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08-09全国女排联赛 > 天津女排

“六冠王”天津女排赛季回顾 拼搏精神成就王者

  本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已尘埃落定,荣膺“六冠王”的天津女排也将因两次三连冠的壮举而载入史册。

  当天津女排姑娘举起冠军奖杯时,夜幕降临,明月当空,群星闪耀,场馆内回荡起悠扬的歌声:鲜花曾告诉我你怎样走过……

  伴着歌声,让我们共同回首天津女排一路走来的艰辛和辉煌。

  历史回顾 拼搏精神成就王者之师

  本赛季全国女排联赛的主旋律就是重新崛起的生力军上海女排和国内排坛翘楚天津女排之间的巅峰对决。上海女排这支全面均衡、能攻善守的生力军为联赛增添了悬念。当沪军三胜津旅时,舆论感叹:上海女排已秉承昔日“五连冠”之锋芒。正是上海女排这种炉火纯青、势如破竹的气势激发起卫冕冠军天津女排绝地反弹的豪气,两队联袂献上了新老五冠王聚首冲六冠的饕餮大餐。

  回顾女排联赛的历史,当上海队逐渐走下神坛之后,天津队开创了新的王朝。2002~2003赛季,毫无决赛经验的天津队在实力略逊对手八一队且没有一名国字号球员压阵的情况下,凭借韧劲和拼劲首夺全国冠军,这是在天津女排面临诸多困境中依靠全队通力合作、顽强拼搏所取得的一个里程碑式的冠军。

  由此开始,天津女排独有的韧性和拼搏精神成为她们屡次夺冠的深厚底蕴。2002年之后,天津女排连续三年力压八一队夺冠,“天津王朝”逐渐形成。2005~2006赛季,天津队惜败给辽宁队,屈居亚军。但在随后的三个赛季里,天津女排上演了一出完美的“王者归来”,再夺三连冠,成为全国首支两次完成三连冠并赢得六次冠军的王者之师。

  常胜秘诀 能攻善守均衡发展

  在国际排坛强调进攻速度的时候,王宝泉却“另辟蹊径”,依据自身特点,充分发挥每名球员的潜质,打造了一支能攻善守、均衡发展的球队。单纯以进攻或防守见长的球队无法在现今排坛立足,“常胜之师”天津女排的秘诀就在于攻防都很强大。

  天津女排阵容中只有二传魏秋月是国内同位置球员中的佼佼者,这样一个看似一般的阵容,又遭遇联赛末期的伤兵满营,“七人打天下”靠的就是整体技战术发挥稳定,防守及小球串联到位,拦防无明显漏洞及长久以来积累的比赛经验和处乱不惊的冠军气质。用王宝泉教练的话说:“我们的队员不是最好的,但我们团结在一起就是最好的球队!”

  “皓月靓晶娜样精彩,茜娟叱咤洁莉还童”一位球迷博客中的“点睛之笔”完美诠释了天津女排姑娘的技术特点。

  二传魏秋月无疑是天津队夺冠的灵魂人物,面对压力,头脑灵活、从容镇定的她以不变应万变,平移、界外球的垫传恰到好处,为各位置攻击调整赢得充分空间。她自创的低飞球蹲传具有极佳的隐蔽性,使对手顾此失彼、防不胜防。

  总决赛二场,津旅在首局失利的危急时刻,小将霍晶横空出世,凭借高快的背飞独得24分,为天津队扭转颓势立下汗马功劳。

  主攻李娟技术全面,进攻速度较快、手法多变,成为天津队的中流砥柱。另一名主攻殷娜本赛季进步神速,小斜线进攻快而准,在改打接应以后仍然有不俗发挥。

  “将门虎女”王茜也有了明显提高,防守出色,决赛中的几个鱼跃救球令人称赞。“元老”杨洁和王莉临危受命,多次在本队危急时刻挺身,起到了稳定军心的核心作用。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宝泉 | 魏秋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