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中国体育视点:周海滨吃螃蟹 南勇如何诊治足球

  当人家说你是采访过几届奥运会的老记者名记者时,千万别当真。如果你真把这些当回事,那你可能就陷入一个悲惨的境地。

在享受众星捧月般的感觉后,突然有一天没几个人理你了,你一下子保准找不到北。惶惶然就像刚刚退休的老干部,离开了权力中心,没有几个人再前呼后拥的围着你转,那种失落感,那种孤独感,说不好会要人命的。

  其实,俺就是一直以来这样激励自己的。奥运会以后,本来就有些不适应,恰恰又赶上金融危机,全球经济大衰退,于是,世界体育也未能免俗躲过一劫。于是,牛皮哄哄的F1也有人退出了,一贯挥金如土的欧洲五大联赛也开始勒紧裤腰带。那个暴发户英超切尔西的掌门人阿布也丢掉了趾高气扬的派头。反正,当年烧钱的主儿,此刻都觉得钱也不是那么好挣的了。

  我们小民百姓倒无此之忧。顶多是炒股票的那哥几个割肉有些疼。但是,对各类体育赛事失去了往日的兴趣大有人在。这倒应了古话,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奥运会都在咱家门口办过了,菲尔普斯都吸大麻了,还有什么可刺激的事儿?据说,一些媒体的体育版面也在缩水,新一轮体育萧条随着奥运会的渐行渐远开始在2009年的初春悄没声的来了,真有些乍暖还寒的味道,这也应该算作规律吧。

  鸟巢还没找到下家,据说上面的包厢要开馆子,水立方倒是每晚的水幕音乐哐哐的搞得很热闹。其它场馆也不知道怎么维持着。那些拿金牌的明星们赚足了银子,这会儿过了冬歇,除了功成身退衣锦还乡的,又开始为3年后的伦敦忙活了。我们过饱了眼福的芸芸众生,又开始为生计为度过眼下的萧条奔波了。人这一辈子,就是忙忙碌碌的。写字的,扛相机的,我的同行们,在为读者听众观众,为我们的衣食父母寻找下一个兴奋点,也为自己的饭碗绞尽脑汁写着体育圈里的奇闻异事。街对面的央视新楼着了,我旁边一同事煞有介事地说算命的早说了,今年是火年。看着被熏得黑黢黢的豪华大楼俺们多少有些心痛,好歹是国有资产,俺们都是国家的主人,按说也有俺们一份,就让一帮败家子拿白花花的上百万银子放鞭炮给点了。

  这不知道是不是也算后奥运综合症。总之,在大旱之年,在干燥的春季,要多喝水,预防感冒,预防上火长口疮。雪莱,俺也学您烂漫一把,冬天溜了,春天眨么眼就来到跟前儿了……

  我顶周海滨


  周海滨把中国足球半官半商型山寨版职业化的围墙打了一个窟窿,一头扎进了荷兰埃因霍温俱乐部的怀抱。

  埃因霍温是我喜欢的球队,那里产生过古利特和科曼这样的伟大球员,我简直爱死他们了。而且他们还曾经从巴西发掘出过罗马里奥和罗纳尔多,并从他们身上赚到了钱。周海滨到那里踢球,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10年前,我去过一次埃因霍温,城市不大,我租了辆自行车在城中转悠,到火车站前的VVV(荷兰的旅游服务中心,这三个字母两个在上一个在下,恰好构成一张笑脸)问了埃因霍温主场的位置。骑过去大约只用了5分钟,由于赛季还没开始,球场的周围非常冷落。球迷商店只有一个店员在工作,我问他有没有古利特的老球衣卖,这个要求显然难倒了他,搞得他一脸的茫然。

  不过,他人倒是很热情,说:你等等,我给你找些别的。说完转身进了柜台后的房间。

  等他出来的时候,手里多了一些一寸的彩色照片,有将近20张。他说:你看这个怎么样?

  我一看,全是罗纳尔多身穿埃因霍温球衣照的大头像,还是个孩子,笑容可掬,两个门牙显得非常大,左耳朵上戴着耳环,头发很浓,跟羊毛似的,颜色是棕黄色。我问他多少钱,他说,不要钱,送给你了。

  我扯远了,我就是想说说周海滨的事情,从他的事情上,我发现,足球是中国为数不多的仍然施行奴隶制的领域,与罪恶的小煤窑和血泪工厂为伍。

  否则无法解释,俱乐部在球员的合同到期要求离开的时候,还向新的俱乐部收取费用。这笔钱一直被称为转会费,但实际上,就是买卖球员的费用。

  奴隶制的问题,原来在国际市场上也同样存在,并且长时间为各俱乐部心安理得地接受,谁也不觉得有什么问题。但是“博斯曼条例”的诞生,将欧洲的球员从牲口和奴隶变成了人,将现代足球与原始的斗兽和斗牛区分开来。

  现在,周海滨也站出来了,他也许没把自己的行动上升到挑战制度的高度。但他与经纪人钻到的法律漏洞,已经变成一个越扯越大的窟窿,几乎不可避免地造成中国足球奴隶式转会制度的倒塌。

  在周海滨的自由转会问题上,有人把他比作中国的博斯曼——一个革命性的人物,也有人不同意,认为他更多的内驱力是自私,仍然从道德角度评价他的选择。大家似乎都忘记了一个事实,几乎任何一个法律上的进步,都是某个看上去没心没肺、绝情寡意、似乎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人促成的。

  如果从今年开始,在中国踢足球的人都能得到一份有保障的长期合同,大家不要忘记感谢周海滨,他挖的不仅仅是一个墙脚,他有可能推倒整面墙。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海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