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联赛 > CBA内外

赛季末刮起了退出风波 如何经营好CBA值得反思

    搜狐体育讯 在CBA常规赛进入收官阶段时,传出了辽宁盼盼俱乐部老板开价七千万卖球队的新闻,虽然盼盼集团董事长韩召善事后称“这只是个玩笑”“盼盼不会叫卖辽宁队”,但种种迹象表明盼盼集团欲转让球队经营权并非空穴来风。

而最近CBA好像也刮起了一股退出风,在昨天输给了辽宁之后,山东黄金集团也表示如果成绩不好,下赛季有可能退出,这是继辽宁上海云南之后第四家表示有可能退出的球队。

  本赛季第一个爆出退出传闻的是上海西洋男篮,去年11月,由于不满上海西洋集团女篮教练从学弟擅自允许队员参加上海当地的比赛,西洋集团决定罢免从学弟,但是却遭到了上海方面的抵制。无法使用行使权让西洋方面很是伤心,所以才做出了退出的决定“我们投资,但是却无法管理球队,这样的事情谁会去做?所以我们决定退出女篮,比较女篮当初就是强加给我们的。而且女篮的影响力也不够。”在退出了女篮没多久,西洋集团又宣布退出男篮“其实搞一支男篮队投入是非常大的,一年没有2000万是下不来的,如果要是进入季后赛,一年的投入就可能达到2500万,明年、后年投入还需要更多,在经济危机的情况下,这样的投资有点得不偿失。它已经超过了所能起到到的广告宣传作用,这是当初我们没有想到的。”

  周福仁搞了两个赛季的上海男篮,他的认为是中国男篮俱乐部之间的攀比很严重,各俱乐部争着抢着加大资金投入,但是这种投资可能是没有意义的,以引进外援为例,今年各俱乐部可能是去年的两倍,虽然外援来了增加了联赛的观赏性,但是高昂的费用却加大了俱乐部的正常运营成本。“企业投资首先要考虑回报,如果你的投资不能给你带来更多的利益,那这样的投资就没有任何意义,所以那就退出来吧。”周福仁表示,投资篮球与以往西洋的集团的本质行业不同,搞篮球有树立企业形象的需要,但是现在的经济形势下,企业更要学会精打细算。

  周福仁说,目前他的最大感受是篮球产业并不是每一个企业都有能力进行管理和运作的,在经营CBA球队的俱乐部中,其实有一些也早就有退出之意“如果养活球队的投入逐年提高,各球队互相比较,那就是脱离了市场,最终的优胜劣汰还是有市场来决定,西洋退出,也是顺应市场。”

  之后辽宁盼盼集团老总韩召善在北京参加两会期间的一句玩笑让CBA惊了一下,韩召善的原话是:“我搞了这多年的篮球,有些累了,如果省内真有企业愿意接受的话,盼盼集团可以撤出来。”不过和之前同为辽宁的企业、投资上海队的辽宁西洋集团有所不同,盼盼希望“以合理的价格”卖球队,而不是撤资。“其实一年2000万元左右的投入对于国内的个人企业来说都不是小数目,不是我们无力支付,但作为企业,我们必须要考虑投入和产出。”虽然盼盼集团董事长韩召善事后称“这只是个玩笑”“盼盼不会叫卖辽宁队”,但种种迹象表明盼盼集团欲转让球队经营权并非空穴来风。

  其实盼盼集团和辽宁省体院的合作,始于2002年。盼盼占有俱乐部70%的股份,体院有30%,合同的截止日是2010年的5月。有内部消息称,盼盼集团通过篮球这个平台也获得了丰厚的回报,但随着集团经营业绩的蒸蒸日上,盼盼品牌已经得到全国范围的认可,集团也在考虑是否要撤下在篮球上投资,但据称是韩召善本人十分喜欢篮球,而迟迟没有采纳这个方案。

  此番公开表示撤资的说法,想必在坊间会产生一系列影响,有没有企业会出七千万的价格收购辽宁队呢?业界人士分析,辽宁肯定是还有更有这个实力的企业,但是一下子拿出七千万,尤其是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几率微乎其微。而考虑到辽宁男篮俱乐部实际的产权、体制问题,在如今的经济大环境下,辽宁男篮对资方的吸引力实在有限。

  在昨天的比赛中,山东黄金在主场“意外”的104-118惨败给季后赛无望的辽宁盼盼,他们的季前赛前景蒙上阴影。就在赛后,传出了如果山东队进不了季后赛,赞助商黄金集团有可能退出的消息,本赛季山东的投入不可谓不打,从赛季前传出的10万美金请外援,到大幅提高队员工资奖金,在到喊出争取前三可以看出本赛季山东黄金是加大了投入的,但是一个赛季下来还在为季后赛而努力的情况势必让投资商不是很满意,而且在外援的选择上,山东可以说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虽然最近萨马基沃克的表现有所恢复,但是毕竟还是老太毕现。当俱乐部的投资得不到回报的时候,也许山东黄金下赛季真该考虑是不是继续投资这支球队了。

  前两个赛季,外援本森、助理教练李晓勇等也都因为欠薪一度与云南红河交恶;辽宁籍教练吴庆龙、江苏籍教练夏鸿发也都因为云南红河拖欠薪水最终离开;一批优秀球员也是这么流失的,如“云南王”遇俊楷等。毫不夸张地说,“欠薪”这一负面消息从未离开过这支一度拿过CBA第四名的西南球队。

  为什么云南红河这样的球队总是“欠薪”?CBA诞生以来已经走过不短的历程,但为什么“欠薪”迟迟不能根除?目前CBA欠薪球队也不仅仅只有一个云南红河,这无疑给运动员及整个联赛建设带来深深伤害。对此,专业人士呼吁中国篮协应该提高准入门槛、加大对俱乐部的监管、厉行保证金制度,当俱乐部因欠薪发生纠纷时应及时协调处理,保证联赛的顺利进行,否则,“欠薪”只会给CBA联赛抹黑,“欠薪”更不应该成为CBA联赛的“特色”。

  云南红河似乎已无力再玩下去了。据了解云南红河的股东们将在本赛季结束后,认真坐下来商谈“还玩不玩”,不排除云南红河从CBA联赛中彻底退出的可能。

  在中国篮球新掌门信兰成上任后,非常重视控制联赛运行成本。NBA俱乐部动辄六七千万美元的工资总额,给俱乐部以及整个联赛运行带来了巨大的风险。CBA则透过国际金融危机看到了这样的潜在风险,开始考虑控制联赛规模的过快增长,类似NBA的“工资帽”制度也在研究之中。 “NBA有奢侈税等手段进行总额控制,而我们没有相关规定。大家都说投入在增长,成本在增加,但投入的增速超过了联赛的进步,就是一个危机的信号。”信兰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他看来,世界性金融危机离CBA并不远,长期亏损势必影响投资方的信心,如果资金链断了,CBA将面临崩盘的风险。

  目前的情况应该值得中国篮协警惕,当一个联赛会用如此之多俱乐部要退出的时候,我们是不是应该反思一下联赛的运作,毕竟CBA还是有很大的市场的,但是这个市场如果经验不善的话,那么恐怕真就会成为下一个中超联赛。

  (搜狐体育 三井)

(责任编辑: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召善 | 周福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