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2009足协人事调整 > 足球改革

根治“假赌黑”动真格 司法将正式介入中国足球

赌球对足球的破坏力非常惊人(资料)

  司法介入足球、严惩足坛假赌黑,口号喊了多年,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却每每“雷声大雨点小”,但这一沉闷状态将在2009年风向为之一变!

  正在北京出席“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建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胡葆森透露,今年,司法机构将正式介入中国足球,以整治中国足球的环境,根治假球、赌球和黑哨等毒瘤,这意味着,足协携手相关部门展开的足坛“整肃风暴”将一触即发!

  足坛假赌,趋向“规模化”、“公司化”

  困扰足坛多年的假赌黑暗流直到今天才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绝非偶然。

如今国内足坛的假赌现象远非早年的偷偷摸摸、小打小闹,而向“规模化”、“公司化”的畸形状态剧变!

  一些赌球公司可以说是手眼通天,做掉哪个队?比分是多少?由谁来执行?……俱乐部官员、球员、教练等各级群体几乎无一例外地卷入其中,由于国内相应约束法规尚未完善建立,铤而走险者纷纷钻法律空子,再加上作为管理机构的中国足协的不作为,国内足球市场被搅得乌烟瘴气,而获利者一夜暴富的背后,恰是中国足球价值品牌的整体暴跌!

  有知情人反映,这几年,一些赌球公司挂着合法公司名头,频繁开展赌球业务,员工每天正常上下班,按“业绩”提成。每到赛季初,赌球公司便做好计划,相关经手人出差公关,提前定下假球俱乐部与内部线人,赌球公司的触角已无孔不入!

  赌球公司与相关俱乐部、教练、球员借此发财,其代价是中国足球声誉的一泻千里,足球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人们开始远离足球、家长停止对孩子的足球投资惟恐避之不及、足球学校纷纷倒闭、职业球队人才青黄不接……

  一些足坛元老预言,若2009年再不对足坛假赌黑痛下杀手、厉声叫停,中国足球真的要万劫不复了!

  足坛扫黑,“寻证”难也不难

  足坛扫黑风暴之所以难以发起,“取证僵局”是最重要的掣肘因素,对这一敏感环节的解决,在法学专家看来却是“既难也易”!

  中国体育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何家弘曾提议,突破调查取证的最有效办法,是对勇于揭露足坛犯罪的“污点证人”网开一面。

  何家弘表示,我国法律没有明确规定证人豁免制度,但是《刑法》中有一些减轻处罚的规定,另外在检察院的起诉决定权里边,还有存疑不起诉、酌定不起诉,控方要求行为人做证人,肯定有所交换,否则也得不到其合作。如果我们能适度修改法律,明确证人豁免制度,那么足坛打假行动中最为艰难的调查取证有望迎刃而解。

  早在去年10月,有关方面就司法介入中国足球问题进行了讨论研究。 2008奥运会后,高层领导针对中国足球的整体滑坡做出重要指示,严令彻底整治职业联赛环境、根治让老百姓最为反感的足坛假赌黑,并明确要求由国家体育总局牵头,集合相关部门组成“中国足球联合治理办公室”,从2009赛季开始改变中国足球混乱、落后的局面。

  其实,足坛扫黑的难度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只要高层有决心、法规建设跟得上、并采取针对性措施,足坛假赌行径再隐秘也难逃法网。

  足协配合,“敷衍”旧路不能走

  长期以来,一提司法介入,足坛内部就会发出一种声音“足球项目有其特殊性,足球界内部发生的问题还是应由足球圈自己来解决。 ”而中国足协对司法介入一议也回应冷漠,以至足坛犯罪一度竟成为超越法律的特殊领域!

  从“渝沈悬案”、轰动全国的“龚建平事件”到阎世铎雷霆一怒严惩“甲B五鼠”,中国足协对足坛重大假赌黑事件的介入不可谓不深,但结果却是顾此失彼、按下葫芦又起瓢,这说明,作为一单纯行业机构的中国足协不能包办它力所不及的职能范畴,足协做不好也根本做不到,法律该介入就必须坚决介入,甚至应转换角色,变被动为主动、不请自到!

  2006年,曾有媒体接到赌球污点证人的举报,收集了大量足坛涉假铁证,进京递交中国足协,当时的足协掌门谢亚龙虽笑脸相迎却推三阻四,反将媒体举报推给司法部门,而缺乏足协的强力配合,还处于观望状态的相关职能部门一时也无从措手。

  为汲取前任谢亚龙工作上的失误,今年春节期间,足协新任掌门南勇与足协中层干部和工作人员进行了谈心、征求意见,从多个方面对中超联赛提出要求,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加大司法介入的力度,整肃联赛,严打假赌黑。

  年初,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在昆明召集中超、中甲主教练座谈,会上,他抛出了三大议题,其中之一就是如何治理假、赌、黑。此后,在中国足协的内部会议和2月13日的中超G16峰会上,“打假”再度成为热点议题。

  对足坛假赌黑横行的猖獗现状,总局高层其实是洞若观火。总局之所以把重建中国足球的战略资金投入基层而非联赛,就是深感一批职业俱乐部已深陷假赌怪圈且难以自拔,对已被假赌毒瘤侵蚀得千疮百孔的职业联赛,追加投入不过是扬汤止沸、治标不治本。

  对关乎中国足球生死存亡的司法介入问题,足协必须改变过去的敷衍搪塞态度,必须在2009年拿出杀一儆百的雷霆手段来,不如此,等待已身处困境的中国足球的,只有死路一条!

  记者 张松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