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上海申花

亚冠征程能否成为中超球队的强心剂 治标不治本

  时间:2009-03-10 09:22来源:山西新闻网 三晋都市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3月10日,2009赛季亚洲冠军联赛小组赛打响,中超联赛四强山东鲁能队、上海申花队、北京国安队和天津泰达队将作为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俱乐部的代表,参加这一亚洲足坛顶级俱乐部联赛。
在中国足球环境陷入谷底的2008年之后,四支球队的亚冠征程能否提振中国足球人的自信心、成为中超球队的强心剂,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

  职业联赛以前,曾经夺得中国足球“十冠王”的辽宁队,在1989至1990赛季夺得亚俱杯冠军,创造了中国足球俱乐部外战的最好成绩。遗憾的是,辽宁队亚俱杯夺冠,对于中国俱乐部来说犹如昙花一现,在之后的亚洲俱乐部顶级联赛的赛场上,中国俱乐部球队前赴后继,但功亏一篑,都未能再次问鼎冠军。

  2003年亚足联改制,亚俱杯、亚优杯合并成亚洲冠军联赛。在山东鲁能队、上海申花队、北京国安队和天津泰达队2008年中超四强中,山东鲁能队、上海申花队和北京国安队都有过征战亚冠联赛的历史。

  上海申花队从2003年开始征战亚冠联赛,2003赛季和2004赛季均小组未出线,2006赛季打入四分之一决赛,被韩国水原三星队淘汰;2007赛季小组未出线。山东鲁能队2005年开始出征亚冠联赛,2005赛季打入四分之一决赛,被沙特伊蒂哈德队淘汰;2007赛季小组未出线。北京国安队出战2008赛季亚冠联赛,小组未能出线。只有天津泰达队是首次代表中国球队出战。

  四支队伍中,参加亚冠联赛战绩最好的球队是山东鲁能队,2005赛季,山东鲁能队以小组赛全胜的成绩进入四分之一决赛,两胜日本冠军的战果让全国球迷兴奋不已,遗憾的是,接下来的四分之一决赛中,山东鲁能队惨败于沙特伊蒂哈德队,被球迷称为“吉达惨案”。

  如果加上之前亚俱杯上大比分败于日本和韩国俱乐部球队的“望加锡惨案”,近年来中国足球豪强球队山东鲁能队的外战征程始终摆脱不了惨败的阴影,似乎没有多少人统计过,到目前为止,山东鲁能队在一共参加的21场正式亚洲级别比赛中取得14胜2平5负的成绩,胜率67%。

  山东鲁能队毁誉参半的两难处境,集中反映了中超球队参加亚冠联赛时的尴尬境遇,亚冠联赛和中超联赛难以两全。全心于亚冠联赛,往往能打出让球迷荡气回肠的比赛,即使小组未能出线,也不会迎来太多诟病,但是两线作战的高度消耗,国内俱乐部始终未能找到一条合适的解决办法,2005赛季山东鲁能队、2006赛季大连实德队战绩上分别获得无奈的“四大皆空”,2008赛季长春亚泰队联赛成绩不佳,都是“亚冠综合征”的集中反映。

  中超球队的亚冠征程,有球队力战之下,仍被淘汰出局;也有球队草草应付,只为专心国内联赛。此种不同局面的出现,看似只是球队之间战略性选择的不同,实则反映出中国足球内在的功利性,获胜则一致称赞,失利则众口指责,俱乐部面对这种局面,往往难以作出合理判断。

  在国家队全线失利的2008年之后,此番四支俱乐部球队全面出击,分别与代表亚洲足球最高水平的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俱乐部顶级球队交锋,不仅是对职业化以来中国足球水平的全面考验,更是对中国联赛和俱乐部职业化程度的深度考察。

  俱乐部层面,需要用真正职业化的方式去运作,打破两线作战难以兼顾的痼疾;足协层面,需要用真正服务型的态度去管理,打破俱乐部大规模外战带来的赛程难以协调的难题;球迷层面,需要用真正耐心关爱的眼光去欣赏,打破近年来国内球迷大面积混战攻击的不和谐局面,真正营造一个中国足球昂扬向上的氛围,用外战的佳绩,给低迷的中国足球,注入一针强心剂。

  据新华社

  (
(责任编辑:罗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