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女子篮球 > 中国女子篮球联赛(WCBA)官方网站 > WCBA动态 > WCBA聚焦

陈楠荣膺WCBA常规赛MVP 女篮绝对核心瞄准WNBA


  WCBA不久前悄然落下帷幕,辽宁队以3比1战胜八一,捧得本赛季的总冠军奖杯。虽然在最后时刻功亏一篑,没能帮助球队蝉联总冠军,但对于八一队中锋陈楠来说,这也是一个值得铭记终生的赛季——凭借场均22.7分和11.5个篮板的出色表现,她毫无争议地成为本赛季WCBA的MVP(最有价值球员)。算上2004/05赛季的总决赛MVP,陈楠已经完成了WCBA赛场上的大满贯。

  得知自己当选MVP时,陈楠刚刚结束3天的短假从青岛回到北京,她马上打电话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在胶南老家的爸爸妈妈。在全家人都为陈楠获得的这份荣誉高兴的时候,他们或许都没有想到,陈楠的MVP将会载入青岛篮球的历史,因为这是青岛籍篮球运动员在篮球联赛中获得的第一个MVP称号。


  篮球场上

  她是“巨无霸”

  虽说最终在WCBA总决赛中,八一队输给了辽宁队屈居亚军让陈楠感到非常遗憾,但她个人所获得的这个MVP却是实至名归。在本赛季WCBA联赛中,陈楠在内线上的表现成为她所有对手的“噩梦”,在篮协官方网站的数据统计上,陈楠在得分、篮板、盖帽、投篮命中率上都排名第一,足以见到她在内线的统治力。也正是在她的带领下,正处于新老交替的八一女篮在常规赛上与辽宁队并列第一,只是在总决赛中功亏一篑,获得了亚军。

  整个2008年,陈楠也进入了她运动生涯的一个巅峰期,除了在联赛中表现出色外,在北京奥运会上,陈楠也用自己的表现成为了中国女篮的“一姐”,在奥运会的8场比赛中,陈楠的场均得分为14.9分和7.5个篮板,在女篮小组首场对西班牙队的关键之战中,陈楠就拿到了两双,之后她更表现得勇不可挡,最终带领着中国女篮一举杀入四强,这也是中国女篮继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后在世界大赛中取得的最好战绩。也正是在这时,此前并不显山露水的陈楠让更多的人认识了她。在奥运会之后,陈楠被美国媒体称为可与他们的传奇中锋莱斯利相比的“世界最优秀的中锋”。

  “她是世界级的中锋!”中国女篮主教练马赫如此评价自己的爱将。尽管马赫在奥运会后离开了中国女篮,但他却一直坚持认为,今后4年的中国女篮应该围绕着陈楠来建设,因为他认为今年26岁的陈楠完全有能力打到伦敦奥运会,而且如果届时29岁的陈楠仍然保持着不错状态的话,那么她就有可能成为“世界女篮第一中锋”。


  十七岁就成了“国手”

  中国女篮目前名气最大的球员,当属隋菲菲和苗立杰,但若论起在队中的作用,恐怕谁都比不了大个子陈楠。

  别看陈楠只有26岁,但17岁就入选国家队的她,已经是这支球队里的“老大姐了”。刚进国家队时,陈楠的年龄最小但个头最高,发展潜力很被外人看好。“这孩子将来能超越郑海霞!”当时陈楠在八一队的教练单瑞荣说。单瑞荣的确没有看走眼,入选国家队不到一年的时间,陈楠就成为了国家女篮的主力中锋,而在马赫来到中国女篮后,陈楠更成了他手中的一张王牌。

  陈楠之所以能够在国家队如此顺利地成为主力中锋,除了她先天1.97米的身高优势外,最重要的还是陈楠头脑灵活,训练特别能吃苦而且对篮球的悟性特别高,而小时候的陈楠正是由于对篮球有着特别的悟性才改变了她整个的人生。

  练田径也是“好苗子”

  出生在青岛胶南的陈楠在6岁时就长到了1.40米,而到小学她的身高很快就引起了学校体育老师的注意,小学毕业后,陈楠来到了青岛市体校,当时她练的是田径里的全能项目,“如果不打篮球,陈楠说不定还能成为一名很好的田径运动员呢。”陈楠的父亲陈进平回忆道。

  就是陈楠进入体校的第一年,八一青年女篮教练单瑞荣到青岛来选材,结果他第一眼就看上了个头高大且很灵活的陈楠,说什么也要把这个小姑娘带到北京去。其实,当时不仅青岛体校有点舍不得放走这棵田径好苗子,就是陈楠自己也有点不太愿意去北京,当时她毕竟还是个小姑娘,从没离开过家的她觉得在体校可以每星期都回家去,但去了北京想回家一趟就不那么容易了。

  “在当时,八一队这块牌子还是太有诱惑力了,而且教练说陈楠打篮球一定能行,所以最终还是让她去了。”陈进平说。从那时候起穿上军装的陈楠真的很难得回家一趟了。但与此同时,中国女篮却有了个不可多得的优秀中锋。

  去美国只是“时间问题”

  由于联赛赛程太紧,今年春节陈楠还是没有回家来过,只在正月十五的时候有了三天难得的假期赶回家里和父母团聚,回家后的陈楠没有太张扬,而是悄悄地呆在家里,把三天的时间都给了自己的爸妈。

  回到北京后的陈楠马上投入到八一队的封闭训练当中,随着隋菲菲的年龄增大和状态有所下滑,现在陈楠已经成为了八一队的核心,老牌劲旅八一队也希望球队在陈楠的带领下能够在下个赛季的WCBA联赛中,把丢掉的冠军重新夺回来。尽管帮助八一队重回霸主地位是陈楠义不容辞的责任,但作为一名26岁正当年的球员,陈楠最大的希望还是能够去世界女篮最高水平的WNBA打球。其实,WNBA也早已经在关注着这位中国女篮的巨无霸,早在2005年,陈楠就接到WNBA球队的邀请,而且在最近几年这样的邀请还一直不断,只是由于种种原因陈楠一直未能成行。而在北京奥运会结束后,陈楠的这一愿望再次变得非常现实,不仅马赫一直表示希望陈楠能够去WNBA学习提高,而且美国女篮的核心莱斯利也表示,陈楠应该去WNBA打球。“我的经纪人一直在和WNBA联系,球队是没有问题的,我想去WNBA只是一个早晚的事。”陈楠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她让青岛女孩子爱打篮球了

  与已经很火爆的篮球相比,青岛女子篮球在过去基础一直比较薄弱。但现在中国女篮的“No.1”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青岛姑娘后,对青岛女子篮球也有了很大的促动。据青岛城阳训练基地副主任马岩华介绍,2008年愿意来打篮球的青岛女孩比过去多了好几倍,这里面陈楠的明星效应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

  城阳训练基地负责青岛篮球的训练和后备人才培养,虽说这几年青岛篮球热持续升温,愿意到城阳基地参加篮球训练的孩子越来越多,但这仅仅限于男孩子。据马岩华介绍,在2007年报名参加女篮的只有12个人,这从一个方面反映了女篮基础的薄弱,但这一现象在2008年出现了转机,在去年报名参加女篮训练的女孩子骤然增加到了几十个人。马岩华告诉记者,这与青岛出了一个陈楠这样的优秀女篮国手有很大的关系。去年奥运会结束后,城阳训练基地特意把陈楠请了回来,与小球员们见面,而那一天热烈场面也让人很吃惊。“在奥运会后,很多家长把孩子送来时就说过,希望把孩子培养成陈楠那样的国手。”马岩华说。而马岩华也希望借着陈楠的崛起,让青岛女篮在今后几年里也有一个质的提高,继而多出几个小陈楠。

    

(责任编辑:王媛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楠 | 马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