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9女排选帅 > 女排选帅动态

总局尚未接到排协主帅名单 抛弃快变成蔡斌短板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 桃太郎报道)3月8日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结束后,排管中心副主任国家队领队李全强就表示排管中心还没向体育总局报批国家队主帅。周一记者向体育总局有关领导了解到,体育总局方面尚未接到任何来自排协的报件。排协方面最新的解释是,最终报批给总局的女排主帅唯一候选人现在还没定。 

  目前,外界普遍认为国青队主帅蔡斌与国家队前主帅陈忠和是最具竞争力的两位候选人,两人都是长期研究国际排坛,而这正式执教国家队所必需的,也是国内联赛中的教练所欠缺的。

  在外界看来蔡斌是威胁陈忠和连任的最大威胁,而蔡斌的最大优势是熟悉国际排球并且在中国青年女排和女排二队带队征战多年,所以不少人把“敢于创新和尝试”的希望完全寄托在蔡斌身上。而蔡斌最大劣势并非带成年队经验不足,而是他对欧美球队的研究和创新实乃一把双刃剑。

  蔡斌从2004年开始身担国青和国家二队主帅两项重任,国家二队的主要任务就是为国家队甄选输送人才。在2004年以后,国青和国家二队组建时为了跟国际接轨,片面追求高 大化而轻技术。2004年女排国家二队时,蔡斌就为2008年奥运会打造了一支平均身高为1.87米的国家二队,他的指教思路是队员技术虽然粗糙,但身体条件好上升空间很大。到了2007年组建国家二队的时候,蔡斌征召的1.90米以上的运动员有7人,他的一番话更明确了选材的唯一标准: “队员们技术方面相对稚嫩,需要下大力气去进行培养。这批人用行话说就是一些还不太会打球的,目前国内这一年龄段有的队员技术肯定比她们出色,由于目前世界女子排坛已经呈现高大化趋势,较矮的运动员以后也将很难有发展前途。如果我现在找一批较矮的运动员,即使在青年比赛赛场上取得好成绩,但对于未来中国女排的发展可能就会不利。”

  虽然青少年女排建设从来就不以成绩论英雄,但2008年亚洲青年女排锦标赛上中国队意外折戟,彻底暴露了单一追求身体硬件的弊病,单从队员的身高条件和身体素质来看,中国青少年女排都占据着明显的优势,但是粗糙的基本功技术相对于其他亚洲劲旅已经有明显差距。国际排坛上,高举高打的俄罗斯女排正陷入低谷,奥运会冠军巴西女排并无任何身高优势。

  陈忠和执教的中国女排在2008年奥运会上已经吃了追求高大化和力量化的亏。蔡斌对队员身高的迷信难免会令他将陈忠和犯过的错误重蹈覆辙,排协在展望下一周期工作时数次强调要重拾快变战术“女排快变战术很重要,过去成功的东西要坚持,这是技战术的指导方向,也是中国女排的整个发展方向。”对于陈忠和来说重拾快变并不难,2004年他就是用中国女排的这套看家本领带领平均身高并不出众的中国女排夺冠的;而蔡斌近年来已经完全抛弃了快变的传统。按照蔡斌的选材标准,身高只有1米82的周苏红应该是完全没有前途的队员,但奥运会上恰恰只有周苏红一人是参赛各队中唯一各项技术统计都进了前10的队员。

  陈忠和最为人所诟病的是他对老队员的依赖,但造成他依赖老将的原因之一也是有些位置无人可用,陈忠和奥运会后总结的时候就说过:“中国女排在1983至1986年龄段无新秀可用,而这些球员应该是北京奥运会冲击金牌的最佳人选。要是有二十三四岁的接应能顶上,我也不舍得让周苏红跑来跑去啊!”人才梯队的断层是客观存在的,不管是陈忠和还是蔡斌都没有办法解决。去年出征北京奥运会的中国女排年轻队员跟老队员相比普遍存在基本功不够扎实一传小球串联较差的问题,依仗老队员也是陈忠和的无奈之举。蔡斌过去10年在国字号的工作都是粗选人才,最终的精加工并不是他的强项,而国家队并不应该是反过来培养球员基本功的地方。

  排协选帅要做两个奥运周期的打算,并不代表放弃2012年奥运会练兵八年去夺2016年奥运金牌。毕竟马蕴雯、魏秋月、薛明、王一梅等年轻国手会在下届奥运会到达她们的巅峰年龄,加上国家队的边缘人物楚金玲、张娴和联赛中涌现的张磊、霍晶等新人足以组建一支有望冲击2012年奥运奖牌的新女排。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