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深圳队新闻

李毅李玮峰回忆亚冠经历 05年杀进四强终生难忘

深足4年前对阵磐田喜悦队时的首发11人阵容
深足4年前对阵磐田喜悦队时的首发11人阵容

2005年亚冠,李毅大出风头。
2005年亚冠,李毅大出风头。

  说来也巧,李毅昨天正好从陕西队回深探亲。与晶报记者聊起深足2005年3月9日开始的亚冠征程,李毅感觉4年前的这一天一切清晰如昨,“深圳体育场的球迷呼啸声,经常还在我的耳边回荡,那是深圳足球永恒的史诗。”

  力斩磐田首发11将今安在

  整整4年前的2005年3月9日,亚冠E组首战在深圳体育场开哨,2004年中超冠军深圳健力宝1∶0战胜日本天皇杯冠军磐田喜悦。当时首发阵容中的11位深足队员,如今已经散落在世界各地。

  后排左一:李玮锋。4年前对阵磐田时身披5号球衣,踢满90分钟。现效力于当年深足的亚冠对手水原三星,正在准备3月11日水原三星主场对鹿岛鹿角的亚冠赛事。

  后排左二:周挺。对阵磐田时身披12号球衣,在第79分钟被14号李健华换下。现效力于北京国安,正在备战3月10日对纽卡斯尔喷射队的亚冠比赛,有望首发。

  后排左三:马里科。对阵磐田时身披30号球衣。这位波兰外援从2004赛季至2008赛季都效力于深足,是深足历史上效力时间最长的外援。2009赛季,马里科没有被深足续约,上周曾经前往辽足试训。

  后排左四:张永海。对阵磐田时身披8号球衣,踢满了90分钟。现效力于北京国安,因伤影响了状态。

  后排左五:李雷雷。对阵磐田时身穿19号球衣,是深足光辉岁月里的正选门将。现效力于山东鲁能,正在日本大阪备战10日19时与钢巴队的亚冠比赛,有望首发。

  后排左六:李毅。对阵磐田时身穿9号球衣,当场队长,第89分钟被袁琳换下。现效力于陕西队。

  前排左一:温光辉。对阵磐田时身穿15号球衣,是深圳足球史上表现最出色的广东球员之一。当场比赛踢满了90分钟,在右路多次传出好球。2007年正式退役,成为国兰塑胶五金制品(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成功转型为一位出色的商人。

  前排左二,黎斐。对阵磐田时身穿13号球衣,踢满90分钟,至今仍然效力于深足。

  前排左三,陈永强。对阵磐田时身穿2号球衣,踢满90分钟,至今依旧效力于深足,但是因伤远离训练场。

  前排左四,陆博飞。对阵磐田时身穿29号球衣,踢满90分钟,为李毅助攻进球。2008赛季效力于武汉队,现有望转会江苏舜天。

  前排左五:杨晨。对阵磐田时身穿3号球衣,第58分钟被吉马换下。现为江苏舜天助理教练。

  感谢2005赛季为深足征战亚冠的所有教练员与运动员。你们留下的纪录,至今仍未被后人超越!

  李毅:

  救赎深足,救赎我自己

  只差两步就到冠军

  2005年亚冠联赛,中超冠军深圳健力宝杀入四强,为深圳足球在亚洲足坛刻下最辉煌的篇章。李毅说:“外界老是说深足当年是亚冠四强,其实应该说是季军。当年亚冠没有第三名争夺战,深足在半决赛主场0∶0逼平阿尔艾因,釜山偶像主客场都输给伊蒂哈德。2005年亚冠的精细排名应该是伊蒂哈德、阿尔艾因、深圳健力宝、釜山偶像。”

  那一年,李毅在亚冠赛场上打入5个进球,“3月9日E组小组赛第一轮,深足主场1∶0赢磐田喜悦,我进了一个球;4月6日主场5∶0胜越南嘉莱,我进了两球;9月21日八强战主场3∶2赢阿赫利,我进了两球。”他保存着一件2005年征战亚冠时的球衣,“我家里还保存着2005年的《晶报》,都是我媳妇当年收集的。前段时间我放假在家,还搬出来又翻了一下。”

  自从亚冠2003年扩军至28队,深足的季军是中国球队在新亚冠的最好成绩。尽管如此,李毅还是感到壮志未酬,“2005年亚冠开赛前,我们谁都没想到能进四强。后来能打到这个份上,却没能再进一步,现在想起来真是挺可惜。要不是当年俱乐部太乱,我们完全有机会冲进决赛。可惜,我们在半决赛客场一下子输给阿尔艾因6球,回到主场的平局也就失去了意义。”

  把我的潜力逼了出来

  亚足联没给2005年亚冠第三和第四名颁发任何纪念品,李毅把当年的一切都熔进了自己的血脉,“感谢2005年亚冠联赛,让深足完成了一次救赎,尤其是对我自己。”

  因为在2004年亚洲杯决赛上痛失进球,李毅从2005年开始就走了背运。2005年5月23日,杨塞新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宣布李玮锋和李毅是“球霸”。深足当年5月25日1∶0战胜水原三星后,又有某体育专业报声称李毅放言“我的护球像亨利”。这一系列事件让李毅成为2005年5月中国互联网最红的人物,诸如“李毅大帝本纪”、“李毅笑话集”之类的搞笑网文风靡一时。

  心直口快的李毅就此陷入了人生的最大黑洞,“一去中超客场,几千几万人朝我痛骂。很多人不但骂我,还骂我的家人。我感到很痛苦,怎么全国球迷都把我当敌人了?当时差点就想退役,还曾经回到蚌埠老家躲了一阵子。回到深圳后,父母都不敢经常给我打电话。就是偶尔给我打过来,时间也绝不超过一分钟,怕触动我的痛处,就问一句‘李毅,你还好吧’,我也都回答‘还好啊’,然后就挂机了。”

  李毅熬了168天,终于在阿赫利队身上取得两个进球,“这168天压得我喘不过气来,像地狱一样的生活,这两个球让我回到人间。进球的那一瞬间,我的毛孔都竖了起来。其实2005年我的状态很一般,最好的时刻是2003和2004年。就是亚冠把我的潜力逼出来了,让我发现自己的足球生涯还可以继续。不光是我,深足的其他队友都有浴火重生之感。”

  鲁沪京津大有希望

  先后转会到陕西之后,李毅时常跟忻峰谈起2005年亚冠,“忻峰在深足主场打破水原三星的大门,这是多么震撼的记忆。其实,陕西队去年也有希望获得亚冠资格。我现在惟一的愿望,就是能在退役之前再踢上一场亚冠。”

  李毅为今年征战亚冠的鲁、沪、京、津四队提供了一点心得,“亚冠和欧冠有一点相似,就是主客场的表现差距很大,每一个主场都要力争拿下,客场只要力争保平就可完成任务。深足2005年都是主场全胜,所以最后进了四强。其实,亚洲俱乐部之间的差距,没有国家队之间的差距那么大。”

  在赛制上,今年的亚冠与2005年也有区别。李毅说:“2005年亚冠是小组第一才出线,今年是小组前两名都可晋级,难度下降了很多。深足在小组赛碰到的水原和磐田,个个都不好对付。当年我们在动荡中杀进四强,今年四支中国球队完全有机会小组出线,甚至走得更远。放开手脚去闯,一切皆有可能。”

  晶报首席记者 吴邦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毅 | 左二 | 左四 | 左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