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9女排选帅 > 女排选帅动态

女排主帅将揭晓:陈忠和峰回路转 蔡斌难挑大梁

    搜狐体育讯 最近以来前女排国青主帅蔡斌被奉为陈忠和竞聘女排主帅的最强劲对手,本周一曾有媒体曝出排协已内定蔡斌为新一届女排主帅,并已上报国家体育总局。几天后仍是同一媒体发布最新消息,口径确实180大转弯,称女排主帅仍为陈忠和莫属。周一国家体育总局曾辟谣,尚未接到排协上报,而到了周末,总局有关负责人已不再否认接到排协的报件,但对于保健中候选人的名字仍旧守口如瓶。陈忠和能最终留任吗?

  蔡斌是在近一段时间里被媒体推到风口浪尖的,把他的年龄42岁跟“敢于创新和尝试”划等号基本上是媒体一厢情愿的推测。蔡斌在接受采访时表达了希望执教“更高一级国家队”的愿望,这只是他的愿望,排坛每个教练都有带领国家队争夺最高荣誉的愿望。一时间蔡斌就这样被美化成中国女排的唯一救世主。甚至有人头头是道的将蔡斌跟陈忠、王宝泉和“张利民”逐一PK了一番----在这种连大名鼎鼎的张立明都不认识的条件下的分析还有什么权威可言?

  蔡斌这样被动浮出水面,他的优缺点也逐渐被人掌握了解。年龄和善于学习欧美诸强确实是他的两大优势,但他的劣势和有点同样突出。8年来蔡斌一直在国家青年女排主持工作,他肩负的任务一直是输送人才,排管中心对他的要求是“不要去管什么世青赛成绩”,考核他的标准是能给国家队输送多少“新鲜血液”。实事求是的讲,蔡斌在输送人才方面做出的贡献确实不可抹煞。但是这份功绩不能跟他带领成年队的经验缺失来负负得正。

  [对比]蔡斌争夺女排帅位有两短板 陈忠和仍为首要人选
  [夸赞]陈忠和:蔡斌是不错的教练 一起竞争帅位挺好的
  [资本]蔡斌执教国青十年育英才 积累资本竞逐女排帅位
  [解因]女排主帅缘何迟迟未公布 一黑马威胁陈忠和留任

  不仅是女排,无论哪个运动项目选帅组队最后的目的都是成绩二字。蔡斌在国青和国家二队多年的成绩不能说不好,但是一直缺少一块金字招牌。回首蔡斌的成绩单:2001年、2005年两获世青赛银牌,2003年、2007年两获世锦赛季军,却从未染指冠军。而最惨痛的失败恰恰是离选帅最近的14届亚锦赛。身体条件出众的中国队不仅以2比3输给了日本,竟然还以2比3输给了中华台北队,最终只排名第三。当时就引发了一阵关于中国青年女排走欧美高大化路线是否正确的讨论。蔡斌建队从来都是比较重视队员的身高条件,多年来他没有机会去证明,他能把身高出众技术粗糙的球员练出炉火纯青的一排和串联技术。

  反观陈忠和,北京奥运以后最为人诟病的就是那块奥运铜牌。但排协和体育总局最清楚,奥运会铜牌的含金量比起世青赛的任何成绩都要高出不知几十倍。陈忠和在上一个任期内拿过奥运金牌、铜牌、世锦赛金牌。郎平也为陈忠和鸣不平,表示陈忠和是带领中国女排夺得最多荣誉的教头,不知那些对陈忠和怀有强烈不满的人还要强求什么。在十一届全运会抽签结束后,代表们谈论起女排国家队帅位之争时,就有地方队教练表示“蔡斌跟陈指导那根本就没法比”。

  陈忠和在述职之间就深刻总结了上一个任期的得失,从错误中汲取经验,在铜牌的基础上改进完善训练方法和战术,这样再度冲金的难度,比让蔡斌从零开始重新打天下的难度要小的多。蔡斌在国家队长期的工作性质决定,他目前仍是一个优秀的辅佐者,但尚未攒到独挑大梁的资本。

  
(责任编辑:杜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