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09赛季意甲联赛 > 国际米兰

意甲再创欧冠最差成绩 七年前涅磐桎梏竟是国米

    搜狐体育讯 随着阿森纳在点球大战中淘汰罗马,意甲三强终于一齐止步于冠军杯1/8决赛。虽然3支意甲球队的出局方式都颇有些悲壮,但一个无法掩盖的事实却是:自2001/02赛季以来第一次没有一支意甲球队跻身冠军杯8强,这也是自冠军杯恢复16强两回合淘汰赛制以来意甲联赛的最差成绩。持续走低的意甲联赛已经跌落到了谷底。>>>意甲与英超、西甲之间的差距有多大?

  在2001/02赛季,意甲联赛正直低潮,帕尔马在外围赛阶段便被淘汰,只有3支意甲球队参加小组赛。而在第一阶段小组赛中,拉齐奥又在小组垫底出局,只有罗马和尤文图斯晋身16强。当时欧冠在16强赛中采取的也是小组循环赛制,结果尤文图斯在小组中垫底,罗马则因为胜负关系被利物浦挤出8强。那是本赛季之前意甲最后一次没有一支球队跻身欧冠8强。

  但此后连续6个赛季至少有一支意甲球队挺进8强的纪录在本赛季终于划下休止符。从趋势上看,在这6年中意甲整体上呈现出的也是逐年下滑的势态:02/03赛季是意甲的高峰期:3支球队进入半决赛,AC米兰和尤文图斯会师决赛;03/04赛季经历了小小的波折,只有米兰进入8强;但04/05赛季又有回升,3支球队打进8强,米兰进军决赛;05/06赛季也是三强跻身8强;06/07赛季米兰罗马挺进8强,AC米兰勇夺冠军;07/08赛季则只有罗马打进1/4决赛……

  这个趋势也真实地反映出了意甲联赛近年来整体实力的变更。电话门之前,AC米兰和尤文图斯正处于鼎盛时期,常年征战欧冠的两强兼具经验和实力,因此能保证意甲在欧冠赛场上的竞争力。电话门后,尤文图斯一蹶不振,AC米兰在联赛争冠无望的情况下主攻冠军杯,因此在07年创造奇迹,但依靠电话门上位的意甲新贵们(诸如切沃、佛罗伦萨等球队)在欧冠赛场上明显缺少经验和质量,特别是意甲新的统治者国际米兰还不习惯于承受欧冠如此巨大的压力,因此意甲的整体成绩在电话门后开始下滑。

  而随着AC米兰受困财政问题实力大损,意甲在欧冠赛场上失去了最后一位行家,并最终导致意甲在冠军杯上的成绩降到了历史的最低点。这也能与联赛的水平挂钩:意甲联赛如今的整体水平的确偏低,这一方面让部分竞争力不够的球队(例如06/07赛季的切沃)得以进入冠军杯,另一方面也导致意甲霸主国际米兰的心理承受能力严重不足。在联赛中缺少足够的考验,总是轻而易举夺冠的蓝黑军团一旦在欧冠赛场上遇到困难就显得不知所措,近几个赛季国米在冠军杯中都饱受该问题困扰。因此徒有欧洲顶尖的阵容,却总是窝囊地止步于8强之外。

  国际米兰为了在欧冠赛场上有所突破励精图治,但莫拉蒂的投资只能买来更优秀的球员和教练,却无法解决球队在面临困难局面时手足无措的心理难题,因为这是经验问题,只能通过多经历类似的局面来适应,而这需要意甲其他球队的“帮助”。当然,本赛季意甲球队一齐止步于8强之外,严格来说既有一定运气成份,也是过去几个赛季颓势的惯性使然。单从本赛季的意甲联赛格局来看,昔日的“小世界杯”正有复苏的迹象。虽然AC米兰和罗马因为财政问题而实力下滑,但尤文图斯已经从降级的打击中恢复,而几支中游球队如热那亚、那不勒斯(特别是上半赛季)以及佛罗伦萨等的投资热情都很高,他们在赛场上也表现出了不俗的能力,这让意甲的整体竞争力开始回升。虽然眼下这几支球队还无法对国际米兰构成威胁,但假以时日,他们能成为新的“七姐妹”成员。而当AC米兰和尤文图斯能在联赛中与国际米兰重新构成三角,中游球队也能参与争霸时,也就是意甲在欧冠赛场上收复失地之日。能在最艰苦的联赛中问鼎,自然不会害怕冠军杯的考验。

  这究竟需要多少时间?现在没人能说清楚。不过2001/02那个惨淡赛季后,意甲在第二年就触底反弹,三强进入半决赛,双雄会师决赛,这对于意大利人来说是一段很好的历史。

    (搜狐体育 寒锋)

    
(责任编辑:Gemini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欧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