老将的他又将重新开始,跟他一起启程的,还有湖北足球重生的希望。(记者 张琳)

  刷新会徽

  传承九头鸟的精神

  2月27日,湖北绿茵足球俱乐部在中国足协注册成功。一周后,绿茵俱乐部的牌子悄然挂在了位于姑嫂树的省足球训练基地大门口。走进俱乐部的大门,绿茵俱乐部的新会徽令人眼前一亮。这个会徽保留了原武汉俱乐部的九头鸟造型,但与老会徽相比,新会徽在色彩上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过去十年球迷们熟悉的橙色底色被金黄色代替,九头鸟则由黑色变成了火红色。另一个明显的不同是,有九头鸟背景的盾牌换成了一把变形的宝剑。

  新会徽的创意来自湖北十一运队的领队尹进波,他解释说:“老会徽上是一个盾牌,我把它换成了宝剑,其原型来自越王勾践剑。盾牌变成宝剑,而且是越王剑,这其中的含义不难理解了吧?”有意思的是,姑嫂树的球场边正挂着这样两个励志的条幅:“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似乎也可以作为尹进波设计创意的最好注脚。

  尽管新会徽变化很大,但保留下来的九头鸟仍然很清晰地说明了两家俱乐部之间的渊源。尹进波说:“不管怎么变,湖北足球的精神还需要传承,九头鸟的精神不能丢啊!”

  重新树旗

  备好一个五年计划

  去年10月武汉队从中超退赛后,省足协相关领导就明确表示,湖北、武汉的足球大旗必须尽快重新树起来,绿茵俱乐部的成立和注册便是为了兑现当初的承诺。

  周慧超是湖北省足球管理中心主任,同时也是绿茵俱乐部的法人代表。谈起成立绿茵俱乐部的初衷,他坦言:“成立这家隶属于湖北省足协的全资俱乐部,就是为了在今年冲上中甲,这是所有关心热爱湖北足球人士的共同心愿!”

  尽管从乙级联赛打起,这个过程可能会很艰难,也很漫长,但搞足球从来就没有捷径可走,所以只能走最远的路。周慧超说:“这么多年来,湖北足球积累了厚实的基础,如果没有一支职业球队,多年集聚的人才和人气都会消散,以后再想聚拢就太难了。”

  他还认为:“湖北、武汉,不论是地理位置还是社会经济的发展,在中国的版图上都占据重要位置,不论是从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还是从构建和谐社会的角度来说,湖北、武汉都不能没有一支中超球队。”显然,在周慧超的心中还有更长远的计划,冲上中甲仅仅只是第一步。借此夯实湖北足球的基础,整合本地资源,力争五年内重返中超才是他最终的目标。

  豪华阵容

  球队实力可打中超

  “一年冲甲”说说容易,可真要变为现实有着太多的变数。毕竟回顾中国乙级联赛的历史,当年组队当年升级的球队凤毛鳞角,即使是极有实力的球队,至少也得在乙级联赛中沉浮挣扎两到三年,才可能修得正果。

  不过, 对于自己的这支球队,主教练李军还是比较有信心的。去年乙级联赛期间,李军曾亲赴成都观摩比赛,对乙级联赛的水平有了最直观的感受。李军认为,如果今年的乙级联赛仍然维持去年的水平,湖北绿茵队冲甲的把握很大。

  目前的绿茵队阵容堪称豪华。锋线上的周燎早在2006年便踢过中超并有进球,2008年亚青赛,周燎更是一战成名。吴龑(音同眼)、杨昌鹏、梅方、汪洋等小将也颇具实力,再加上王文华、胡卓伟、蔡曦等多达七名原武汉队球员,不夸张地说,这支队伍甚至可以排出一个中超阵容。

  昨天下午,记者还见到了目前在绿茵队任助理教练员的张斌,前段时间有消息称,这位前武汉队队长打算重出江湖。张斌说:“有这个想法,不过好久没踢了,首先要过体能关。我准备先练练再说,看能不能恢复。”张斌今年也在足协重新注册了资格,假如他真能复出,其技术和经验无疑会令绿茵队如虎添翼。

  不过,李军同时也提到,由于金融危机,不少中甲、中超的球员因为找不到工作而流入乙级联赛,“我们也不能太轻敌,应该做好艰苦战斗的准备”。

  两套阵容

  两线作战不是问题

  实力不是大问题,绿茵队最大的困扰是今年他们还有一个十分重要比赛——全运会。报名参加乙级联赛,意味着他们将面临两线作战的考验。对此,李军昨天表示:“两线作战并不是太大的问题。”

  绿茵队的班底由湖北十一运队和前武汉队球员组成。由于全运会比赛对球员年龄和资格有特殊限制,要想双线作战,绿茵队必须得准备两套阵容。这样一来,如何调配人员,安排训练,避免出现不利的影响对教练组将是一个挑战。

  乙级联赛赛程还没有正式确定,不过李军大概算了一下。他说,全运会预赛、决赛,乙级联赛预赛、决赛,全部比赛加起来不过30多场球,这并不算多,而且还有一个有利的消息,那就是本届全运会足球U20组决赛阶段的比赛提前到了7月份进行,而不必等到10月份全运会开幕后。这就是说,到了今年8月份,湖北绿茵队就可以全身心投入乙级联赛了。李军说:“用两套阵容的时间不长,对我们打全运会不会有什么影响。打乙级联赛还是需要像王文华他们这样的老将。他们见过大世面,在场上对年轻球员就是一种帮助。”

  本周试水

  月底踏上冲甲之路

  本周二起,湖北绿茵队将迎来一系列热身赛。

  本次热身赛有双重目的,既是为全运会热身,也是为检验球队乙级联赛的实力。参赛对手分别有山东省全运会队、火车头队和南昌八一队、江苏全运队和贵州全运队。周二下午1点半,在新华路体育场,绿茵队将首战山东全运队。

  李军表示:“我们的体能训练已经结束了,目前已经进入技战术训练阶段,所以需要打一些比赛,磨合阵容,发现不足。”他透露,根据对手不同,绿茵队也将派出不同的阵容。对手是全运参赛队时,绿茵也将全部以全运队阵容出战;对手是职业队时,绿茵队就以最强阵容出战。

  打完这个比赛,本月底,湖北绿茵队将飞赴昆明,参加由中国足协组织的全国乙级队的集训。李军表示,这对了解各乙级对手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同时也将标志着绿茵队正式踏上冲甲之路。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文华 | 尹进波 | 周慧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