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体坛“3·15”向假年龄开炮 国足CBA羽球入漩涡

  电影《天下无贼》里,葛优扮演的黎叔有句经典台词:“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可是,要是在“人才”前面加上“假年龄”的修饰语,不知这样的“人才”还能有多少含金量。不过,看上去再真实的假相也有被揭穿的那一天,正所谓,圆一个谎话至少要再编十个,而揭穿一个谎言只需要一个真相。

  今天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中国体坛也随之加入“打假”行列。今年“打假”主题是:向假年龄开炮!

  故意造假——足球

  投诉人:中国球迷

  投诉对象:国足球员

  曝光台:中国足球为什么在青年阶段总能“横行”亚洲足坛、甚至是国际足坛,但到了成年阶段,当初的“超白金”最终都难逃变成“废铜烂铁”的命运。对此足坛怪现象,中国球迷曾百思不得其解,最后还是一位圈中人一语道破天机:中国足球之所以会在年少时成绩斐然,答案很简单,更改年龄以大打小。其实,改年龄早已是中国足球圈里公开的秘密。据一位老教练透露,最初有球员改年龄是为了符合参加奥运会的年龄段,后来球员改年龄是为了进一线队、国家队,再后来当改年龄成为一种风气的时候,改小一两岁已经不解决问题,最夸张的例子是,有一个球员居然把自己的年龄改小7岁。

  因为改年龄闹出的笑话更是比比皆是。1995年,某著名球星代表某队参加小学生全国联赛,此君去客场比赛时,居然带了一把剃须刀,每天早上都要刮胡子。健力宝球员郝伟当年为了获得前往巴西的资格,将自己的出生日期改为1977年,而2000年他的一场家庭纠纷报出,郝伟的出生日期竟然包括了从1973年到1977年的五个版本。某位报名是1977年出生的球星,在结婚典礼上发言,“我爱人73年出生,我是75年出生。”还有一位少年成名的前国奥球员,在2003年冲击雅典奥运会接受采访时说:“1990年‘意大利之夏’世界杯,我全看了,那年我14岁。”那么,2003年他已经27岁了,却参加23岁以下球员才可以参加的奥运会。

  成批制假——篮球

  投诉人:亚洲篮球网专栏作家亚瑟·沃尔伯特

  投诉对象:CBA球员及部分国手

  曝光台:2008年11月15日,亚洲篮球网专栏作家亚瑟·沃尔伯特撰文称,经过对比新旧赛季CBA的秩序册,发现有22名球员的注册年龄与上一个赛季不符,联赛18家俱乐部,涉及“改龄门”的就有10家。随后,中国篮协就此事正式介入调查,经过细致的调查,中国篮协发现涉嫌修改年龄的球员并不只是亚篮联官网上爆出的22人,篮协在与公安部门合作通过检查第二代身份证发现,各支CBA俱乐部共有36名球员的报名年龄与之前申报的有出入。

  在这次“改龄门”事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闯荡NBA的易建联了。2007年,易建联参加NBA选秀时,他的年龄就已成为美国媒体竞相报道的焦点。很多媒体认为阿联是1984年出生,而不是官方公布的1987年,作为当事人的易建联则屡次出面否认自己修改年龄。但一份学号为“970118146”的学生学籍表却出卖了易建联的真实年龄,因为在这份学籍表上的出生日期赫然写着1984年10月27日。事实上,在这次被媒体曝光的“改龄门”事件中有五成国手都在自己的年龄上动过手脚,易建联只是改龄对象中名气最大的一个。

  亦真亦假——羽毛球

  投诉人:媒体记者

  投诉对象:全国少年精英赛单打冠军江苏队汤振宁

  曝光台:2007年时,他14岁;2009年,他却已经19岁。这样的怪事发生在目前正在成都举行的全国青年羽毛球锦标赛上。有记者突然发现:2007年全国少年精英赛单打冠军江苏队的汤振宁今年报名的出生年份居然改大了三岁,而他当时的双打搭档宋子伟出生年份也改大了一岁。随后,该记者在秩序册上还发现,一些队员这次所标的出生年份,居然比以前比赛中报名的出生年份大了两到三岁。原来,中国羽毛球总教练李永波力推“打假年龄”的规定下,各省市曾改过年龄的羽毛球运动员都基本上回到了自己的真实年龄。

  据悉,这次之所以球员把改小的年龄又改回真实年龄,主要是因为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在今年二月召开的中国羽毛球协会大会上的一番激烈言辞发挥了威力。李永波称,“运动员在年龄方面弄虚作假不仅扰乱了整个人才培养体系,而且压制人才、导致人才断档,出现大幅度滑坡。我们将在新周期花大力气治理假年龄现象。”随后,乒羽中心又下发了新的运动员注册管理规定,要求所有球员信息挂在网上,并公布了举报电话,接受全社会的监督,对明知故犯者,将给重罚。正是基于这种情况,才有了汤振宁等球员将改小年龄改回真实年龄的事情发生。

  曾遭质疑——体操队

  投诉人:国外媒体

  投诉对象:中国女子体操队员何可欣和杨伊琳

  曝光台: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子体操队首夺团体冠军,为中国体操实现了突破。在体操小花们备受大家关注的时候,一些国外媒体对中国两名小将何可欣和杨伊琳的年龄产生了质疑,认为两人的实际年龄不够16岁的参赛年龄。随后,国际体操联合会表示:他们不仅将会调查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队队员的年龄,还将追查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中国女子体操队队员的年龄。

  针对这种质疑声音,中国体操队就其两名女选手不满奥运会报名年龄的报道进行了澄清,坦言体操队奥运阵容中所有选手的年龄都是按照队员所在省市提供的有效身份证件登记的,已达到奥运报名标准,也已经得到了国际体联的确认。虽然此事最终不了了之,但国际体操联合会却就此事件出台一项新的规定,即从2009年1月1日起,所有代表国家参赛的体操运动员都必须在获得国际体联的参赛许可证后才有资格参赛。

  本组稿件由记者 赵姝采写整理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伯特 | 亚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