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拳击 > 拳击最新动态

张喜燕无缘全国锦标赛 参赛资格被剥夺谁之过?

  中国女子拳击领军人物张喜燕应不应该参加全国女子锦标赛,表面上是一个所谓的“学术问题”,即所谓的“职业改业余”,但围绕张喜燕被禁赛前后所出现的一些令人蹊跷不解的事情,却不得不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与思考。

  那么,在论证张喜燕是否应该被允许参加以及她希望为国效力有什么不对的问题前,我们不妨回忆一下张喜燕是如何被引入职业拳击的。

  2006年4月,成都市为了申办2007年世界拳击理事会(WBC)年会而举行了一场WBC洲际拳王争霸赛,希望有一位中国著名的女子拳击运动员与美国的WIBA冠军打一场比赛并选中了张喜燕。结果,当时还是沈阳体院学生的张喜燕在有关领导的同意下,“稀里糊涂”地被带到成都并击败了对手,成为中国第一个女子职业拳击世界冠军,在国内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没想到,在同年9月昆明举行的全国女子拳击赛上,一些队的教练提出“张喜燕参加了职业比赛再参加全国比赛对其对手不公平为由要求对她禁赛。结果,在抽签结束后,张喜燕被告知不能参加国内比赛了,而当时其他一些参加过职业比赛的运动员却可以参加。因此,只打过一场所谓的职业比赛(即不戴头盔,比赛打10个回合)的张喜燕被逼无奈,只能走职业拳击这条路了。

  然而,很小就成为孤儿的张喜燕职业拳击之路并不平坦,在过去3年中她只打了9场比赛并赢得了WIBA、WBA和WIBC等3个世界冠军头衔,但收入极低,除了比赛的一点酬金外,几乎没有任何生活来源,甚至在法国训练期间连买卫生巾的钱都没有。特别是2008年,张喜燕一年没有比赛,生活窘迫,在几乎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她甚至打算放弃拳击。

  去年10月,少年时生活同样坎坷的河北九江线材公司总经理赵玉桥得知张喜燕的遭遇后非常同情,向她伸出援助之手,不仅为她安排了吃住,还让她担任了河北九江线材拳击俱乐部的助理教练,给了她一个发挥专业特长的就业谋生岗位,同时还积极支持她去日本东京打WBA冠军卫冕战,为她购买了到法国训练及到日本的机票。

  出于爱惜人才的目的,今年河北九江拳击队希望张喜燕能够参加今年的全国锦标赛并报名。应该说,在女子拳击有望进入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大好形势下,张喜燕能够参加全国锦标赛对提升赛事水平、增加比赛的激烈程度和观赏性无疑是非常有利的,也完全符合中国体育的举国体制和国内练兵一致对外的方针。

  必须指出的是,职业拳击并非是“罪恶的天堂”,张喜燕代表的也是中国,她获得的世界冠军同样是为国争光。然而,为什么有人一听说张喜燕要参加全国比赛就“谈虎变色,如临大敌”?

  说白了,就是自身利益的驱使,很担心自己的队员输了失去参加奥运会的机会。而不是从提升中国女子拳击整体水平的国家利益去考虑,其实,现在考虑谁能参加奥运会,谁将是中国队的教练,简直像“天方夜谭”一样太早了,不论是张喜燕,还是去年世锦赛的冠军得主。因为距伦敦奥运会还有3年多时间,一旦女子拳击进入奥运会,国际上将发生多大的变化,谁也不知道,现在也定不了。

  因此,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加紧练兵,从根本上真正提升中国女子拳击水平,一致对外,最终实现中国女子拳击在奥运会上金牌的梦想,才是真正站在历史和国家的高度。尤其像张喜燕这样中国女子拳击难得的人才,我们绝不能“扼杀”,而应该为张喜燕希望为国效力的精神所感动。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喜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