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08-09全国女排联赛 > 天津女排

津门女排老的是经验而非年龄 杨洁回味个中艰辛

  “咱们就这样,还拿了冠军!”说到3月8日结束的全国女排联赛的决赛,天津队中年龄最大的杨洁跟伤最重的王莉拥抱在一起,惺惺相惜。天津队七年冲冠六度登顶,这六个冠军还是两个三连冠,作为这辉煌七年的亲历者,王莉和杨洁自然激动不已,因为这其中的艰辛也只有她们体味得最深。


  本届女排联赛总决赛打响,天津队已经到了没有退路、场上七人无人可换的地步。队员们戏称这套阵容为“七仙女”,而杨洁就是“七仙女”中的老大姐。站在决赛场上,她也是两队年龄最大的队员。杨洁技术全面、作风过硬、头脑灵活,但是由于常年的苦练,她的腰腿都有很严重的伤病。上届联赛结束后,杨洁一直在家休息,做了脚踝手术后歇了半年多才回队。

  在本届联赛之初,主教练王宝泉没有把杨洁排进主力阵容:“她还在恢复,才活动了几天,也就刚刚能完成训练而已。”平时的训练中,王宝泉都是让她们这些重伤员自己掌握训练量和强度,力量训练更是如此,毕竟有一些力量训练她们是完成不了的,只能以静力训练代替。但没想到的是,联赛进行的过程中突然出现变化,杨娅男的受伤把作为替补出现的杨洁再度推上了主力阵容。

  回想起当初重返主力阵容时,杨洁表示自己根本没有一点的兴奋,相反倒有一些抵触:“其实杨娅男这个赛季一直打得挺好的,我就是跟着练练而已,给她们当当替补。可是她一下子受伤,我又要打主力,还真是不太愿意。打主力太累了,我怕以我的身体情况坚持不下来。”但是,天津队已经走到这一步,面对困难,杨洁根本没有选择的余地。

  如果说王莉给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她关键时刻敢于下手,那么杨洁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她的“巧”。多年来的经验让她很快与全队融合,并且凭着技术和经验很好地完成了自己的职责。比赛中很少看到杨洁发力扣球,但只轻巧地一点一拨,却往往能置对手于死地,因为她早已在简单的一瞥中就看到了对手站位的空当。比赛中,她还与年轻的二传手魏秋月适时地沟通,几个战术中哪个流畅就打哪个,一旦近体快球被看死,马上改打背飞。这样的技巧运用、这样的应变能力是其他队伍中年轻队员所欠缺的,32岁的老将展现了自己的能力,给年轻的对手们上了一课。

  杨洁是国内少有的技术全面的副攻。回归主力阵容以后,她除了完成副攻进攻和拦网的任务外,还要兼顾接一传,因此只要站在场上,她就没有下场的时间。比赛中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她的发球。在四场决赛中,她的发球十分稳定,跳飘球常常得以破坏对方的一传。有这样的老将在场上,主教练王宝泉也十分放心。

  2月27日,杨洁总决赛前在上海庆祝自己32岁生日时,许下了一个愿望却没有说出来,因为人们都说,愿望说出来就实现不了了。夺冠后,杨洁高兴了,因为她的生日愿望实现了!
(责任编辑:刘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洁 | 王宝泉 | 七仙女 | 王莉 | 杨娅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