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让球事件”引爆国羽信任危机 市场化前景堪忧

  在刚刚结束的2009年全英羽毛球公开赛上,国羽包揽了5个单项冠军,成为全英赛自1948年国际化后首支包揽5金的队伍,但此次国羽夺金丰收战却引来羽坛一片非议声!

  半决赛中,陈金“伤退”助林丹保存体能,决赛击败李宗伟。马来西亚国家队的教练拉希德·西德克公开指责中国队在国际大赛中操纵比赛……“让球事件”,已促发了国羽内部悄然开裂的信任危机!

  危机一 国羽透支羽坛“信用卡”

  国羽让球历史已非朝夕之事了,甚至可以说颇具“承接传统”。

  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单半决赛叶钊颖对龚智超,另一场半决赛是戴韫对丹麦名将马尔廷,为确保这块女单金牌稳落国羽帐下,教练组做出了让叶钊颖让出比赛的决定,李永波在电视上亲口证实。

  2004年奥运会女单半决赛,龚睿娜对荷兰名将张海丽,张宁对周蜜。为保证晋级选手有充沛的体力,教练组决定半决赛第一局胜者进入决赛,最后在张宁胜出第一局后,周蜜放掉第二局,顺利晋级的张宁在决赛中击败了张海丽为中国队拿下奥运金牌……诸如此类的让球故事可谓不胜枚举。

  按李永波的解释,让球是虽不体面但合乎规则的“战术设计”,只要金牌不旁落,只要中国选手最终能登上最高领奖台,个别球员的内部牺牲是值得的,对外界“有碍公正”的批评之声大可置之不理。

  实际上,国羽如此作为等于提前透支了羽坛“信用卡”,破坏了国际羽坛的行为规则,丧失了公平竞赛的信任基础与舆论环境,如此短见行为岂非得不偿失?

  危机二 国羽竞争饱浸“人治色彩”

  让球事件对国羽内部竞争机制的良性发展也颇具杀伤力。叶钊颖让球于龚智超、周蜜让球于张宁,在成全队友的同时,叶、周二将为之奋斗多年的理想目标也随之破灭。

  当时曾许诺说,让球者即便得铜牌也与金牌奖金相当,这一金钱许诺事后是否兑现不得而知,我们所见到的,是两位天才选手的黯然退出,她们不是没有能力捧起鲜花与奖杯,却不幸沦为“锦标主义”与圈内约定俗成的潜规则的牺牲品,即便事隔多年,人们依然会问,这对叶钊颖、周蜜公平吗?

  既然谁上谁下,都要看教练眼色行事,有真本事也未必就是世界冠军,如此氛围势必对国羽内部的竞争体制造成潜在内伤。

  危机三 国羽市场指数再度走低

  “让球事件”对国羽经营的市场开发也是沉重一击。尽管如今国内的羽毛球市场基本还处于高度的内循环、内封闭状态,但该项目未来依存市场求生存、图发展是大势所趋,而频频发生的“让球风波”对项目的市场品牌价值必将造成不良影响,商家投入热情的减弱也令国羽的市场指数再度走低。

  通过让球事件,国羽管理层给人的第一感觉是对赛事组织者、赞助商、观众的不在意、不尊重,如今李永波还准备启动期待已久的羽球联赛,豪言赶超乒超,但若不能遏止让球事件的恶劣影响,羽毛球项目的市场前景实在是令人难以看好。 记者 张松

  

  
(责任编辑:刘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