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速滑动态

中国四位"金冰刀":叶乔波领衔 于凤桐一鸣惊人

   美国盐湖城的冰面,是世界速滑名将最为向往的地方,很多速滑高手的最好成绩都是在这里诞生的。但在中国速滑名将于凤桐眼里,它却有着别样的美丽。在这里,于凤桐收获了世界杯总决赛的金牌,并将世界杯总积分第一名的“金冰刀”称号收入囊中。

  “金冰刀”代表着世界速滑运动员最高的荣誉,其称号仅授予世界杯总积分排名第一的选手。在我国,收获“金冰刀”的选手只有四人:叶乔波、薛瑞红、王曼丽、于凤桐。于凤桐也很幸运地成为中国男子“金冰刀”第一人。下面,我们来重温一下四位“金冰刀”的风采。

  “体坛尖兵”——叶乔波

  1964年出生于吉林长春,1992年冬奥会上,叶乔波一举夺得女子速滑500米和1000米两枚银牌,实现了中国冰雪项目奥运奖牌“零的突破”。在不到一周后的世界短距离速滑锦标赛上,她又夺取了女子全能桂冠,成为我国和亚洲第一个全能世界冠军。同年5月,中央军委授予她“体坛尖兵”荣誉称号。

  自9岁踏上滑冰之路,叶乔波先后参加了124次国内外重要赛事,获得过133枚奖牌,其中68枚金牌,23项世界冠军,被国际冰坛誉为“冰上500米之王”。1994年挪威利勒哈默尔冬奥会,叶乔波强忍伤痛,勇夺女子速滑1000米铜牌。殊不知,她在比赛前后各接受过一次手术,总共从她的左膝中取出大小13块碎骨。

  冰上女杰——薛瑞红

  1968年,薛瑞红出生在黑龙江省西部嫩江之滨、齐齐哈尔市重工业集中地富拉尔基区的一个体育世家。1978年6月,薛瑞红被选入区业余体校速滑班,从此逐渐喜欢上了速滑运动。

  1997年,29岁的薛瑞红战胜众多世界女子速滑顶尖高手,以6个500米第一、385分的优秀成绩获得世界杯女子短距离系列赛总成绩第一名。期间,她还参加了在挪威举行的世界短距离滑冰锦标赛,并以160.985分的成绩获得全能第二名。当年在波兰举行的世界排名前24名优秀选手参加的世界单项速滑锦标赛上,薛瑞红以81.06分获得500米第一名。

  两夺“金冰刀”——王曼丽

  1973年出生于黑龙江,王曼丽于13岁开始速度滑冰训练,很快便脱颖而出。自1998年首次参加冬奥会,王曼丽当时的成绩为女子500米第22名。1999-2000赛季,王曼丽的排名仅为第26位,但一年后她就上升到了第8位。2003年至2006年间,王曼丽实力突飞猛进,几乎收获了所有世界杯赛场女子500米金牌;连续两届获得世锦赛500米金牌;连续两年蝉联世界杯总决赛冠军“金冰刀”荣誉;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收获银牌。22年的运动生涯中,王曼丽共获得了22个世界冠军。

  “一号人物”——于凤桐

  1984年出生于黑龙江省伊春市,于凤桐在短距离上显示出了超人的天赋,被人们称为中国男子速滑的“一号人物”。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于凤桐排在第二十一位,但已经创造了男子500米的世界青少年世界纪录。随后,于凤桐日益进步,在2005年短距离世锦赛上收获500米金牌,一鸣惊人。

  随后,于凤桐经历了状态的起起伏伏,而起跑快、后程降速的特点阻碍了他进一步提升。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于凤桐出现了摔倒失误,排在第五位。2008年,于凤桐师从荷兰外教赛吉门下,很好地解决了后程降速的问题。在世界杯赛场屡次斩获奖牌,并最终收获了一枚世界杯总决赛金牌,为中国男子速滑项目书写了一笔浓墨重彩的亮色。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