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广东球迷自创足球秘笈 若打通任督二脉必成球王

  广东一球迷自创“足球秘笈”:

  学得此功 天下无敌?

  早报讯 《射雕英雄传》里谁的武功最高?郭靖、欧阳锋,还是王重阳?答案是那个撰写《九阴真经》的黄裳。此人原本是个文官,但熟读道家藏书,无师自通悟得武术真道,最终成为一代绝世高手。当然,这是金庸笔下的小说人物,现实会有这样的人物吗?

  在年近40的广东球迷中式看来,答案无疑是肯定的,因为他坚信,自己正是这样的人物。他没看过任何足球参考书,也没经历过正式的足球训练,全凭自己的领悟,创造出一套自认“独步绿茵”的招数——《中式足球基本技术》。按照他的说法,一旦这套“武功”得到普及,“像马拉多纳的连过5人就是小菜一碟了”。

  1989年

  盘实心球过双杠,首创“钟摆式过人”

  中式是他的网名,他本姓梁,1970年生人,现在广东省信宜市某镇供电所工作。据他自己介绍,他初三开始踢球,一直到高三水平都不行,可现在不一样了,“没什么人放在眼里”。

  “1989年我正读高三,就自己一个人埋头苦练。”中式回忆道,“当时每天练习盘带实心球,绕十来个高低不同的双杠。”一个月后,中式惊奇发现,当他把实心球换成足球时,球已经可以粘在脚上。“这个时候我已经创造了‘钟摆式过人’,这可是连马拉多纳都不会的动作。”(记者按:“钟摆式过人”第一次进入球迷视野,当是罗纳尔多在1998年联盟杯决赛上的惊艳演出。)

  记者追问中式,当初怎么会选择实心球来练习。“以前小说里,练轻功的人都要绑沙包,少林寺的和尚也是双手撑着大水桶练功的。”在中式看来,用小说里练武的方法,同样可以培养出一代足球高手。

  1997年

  看篮球比赛,无意间“得道”

  采访中,中式一直强调自己“中式足球技术”的独创性。难道全世界这么多人踢球就没一个能“领悟”?对此,记者表示怀疑。中式有自己的看法:“就算100年中有人会用,但他表达不出来,上升不到理论阶段,那还是等于零。”而自己之所以能归纳出来,中式认为关键在于自己的悟性高,“我小时候就爱下象棋,后来拿过市象棋比赛的第五名。我可能就是天生为足球而生的人吧,很多足球奥秘都在有意无意中推断出来。”

  据悉,“中式足球技术”的理论就是来自一次偶然事件。大概在1997年,中式在一次观看篮球比赛时,“突然意识到足球最基本的踢法和篮球是相通的”。后来他还发现“中式足球技术”的理论核心——“反角度回拨”在足球比赛中几乎没有运用,而在篮球比赛中却有50%的使用率。

  “领悟足球真谛”后的中式感觉很幸福,就像突然间打通了“任督二脉”:“全世界这么多踢球的人,居然被我最先领悟出来最基本的足球道理,连中十次五百万的头彩也不过如此吧,的确很有一种范进中举的感觉。”

  记者手记

  花拳绣腿 历来有之

  在一场和球迷之间的“三对三”比赛后,前绿城队长胡明华曾对记者这么说过:“在没有身体接触的前提下,在小场地内,职业球员完全有被业余球迷打败的可能。”这个观点也得到当时绿城主帅王政的认可:“球迷之间对套路更熟悉”。

  但事实上,足球运动是技术、力量、速度、整体意识的一个结合体,任何出色的技术,都必须在对抗的前提下进行。大多数职业球员心里并不认可这种只会展现个人技巧的“花式足球”,它没有实战性和对抗性,缺少速度和力量,《水浒传》里的高俅就是花式足球的老祖宗。

  老梁的所谓秘笈其实就是这个范例,在采访中,记者仔细询问过老梁的身体、速度和爆发力,老梁很诚实:“都不好,我就靠技术过他们。”这就像武侠小说里,学到了精妙的剑招,却没有内力相辅,终究难称高手。

  也许一对一单挑、“牛尾巴”这样的动作对于老梁而言就是小菜一碟,但不可否认这更多的是一种Show,对于球性的锻炼是可观的,但是真正的上球场打比赛,也许没等老梁摆开架势就被连人带球铲飞离场。

  2003年

  撰写论文,不料“曲高和寡”

  2003年,中式正式撰写出了论文,并拿着自己的论文陆续找过《足球报》、广东省足协、足坛名将赵达裕等单位和个人,“可都没什么结果。他们都认为自己是从事足球工作几十年的专家,几乎不怎么看我的东西。”

  说起论文,中式滔滔不绝,“传统足球技术中的过人方式是叫‘反扣前推’,但在中式足球基本技术里面,‘回拨前提’的过人方式更加快速有效。”“目前世界足坛没人会用这个动作,齐达内比较接近我,但是他的‘马赛回旋’用时太长,而且只是把球保护好而已,没有前进。”至于那个被誉为“能在圆桌上跳舞的盘带大师”里克尔梅,中式说不认识,原因是他看的球赛不多。

  最后中式有些遗憾地说:“我用了十多年这个技术,发现好用得不得了,但周围及电视上所有的足球运动员包括球星,没有一个会用的。”

  现在

  缺乏实战效果,儿子都不愿意学

  照中式的说法,“中式足球技术”已经前无古人,堪称“足球真经”,但当记者谈起实战性时,中式却没有给出足够的说服力。“以前读书时,朋友常踢球,我总是把水平好的人分在对面”,“现在常踢篮球场大小的小场地,球门就是两块砖头,我总是把他们过得很狼狈”。

  有如此绝技,拜师学艺的人本应不少。不料,中式却说:“我水平太高了,太特别,鹤立鸡群,老是在球场羞辱别人,他们都不愿意跟我学。”“读初一的儿子不喜欢足球,又没长大,我不强迫他。”

  中式最后说,他现在就想把自己的这些理论迅速推广,希望能征服大家,“到时马拉多纳的连过5人就变成小菜一碟了”。为此,中式在网上专门开了个叫“中式足球基本技术”的博客,甚至还在信宜成立了一家名为“中式足球技术理论”的公司。在采访中,中式把自己比喻为怀抱玉璧而无人识货的和氏,但从网友们的反应看,能够看懂中式这部“秘笈”的人,目前基本没有。

  记者 聂磊旻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拉多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