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09赛季英超联赛 > 其他球队新闻

恐怖英超也有三大隐患 四大政策可阻其垄断欧冠

  本版撰稿 方正宇(除署名外)

  在英超带来的“恐怖”气氛中,欧洲乃至世界足球的当权者坐不住了。在他们眼中,“反恐”成为当务之急,“反恐”措施接连出台……

  抽签 英超接连称雄欧冠赛场的结果,势必引起其他联赛对其的敌视态度,甚至导致对手联起手来打破英超的垄断。

所以作为众矢之的,英超球队有可能在抽签时遭受“暗算”。事实上,早在此前的八分之一决赛抽签仪式上,英超的“运气”就并不理想,对手全都来自于意甲和西甲等高水平联赛。虽然英超球队凭借出色表现闯过了这一关,但在接下来的八强抽签仪式上,恐怕很难出现让英超得益的局面,诸如主客场顺序之类的问题,也许会出现对于对手更有利的结果。

  限援 英超近年来在欧洲赛场上的成功,离不开C罗、托雷斯、切赫等优秀外援的出色发挥,可以说英超目前已经成为了“博斯曼法案”的最大受益者。然而为了杜绝外援比例过高的现象,国际足联和欧足联近年来一直强调要增加本土球员的比重。比如根据国际足联的“6+5”计划,要求每支球队在场上11名球员中必须有5名球员来自本土。如果这一计划付诸实施,势必削弱英超在外援质量上的优势,像阿森纳这样的球队,甚至有可能因此排不出一套完整的阵容。

  限薪 依靠大量海外资本的流入,英超近年来在吸收优秀球员时可以一掷千金,为此开出金额惊人的天价合同,导致俱乐部的薪水支出经常会达到总收入的60%甚至70%以上。但根据普拉蒂尼的设想,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必须对所有俱乐部的薪水支出进行限制,规定收入的50%或者55%作为俱乐部的薪水上限,从而确保财务状况处于健康范围内。如果“限薪令”正式得到通过,那么英超俱乐部未来在支付薪水时无法再随心所欲,从而失去他们在引援时的经济优势。

  内讧 之所以会出现4支英超球队同时跻身八强的情况,与八分之一决赛中“同国球队不相遇”的规则有关。但是当英超连续在八强中占据高比例之后,欧足联未来也可能会考虑废除这条规定,也就是希望看到英超在八分之一决赛中出现“自相残杀”,从而避免他们全体进入四分之一决赛。此前在2005-06赛季的欧冠联赛中,欧足联就曾打破“同国球队不同组”的原则,将切尔西和利物浦分在了一个小组。因此如果他们再次针对英超修改规则,也并不会令人感到太吃惊。

  

  恐怖英超三大隐患

  继上赛季登上“欧洲第一联赛”的宝座之后,英超在本赛季继续表现出凌驾于所有对手之上的优势,令人惊呼欧洲足坛已经进入到了“英超盛世”。然而在盛世的背后,英超内部也埋藏着不少隐患,随时可能颠覆他们目前的领先地位。

  金融危机

  提起英超的成功,所有人都无法回避他们在商业领域内的成功。尤其自从阿布2003年入主斯坦福桥以来,整个英超掀起了一波海外资本投资英超的浪潮。然而随着美国次贷危机转化成全球金融风暴,那些投资人普遍在财政方面遭受了巨大损失。比如曾经富可敌国的阿布,个人资产在过去一年内缩水了150亿美元。正因为如此,昔日在转会市场上不计成本投入的切尔西,最近两个赛季变得越来越“小气”。

  对于普遍负债经营的英超豪门来说,如果老板们不再慷慨地提供资金注入,那么就有可能重蹈利兹联队当年的覆辙。依靠大规模举债,利兹联队昔日也曾有过风光表现,包括曾闯入欧冠四强。但是在资金链条断裂之后,利兹联队不得不依靠出售球员来维持生计,最后沦落到降级的悲惨境地。

  “梯队”建设

  在最近几年里,曼联、阿森纳、切尔西和利物浦这4支球队,几乎已经成为了英超的全部象征。在国内赛场,他们常年垄断积分榜的前四位。而在欧洲赛场上,他们也成为了欧冠联赛中的常客。由于连年征战欧冠所带来的丰富经验,也是英超四强接连取得佳绩的因素之一。

  但与此同时,这也暴露出英超缺乏更多后续力量的缺陷,证明了其他球队与四强之间的巨大差距。一旦未来出现四强中的某几支球队陷入阶段性低谷的情况,那么无论他们的位置被阿斯顿维拉、埃弗顿还是曼城所取代,继任者在阵容还是经验上都很难达到之前的高度。比如在2005-06赛季,埃弗顿甚至没能通过欧冠资格赛的考验。所以如果传统四强无法同时出现在欧冠赛场,那么英超的集体强势也就很难得到延续。

  主帅告别

  英超四强的成功,建立在他们拥有高水平主帅的基础上。四大名帅分别来自于英国、法国、荷兰和西班牙,都已经在各自领域内证明了国际顶级的执教水平。包括在本次八分之一决赛中,这些英超主帅在指挥时也普遍表现出高出对手一筹的水平。

  可问题在于,像这种同时汇聚一批优秀教练的场景,今后未必能够得到顺利复制。比如温格在阿森纳的执教时间已经超过了10年,弗格森更是在曼联执教了20多年,都是各自俱乐部历史上百年难遇的天才教练。一旦他们未来由于退休或者辞职等原因离开了俱乐部,那么很难指望接班人在能力和威信上可以迅速达到前辈的高度。而在教练水平有所下降的情况下,英超也就难以继续保持现在的强大。

  

  唯变不变

  文/麦卡

  英超,这位欧洲联赛当仁不让的当权者,也曾经有过一段漫长的从黯淡到崛起的挑战者经历。

  英超(以及其前身的英甲)挑战了自身最根深蒂固、最顽劣的球场传统。1985年的布拉德福德球场大火、布鲁塞尔惨案和4年之后的希尔斯堡惨案,让英国人痛定思痛,就此洗心革面,向糟糕的球场设施建设和无政府的球场文化说不。现在,英超已成为拥有全世界最好的球场设施、最热烈的球迷氛围和最完善的监管体系的联赛之一。

  英超挑战了自己单一的技术传统。皇马被利物浦横扫,八成是死在对方阵中自己的西班牙老乡手里;在曼联严丝合缝的防守面前,混凝土防守的鼻祖反而成了山寨版。在越来越国际化的引援方针和越来越多的外籍教练的影响下,英超融百家所长,原本局限他们的身体优势,方才真正有了用武之地。

  英超挑战了观众免费收看电视转播的看球传统。1992年英超成立之初,默多克的天空电视台每年还亏损着4700万英镑。他的付费电视策略被球迷广为抵制。但现在,英超一年的转播权就达数亿英镑。由此带来的巨大的传播效应和分红收益,让英超成为全球最赚钱的体育赛事之一。

  短短二十年,英超完成了三项不可思议的自我挑战计划,它们彼此相辅相成、互为因果:球场氛围的改造提升了联赛的形象,通过转播方式的改变,英超在全球的影响得到了最大化的提升。而由此吸纳的外资注入,加上俱乐部的竞相上市,又使俱乐部得以大肆引援,英超平台更趋多元化,联赛水平水涨船高。

  怪英超太“恐怖”,不如怪自己太顽固。当皇马巴萨年复一年地在会员制的制度下进行高层斗争内耗,再华丽的袍子也难免一身虱;当慢节奏的意甲球员在英超对手面前,就像一根分针行走在秒针之中,把意甲衰败原因仅仅归咎于“电话门”,是不是太过苍白?

  如今,英超又将面临新的挑战。足球世界的当权者布拉特和普拉蒂尼忙着“反恐”,多项限制英超的新政策陆续出台;糟糕的金融环境,对大手大脚惯了的英超球会的资金链形成严峻考验;天空电视台失去了对英超长达15年的转播权垄断,骤然失去天价转播费分成,英超又将如何应对?

  唯变不变!

  

(责任编辑:majian8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