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 2009年羽联超级系列赛 > 赛事聚焦

71年全英赛中国一赛大满贯 李永波:没想过揽5金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2009年第99届全英羽毛球赛落幕。蛰伏四个月后首次参加国际大赛的中国羽毛球队展现了世界第一羽毛球强国的实力,他们令人振奋地包揽了全部五个单项的冠军。

  包揽全部五个单项赛事的冠军,这不仅是中国队参加全英赛以来的最佳战绩,也是全英赛在1947年二战结束后重新举办开始,第一次出现由一个国家的选手包揽全部五冠的局面,在这之前,东道主英格兰选手曾在1938年最后一次实现包揽。

另外,这次也是世界羽联2007年设立超级系列赛以来,中国队第一次包揽一站比赛的全部五项冠军。

  事实上中国队参加全英赛的战绩一向不错,在2005、2006和2007这三年里,中国队都是夺得了四项冠军,险些完成包揽的壮举。其中2005年中国队无人进入混双决赛,2006年则是没有选手进入男双决赛,最为接近的2007年,蔡赟/傅海峰决赛中不敌马来西亚选手古健杰/陈文宏,无缘冠军。

  在中国队参加全英赛的历史上,战绩最差的是传统弱项男双,蔡赟/傅海峰这次是中国队第五次获男双冠军,此前风云组合曾在2005年折桂,再之前的三次都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由李永波和田秉毅获得。

  大马教练:陈金林丹涉嫌让球

  尽管中国羽毛球队在昨天落幕的全英公开赛上收获全部5个单项的冠军,但是各界的反应却并非一边倒的溢美之词。

  马来西亚国家队的教练拉希德·西迪就指责中国队在有中国选手参加的国际大赛中操纵比赛,也就是所谓的“让球”,从而为顶尖选手的晋级创造机会。

  在全英公开赛男单决赛中,奥运会冠军林丹直落两局击败了现世界排名第一的马来西亚老将李宗伟,实现了自己在全英的第四次问鼎。尽管林丹获胜的比分是21∶19和21∶12,基本上算是一边倒,但是马来西亚羽毛球队的教练拉希德·西迪却在赛后为李宗伟的失利大抱不平,他指出,某种程度上来说,正是卫冕冠军陈金在半决赛的伤退帮助林丹在决赛中胜出。

  西迪指出,全英赛男单卫冕冠军陈金在半决赛中因背伤退赛是中国羽毛球队在国际大赛中喜欢“让球”的典型案例,而陈金伤退后最大的受益者就是他半决赛的对手林丹,得以轻松地晋级决赛,也为林丹随后的冲冠节省了不少的体力。

  西迪还称,北京奥运会前的积分系列赛上,中国羽毛球队的类似做法已经成为了惯例,这样就保证了他们以最强的阵容参加奥运会,从而赢得5枚奥运会金牌中的3枚。西迪的说法让人不由得联想到去年的全英公开赛男单决赛,当时林丹和队友陈金最终会师决赛,不过决赛中林丹以0∶2完败于陈金拍下,令后者成功地收获了男单冠军。同时更为重要的是,这一站的胜利也确保陈金获得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最终林丹、鲍春来和陈金联手参加了奥运会男单项目的争夺,而在其他4个单项中,仅混双一个项目没有获得3个满额的参赛席位。

  李宗伟:竭尽全力 林丹:重塑形象

  全英赛男单决赛,完全复制了北京奥运会羽球男单决赛的对阵和结局。

  马来西亚名将、赛会一号种子李宗伟赛前说:“这一定会是一场艰苦的比赛,但是我会竭尽全力。”而之前在2004年、2006年和2007年3度夺冠的林丹则表示:“我没有任何压力,因为分量比这个更重的冠军我都已经拿到过了。”俨然一副“曾经沧海”的姿态。

  李宗伟在场上显得有些缩手缩脚,而林丹则面容平和,该出手时就出手。

  “还好吧!”李宗伟赛后说,“我认为这是一场很精彩的比赛,我发挥得比奥运会时要好。”林丹说:“比赛中我精神更集中,心态更平静。以前很多人对我有负面的看法,认为我个性太张扬,很叛逆,我希望在人们心目中树立一种沉稳、成熟的形象。”

  李永波:没想过包揽5金

  由于冬训,中国羽毛球队错过了年初的两项羽联超级赛。对于出征全英羽毛球公开赛,赛前全队上下都表示以“找回状态,检验冬训成果”为主。面对如此优异的开局,总教练李永波在赛后直言:“(赛前)我们没有想过包揽5枚金牌,我们必须要考虑一些外在影响。”与此同时,中国羽毛球队集体缺席了2008年12月在马来西亚举行的羽联超级赛总决赛仍是焦点话题。因此,有记者问李永波是否为了备战此次全英赛而做出缺席决定时,李永波笑着反问道:“你觉得我们做了错误的决定吗?”那么,国羽会不会参加本赛季的超级赛总决赛呢?李永波表示,这需要根据当时的队伍和队员情况再做决定,而原则是怎样做最有利于每一位运动员。李永波最后表态,他并不认为做出缺席的决定需要引起这么大的争议。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丹 | 陈金 | 拉希德 | 傅海峰 | 李宗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