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2009足协人事调整 > 足球改革

学生负担重体育教学受限 足球"回校园"难度重重

  【编者按】

  中国足球这支“潜力股”在经历了2008年无厘头地“暴跌”之后,激流不肯退,触底要反弹,如今,久违的“校园足球”要回来了。

  “足球回归校园”是中国足协“新掌门”南勇上任之后主推的“新政”重点。

本报从中国足协方面获悉,国家体育总局已和教育部开始合作,准备在今年恢复“萌芽杯”、“幼苗杯”和“希望杯”三大校园足球赛事,并逐渐建立起一套从小学到大学的校园足球联赛体系,而今年全国将至少有640所中小学参加“三杯赛”。

  终于开始意识到,即便球踢得很牛了也不能废了足球的根基!中国足球不再穷兵黩武,忽而变成铸剑为犁的天使,然而,足球真的可以重返校园,再现当年火爆场面吗?中国足球“应该”而没成“应该”的事儿太多,让我们听听那些经历过风雨的人们如今怎么说……

  雕刻时光 足球梦如今成“奢侈”

    代表人物:体育教师金阜

  “足球进校园,初衷好,落实难!”沈阳市某中学青年体育教师金阜说,“我们小时候,各学校操场都是土场地,适合踢球,可现在差不多都整成塑胶的。这样的场地不太适合踢球。”

  少年时代的金阜,最大乐趣是跟同学踢球,参加校内比赛。“我们那时候,学校每学期都搞校内联赛,各个班级竞争可激烈了。因为事关集体荣誉,班主任也特重视,同学们个个玩命踢。有时候,家长们还请来专业教练,周末给我们训练,都盼着能迅速提高实力。”金阜兴奋地回忆。

  金阜原以为成为体育老师后,就可以把对足球的热情传递给学生们,但他发现足球离学校越来越远了。“现在,个别学校还有足球特长班,大多数学校一方面受场地限制无法开展足球运动,另一方面学生的学业压力比以前大多了,不可能像我小时候那样踢球了。其实我教的学生里,喜欢足球的孩子挺多,爱踢球是男孩子的天性,但很多客观原因束缚了他们,特别是沉重的课业负担,踢球对他们来说很‘奢侈’的。”

  【圆桌会谈】

  很多学校暂时还没收到是否会参加今年将要恢复的“萌芽杯”、“幼苗杯”和“希望杯”的消息,很多人认为这是件好事,但同时也表示了如下担忧:那些没有球队的学校怎么办?难不成到时候临时向专业队“借人”吗?如果是这样,那比赛也就没意义了,还有什么意思嘛……

  命运交响 光喊口号有什么用

  人物:体育教研员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沈阳市某区体育教研员直言不讳地说:“如今连体育教学的重视程度都在下降,何谈让足球扎根校园?”据调查,大多数中小学的毕业年级,几乎都停止了体育课。而到了期末的时候,非毕业年级的体育课更难逃被“叫停”的命运。

  “正常的体育教学开展得都不好,校内足球赛怎能得到开展?现在对于各学校来说最根本的任务是如何把‘阳光锻炼一小时’落实好,调动好学生的体育锻炼热情,让学生教室走出来,走到操场去锻炼身体。有了这样的基础才能让足球在校园火红起来。所以,想在短期内通过喊口号来提高足球人口,这不太现实!按目前的情况来看,只能是少数学校参与,大多数学校当观众,要是这样,足球人口照样没法多起来!”

  【圆桌会谈】

  体育教研员对足球扎根校园的前景显然不乐观。在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以沈阳为例,愿意开展足球运动的学校,基本都是以此当成“金字招牌”,扩大学校的影响力便于更好地招生。“这样的学校,也不是‘全校总动员’,仅通过一些特招生组成一个队代表学校打比赛,获得更好名次学校知名度就上来了。”该体育教研员表示,足球扎根校园光有口号是不够的,必须要有行之有效的办法。否则,一切都是纸上谈兵。

  士兵突击 家长不抛弃,所以不放弃

  代表人物:沈阳金德队前队长曲南男

  前沈阳金德队长曲南男2007年退役后,一直在进行着“校园足球”的尝试和推广。沈阳市实验小学和大东区205小学就是他推广“校园足球”的“试验田”。昨天,当本报记者接通曲南男电话,“老实说,如果不是球员家长的坚持,我早就放弃了。”在校园里开展两年足球训练的曲南男竟也萌生“退意”。

  曲南男教孩子踢球快两年了,沈阳市实验小学孩子能坚持下来的不足15人。“因为学业紧张,训练的时间最长也不会超过一个半小时。”曲南男说,因为参加足球训练的孩子们只是象征性的交一些费用,根本不足以支付他所聘请教练的工资,所以到目前为止,聘请教练的费用都是从他的积蓄里掏。“踢球的孩子越来越少,我的积极性和热情受到了很大的打击,所以就想放弃了。后来,有几个孩子的家长听说我不想干了,就找到我让我一定要坚持下去。他们说,自从孩子练了足球之后,不但很少得病,身体素质明显增强,而且在意志品质方面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在他们的说服下,我就继续留了下来。”

  【圆桌会谈】

  在曲南男所带的球员中有多少是希望将来可以成为职业球员的?曲南男说,大多数学踢球的孩子就是把足球当作业余爱好,因为踢球的不确定因素太多了,根本无法预料。“我觉得让足球走进校园光靠几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这需要各市区教委、各省市体育局联手合作。”曲南男说,他的一个队友目前在渐江带了10几所小学的球队,他们那里的校园足球搞的要比沈阳好的多。“校园足球”要想搞出点名堂,一方面是需要各级领导的重视,另一方面则是需要有强大的经济后盾,像渐江就有很多企业赞助校园足球。

  本组稿件由记者 赵姝 卢立业采写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