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09赛季英超联赛 > 其他球队新闻

欧冠联赛八强产生:英超独步欧洲 风头盖过意甲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2008至2009赛季欧洲足球俱乐部冠军联赛结束了1/8决赛的争夺,来自英格兰超级联赛的曼联、切尔西、利物浦和阿森纳4支俱乐部队顺利过关,占据8强中的半壁江山;意大利甲级球队的代表国际米兰、尤文图斯和罗马均落败,未能获得8强赛资格。

  2007至2008赛季欧冠联赛,首次出现了4支来自同一国家联赛的球队跻身8强的盛况,当时的创造者就是英超球队,晋级8强的是曼联、切尔西、利物浦和阿森纳4队,而罗马队是惟一晋级8强的意甲球队。如今,意甲球队在1/8决赛中全军覆没,这种情况还是欧冠自2003至2004赛季改制淘汰赛以来首次出现。

  2003至2004赛季的欧冠联赛开始改制,即16强产生后不再分组进行小组赛,而是捉对儿进行主客场淘汰赛,两回合总比分胜出者晋级8强。从那时到2007至2008赛季,意大利球队每年在8强中至少占据一个名额,最多时达3支球队。据统计,自欧冠改制以来,英超有16队次打进8强,意甲只有10队次。特别是最近两个赛季,英超球队的风头全面盖过了意甲球队。

  自上世纪80年代末以来,意甲联赛一度因其水平之高被称为“小世界杯”,不要说尤文图斯、AC米兰和国际米兰等豪门俱乐部在欧洲冠军杯(欧冠联赛前身)赛场上所向披靡,就是帕尔玛、乌迪内斯和拉齐奥这样的第2档次球队也能在欧洲联盟杯和优胜者杯等赛事中创造佳绩。但2006年意甲爆发“电话门”丑闻后,意大利足球的声望受到了严重影响,多家牵扯其中的豪门因把过多的精力放在平息事端上,导致了自身实力受到了明显削弱。“电话门”丑闻后,尤文图斯一蹶不振,AC米兰也受困于财政问题而实力大损。

  在意甲小步倒退的同时,英超却在稳步前进。上赛季曼联和切尔西两队携手杀入欧冠决赛后,英超已超越西班牙甲级联赛成为欧洲第一联赛。目前,欧足联给英超的评分为60.705分,远远高于意甲的48.160分。

  切尔西队球星兰帕德在谈到英超球队的优势时,重点提到了“节奏”。他认为英超比赛的攻防转换速度、对抗激烈程度已明显高出其他联赛一筹。以往英超球队打法中的最大劣势是技术含量低,但近年来,英超已在这一环节上大步赶了上来。温格、弗格森、贝尼特斯、穆里尼奥和斯科拉里等世界名帅给英超球队注入了更多技术成分,而大量流入英超的法国、巴西、荷兰、阿根廷、西班牙和非洲球员也依靠其技术上的优势,丰富了球队的技战术打法。

  英超在欧洲足坛的“一家独大”也引来了一些麻烦。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日前就表示,英超的强势影响了欧洲各国联赛间的竞争,“英超是目前世界足坛最强大的联赛,这意味着其他国家的联赛很难和它形成竞争。”为了限制英超豪门挥金如土引进高水平外援,布拉特甚至打算在欧洲国家的联赛中推行“6+5”政策,即各家俱乐部的11名首发球员中,最少要有6名本国球员,外籍球员不得超过5人。RJ069

  “不差钱”让英超独大

  英超和意甲,谁是当今世界足坛第一联赛?这一问题恐怕仍存争议,但一个事实是:欧冠联赛8强产生,英超球队再次在与意甲球队的直接对抗中全面胜出,英超占据半壁江山,而意甲全军覆没。

  上赛季欧冠8强中,也是曼联、阿森纳、利物浦、切尔西4支英超球队在列,而意甲只有罗马队支撑颜面。本赛季,1/8淘汰赛的对阵更加富有戏剧性,似乎是冥冥之中有安排:英超冠军曼联对阵意甲领头羊国米,英超亚军切尔西对阵意甲季军尤文图斯,英超季军阿森纳对阵意甲亚军罗马。通过两回合交锋,英超全胜,意甲完败。

  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一直被认为是“烧钱”的英超能在欧冠赛场保持整体强势,究其原因,不外乎一个钱字。

  现在的英超球队,四大豪门中只有阿森纳还在英国人的掌控之中,其他三支球队都已被外资收购。切尔西就是一个典型,在俄罗斯富豪阿布的重金投入下,该队已从几年前的英超中游球队迅速上升为豪门。正是因为这些老板的一掷千金,英超球队在最近几年几乎网罗到了世界上最好的球员。球队的根本是阵容、球员,谁有钱谁就能买到最好的球员,谁有了最好的球员自然就会创造最好的成绩,这就是金钱在足球世界中的效用。虽然如此“烧钱”也一直被人诟病,但不可否认,在足球日益商业化的今天,金钱是提升球队成绩的最快捷办法。

  如果说整体投入不减是英超持续强势的内因,竞争对手因为经济危机的影响减少投入就是产生这一现象的外因了。而意甲的没落,另一主要原因是因为“电话门”等丑闻事件的影响。此外,意甲球星质量不高、年龄偏大的情况也是不争之事实。过去3个赛季,连欧冠4强都进不了的国际米兰,居然能连续问鼎意甲冠军,这本身就很说明问题。

(责任编辑:于海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欧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