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9女排选帅 > 女排选帅动态

陈忠和堪称女排活化石 三大问题无有效解决办法

  联赛唱罢,新一届中国女排选帅工作的热度持续升温。谁能最终胜出?综合目前情况看,陈忠和以其对排球的热爱执着、过往的业绩,有望重掌帅印。对于排协的这一决定本人表示理解,但怎么看这都是一个稳妥为上,但进取不足的选择。

而残酷的竞争现实表明,中国女排的未来发展之路在于必须创新。

  中国排坛不乏优秀教练。王宝泉、蔡斌、张利民等人的能力都非常突出。不过,从排协本次选帅的思路来看,更倾向于选择一位对国际排坛更加熟悉了解、国际大赛经验更为丰富的主教练。既然如此,陈忠和当然会胜出。选他,中国女排接下来取得好成绩的保险系数相对较大,其他人选或许有惊喜,但风险相对要大的多。

  平心而论,陈忠和也确实很优秀——论战绩,他是继袁伟民之后最成功的女排主帅,夺过两次世界冠军(世界杯和奥运会);论资历和见识,他更可谓一块活化石,亲身见证了30年来中国女排的起起落落和世界女排运动的发展变化。

  那么陈忠和就是女排教练人选的最佳选择吗?未必!以陈忠和最近的言论来看,他对过去四年执教存在的问题虽有所认识,但并不深刻,虽有不服输的豪情,却没有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实际上雅典奥运会之后、备战北京奥运会周期的这四年,陈忠和已是江郎才尽,处于发展的瓶颈口,以他现时的知识水平和综合能力,如果不赶快充电全面提升自我,女排前景并不乐观。

  首先,在北京奥运会备战周期,中国女排始终处于老将伤病困扰之中。在对老将使用和伤病认识的判断上,陈忠和出现了严重的偏差与失误,在此过程中他难辞其咎;

  其次,中国女排整体战术缺乏变化、没有新意,意大利、巴西等女排诸强已逐渐找出破解中国队的办法。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巴、意、美等队的打法融入了中国队的精华,技艺练得更是炉火纯青,防守比你还好,打得比你还快、变化比你还多。

  第三,近年来世界女子排坛发展的速度可以用日新月异来形容,各强队在训练、比赛中对高科技手段运用也日益完善。例如,电脑的现场分析有助于教练员查找问题、并对症下药。而在这方面,陈忠和则明显落伍了。

  坦率地讲,中国女排是世界上集训时间最长、运动量最大、练得最苦的队伍了,这方面也无潜可挖。中国女排再次崛起的引擎在于新任主教练。如果未来的中国女排依旧是老面孔、旧套路,没有新东西,那么注定不能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国际排坛上赢得领先的一席之地。因此,女排新帅需要有勇气和胆识,敢于在排球专业技术层面之外进行创新和尝试。(朱才威)

(责任编辑:罗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