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9女排选帅 > 女排选帅动态

陈忠和蔡斌竞争各有资本 顺应国际上潮流是关键

    搜狐体育讯 新一届国家女排主帅帅位将于本届全国女排联赛结束后一周内公布正式人选,目前参加全国人代会的陈忠和、刚刚夺取联赛冠亚军的天津女排教练王宝泉和上海女排教练张立明、现役国青队教练蔡斌都严阵以待,新国家女排主教练一职最终花落谁家,最终还要经过一番定夺。 >>猜测谁能胜出?

  两位主帅均贡献良多

  虽然王宝泉率领金牌之师天津女排再夺联赛冠军,顺利成就六冠王伟业,但这位“金牌收割机”在3月8日接受采访时却说 :“我没考虑过执教中国女排,也没听到过任何这方面的消息,现在我还是把自己的本职工作搞好,把天津队带好。”而与其有着相同境遇的另一位上海队教练张立明在问及竞聘国家女排主帅之位时也是三缄其口。很显然,这两位功勋卓著的地方队教练员并不被排协看好,因此到目前为止,也就只剩下两位国字号教练陈忠和与蔡斌展开最后比拼了。 >>您认为他们的优势劣势如何?

  在上两个奥运周期中,陈忠和与蔡斌均为国家女排的发展做出过突出贡献,陈忠和作为国家队主教练,八年间尽尝甘苦,取得了世界杯和雅典奥运会双料冠军,但随着队员老化、伤病处理不及时、未能及时补充新生力量等一系列原因,在北京奥运周期这四年中,中国女排面临了巨大的考验和挫折,最终依靠大家的共同努力在北京奥运会上摘得一枚铜牌,结果虽不尽完美,但以当时中国女排的现状而言,也算是实力的正常体现。

  而蔡斌作为国青队教练,虽然没有重任在肩,也不会过多考虑球队在国际赛场的成绩,但作为国家队的人才储备库,却担负着向一线输送新生力量的重任,蔡斌从2001年就任时就已着手挖掘培养新人,在国青队这几年中,这位幕后英雄不计名利,安之若素,甘做扶牡丹的绿叶,在他的潜心调教下,培养出了刘亚男、张娜、宋妮娜、楚金玲、王一梅、魏秋月、马蕴雯和薛明等国家队绝对主力,因此,她们的成长与蔡斌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

  短板-总局尚未接到排协主帅名单 抛弃快变成蔡斌短板
  声音-陈忠和:蔡斌是不错的教练 谁能当选等中心结果
  态度-蔡斌:十年磨练积累等待重任 期待执教中国女排
  最新-女排主帅缘何迟迟未公布 一黑马威胁陈忠和留任

  经验、年龄是各自资本

  苦乐年华带给陈忠和的最大资本就是这八年来风雨兼程所换来的世界赛场的大赛经验,这是陈忠和惟一对抗蔡斌的优势所在。但蔡斌也并非等闲之辈,现年43岁的蔡斌相较陈忠和整整小了9岁,年轻富有朝气,特别是在高强度的训练中,精力更能得到保障,另外其又是二传出身,头脑灵活、思路敏捷,加之临场驾驭比赛的洞悉能力,蔡斌完全可以将自己在运动员时期所积累的场上比赛经验现身说法般用到执教过程中。

  在排球界,蔡斌有着“小诸葛”的美称,皆因其丰富的比赛经验以及思维灵活的创新意识所致。而论起执教经历,蔡斌也有自己骄傲的战绩,从1997年开始带领上海女排征战女排联赛,屡次在冠军争夺战中战胜国字号球员满营的江苏女排,并接连豪取四次冠军,由此可见,这位少帅在当时的引领能力非同一般。

  顺应国际排坛潮流是关键

  自雅典奥运会后,陈忠和的执教思路一度陷入保守,一味重用老将曾被引为诟病,而在伦敦奥运这一周期中,中国女排阵容将会无可争议地以全新面貌出现,在这方面,蔡斌相较陈忠和有着先知先觉的优先条件。国青队这近十年的带队经历,使得蔡斌对世界强队年轻层次人员的变化了如指掌,特别是在比赛过程中,能够领先一步率先掌控世界强队某个队员的技术特点,进而采取应对良策,并针对中国运动员的特点有的放矢提早加以适应,在这一方面,陈忠和较之蔡斌就略逊一筹,如若蔡斌最终成为中国女排主教练,其将直接跃过对队员的磨合、适应阶段,起到保证运动员科学掌握训练强度、减少伤病、有据可施布置技战术的效用。

  高科技手段、接轨国际排坛、对世界女排发展趋势有较强的把握和判断能力,女排选帅所定的诸多标准,就需要求新任主帅有较强的领悟和接受能力,在比赛和训练过程中加以有效运用,无疑这一点更为蔡斌的竞任增添了砝码。(搜狐体育 李军辉)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 王宝泉 | 张立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