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揭秘全运短道速滑冰场 设五条赛道两只鹰眼督战

  3月13日,全国短道速滑青少年锦标赛暨十一会短道速滑测试赛在国信体育馆拉开战幕。这是青岛在自己的第一块专业冰场上举行的第一场比赛。而对于短道速滑比赛的种种装备和比赛规则,您到底了解多少?

  ■秘密一一块冰场五条赛道

  细心的观众可能会看到,在比赛的出发区,有5条红色的起跑线陈列在冰面下,每次比赛的时候,裁判长会将一个红色的出发标志块放在其中一条起跑线边上。

然后在该组比赛中,就会采用这条起跑线,在裁判长确定了起跑线后,辅助裁判也会相应调整摆放在弯道的黑色标志块,确定运动员在比赛中滑行的赛道位置。

  来自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刘浩向记者介绍说,“冰面上一共有5条赛道,每一条起跑线都会对应一条赛道,这是为了让所有运动员在比赛中,都能够获得一条干净的赛道,比出最好成绩。因为前面运动员比赛之后,冰刀会在冰面上留下很多划痕,还有一些碎末,运动员在这样的场地上比赛,不利于发挥。”

  ■秘密二滑完一组用温水浇冰

  赛场上另一种现象也十分引人注意,那就是每一组比赛结束后,都会有工作人员迅速地用水桶往弯道上洒水,然后用器械进行平整。对于这项工作,来自首都体育馆的制冰专家田得彬向记者解释,在比赛之余及时平整场地是短道速滑比赛必备的工作之一。

  在运动员滑过弯道的时候,其脚下的冰刀对冰面磨损很严重,这一过程会产生很多冰屑,从而影响后面参加比赛的运动员。所以在每组比赛之后,裁判员会在弯道洒上50℃左右的温水,将这些碎冰屑融化掉,然后对场地进行平整。

  ■秘密三赛道隔一小时就需平整

  在观看比赛的时候,基本上每隔一个多小时,冰车就会开进冰场,对赛道进行平整。而每隔三个小时左右,就会对整个冰场进行平整,来自北京的制冰专家陈振同介绍说,比赛时间长了,仅仅平整赛道是不够的,冰场也同样需要进行平整。

  针对短道速滑这个项目的特点,一般每两轮比赛结束后,就需要对冰场的赛道进行平整,而这时仅仅依靠人工洒水就满足不了需要了,平整赛道质量更高的冰车此时就要上场了。而赛道在进行了多场比赛之后,冰车还要对整个场地进行平整。

  ■秘密四赛场架设“火眼金睛”

  在冰场终点线和正对面起跑区的位置,架设了类似于摄像头一样的仪器,来自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刘浩告诉记者,这是一种可以进行高速连拍的摄像机,它的作用是帮助裁判员确定最后比赛名次。

  这套机器产自美国,位于终点位置的这一台,准确瞄准着冰面上的终点线,拍摄的是运动员脚下冰刀的位置;场地对面的那一台,对准的则是整个终点区域,由于冰场挡板比较高,因此在摄像机下有一块盲区,这时就需要对面的那一台摄像机来发挥作用了。如果比赛最后是几个人一起冲线,用肉眼无法准确分辨的话,这台机器会拍摄下运动员冲线一刹那的照片,供裁判员进行参考。

  记者 张强 马贤贤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