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体育造假:专业队员参加特运会 冒充盲人踢球赛

  残疾人体育比赛体现的是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

  这里应该是一块绝对的净土,和“假”联系不到一起。但是,记者在深入采访和了解后发现,这里也有我们不愿看到的一面。

  “盲人球员”快步跨越水泥台

  记者在外地采访时曾认识一位叫宏宇(化名)的盲人运动员,他在很小的时候因为一次意外彻底告别了光明。

  宏宇生性活泼好动,加上非常喜欢足球,因此通过自己的努力,加入了一支盲人足球队。

  但是球队的一次意外输球却深深地刺痛了宏宇的心。“那场比赛,上半场的时候我们是领先的,不过下半场,对方上来了一个新队员。这名队员上场之后,我们就接连丢了三个球,最后输了。赛后,我们队的教练有所怀疑,就偷偷跟着那名队员,后来发现,对这个场地并不熟悉的他能够快步跨越一块水泥台后自己找到矿泉水瓶。如果是盲人球员,这样敏捷的身手简直令人难以置信!”宏宇说。

  对于比赛的失利,宏宇一直都很气愤,他感觉自己受到了侮辱,“我们残疾人参与体育运动的初衷就是锻炼身体,超越自我。这样的作弊行为可能会获得好成绩,但是对我们来讲,却是一种侮辱!”

  冲撞和擦汗也是作弊的机会

  其实,高级别的残疾人足球比赛都要佩戴眼罩。因为宏宇当时参加的那场比赛级别不太高,所以比赛中队员们都没有戴眼罩,这恰恰给了作弊者可乘之机。

  如果大家一律戴上眼罩呢?这样的情况就不会出现了吧。答案是:也不一定!

  宏宇告诉记者,盲人足球比赛用球和普通足球的区别很大。首先,体积比普通足球小,但要重一些;其次,里面会放置小石子或者小铃铛,这样皮球在滚动的时候会发出声音,场上队员都是听着声音来踢球。

  宏宇表示,对于那些“作弊”的球员来说,他们依靠的不是听力,而是盲人球员所没有的视力。即便是戴上眼罩,这些作弊者经常会利用冲撞和擦汗的机会作弊,偷看场上情况。只要有小小的机会,作弊的球员就可以立刻成为“超人球员”。

  无独有偶,在2007年的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还出现了“假聋人”。

  当时广东聋人足球队以0:2不敌上海队,广东队对比赛中独中两元的上海队9号球员的“残疾人身份”表示了质疑,并向大会仲裁委员会进行了申诉。

  后来,残运会仲裁委员会给出处理意见,取消该球员的比赛资格。

  一兴奋没收速 “露馅”了

  几位多年从事残疾人体育运动的教练向记者讲述了残疾人体育比赛中的一些造假事例。

  专业运动员参加特运会

  在一次特殊奥林匹克全国运动会中,某代表队派出了健全运动员假扮成智障运动员参加田径比赛,结果可想而知。

  “那一次,这名运动员可能是过于兴奋了没有收速,跑得太快了,引起了大家的怀疑。后来他被查了出来,是专业的田径运动员!”一位教练讲述道。

  为求成绩竟改“残疾等级”

  残疾人比赛中,由于残疾程度不同,因此要划分成不同的等级进行比赛。

  为了取得好成绩,某些人在残疾等级划分上做了手脚。

  “在一些项目中,即便是残疾程度差别较小,对比赛结果也有很大的影响。划到这个级别,可能只排第八名,但是到了另外一个级别,拿冠军都是可能的!在一些国内的比赛中,级别划分很容易出问题。我们的一个队员在自己所属的级别中一直都是冠军,但是在一次比赛中连前三名都没进去。这个运动员回来之后哭了好几天,感觉很委屈。”一位亲身经历过此类造假事件的教练告诉记者。

  ■官方声音

  “造假要受良心谴责”

  对于残疾人体育比赛中的作假行为,辽宁省残联体训中心办公室主任孙建强告诉记者:“的确有这样的事情,但是辽宁历来都是干干净净的!”

  “应该说这样的情况的确存在。”孙建强主任遗憾地表示,“在一些比赛中,有的地方为了追求成绩,采取了一些‘手段’。我们认为这样的造假行为是要受到良心谴责的。这不仅仅是对残疾人体育运动的伤害,更是对那些刻苦训练期待取得好成绩的残疾运动员的伤害!”

  值得骄傲的是,辽宁残疾人体育运动在这方面有着相当严格的自我检查制度,“别人怎么做我们管不了,但是我们一定要管好自己。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辽宁残疾人体育运动不会做有悖体育道德的事情。残疾人体育有许多感人的故事和事迹,希望大家能更加关爱这些运动员!”

  ■记者观点

  纯净天空不容玷污

  如果说健全人比赛中食用兴奋剂是道德上的失位,那么残疾人比赛中的作假就是良心上的缺失。

  当残疾人运动员因为被欺骗而失去超越自己的机会,就如同他们头顶上的那片蔚蓝天空被笼罩上了一层阴云,而且那片灰暗会一直飘到纯洁善良的内心深处。

  作假只是个别现象,但残疾人体育运动的纯净绝对不能允许丝毫的玷污。但愿有更多的人关心和关爱残疾人体育事业,让这里的天空没有灰暗,一直呈现那片美丽的蔚蓝。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周松 采写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