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国羽暗战矛盾难调和 蔡振华或助李矛取代李永波

  阅读指引:中国羽毛球队在全英赛中历史性地包揽5项冠军其实有着特殊的背景——由于在北京奥运会上“只获得”了3项冠军,羽毛球队的成绩并没有得到外界认同。于是,不久前进行的中国羽毛球协会换届工作会议上,蔡振华成为新一届羽协主席,进一步兼管乒乓球和羽毛球。

他在会上回答关于“漂泊海外的教练(指李矛)能否有机会回国执教”时,直言“只要是人才,一定要用!”紧接着,李矛“战友”、同乡李玲蔚回归乒羽中心和羽协……于是一时间,围绕李永波权威将被空前挑战的传闻缠绕着中国羽毛球队。全英赛中国队的集体爆发,很可能是一种压力下的抗争……

  北京奥运

  三金埋祸根

  中国羽毛球队在北京奥运会上成绩无突破,如今是李永波总教练被人指责的一大理由;而对于李永波的“宿敌”、具有“点石成金”之神奇的李矛来说,这是他有可能回归国羽的最大推动力。

  去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羽毛球队得了一个“差强人意”的成绩,距包揽5金的目标相差甚远,而且与雅典、悉尼奥运会相比,中国羽毛球队依然是没有任何突破。奥运会结束后,相关部门搞了一个表彰大会,很多项目的国家队都获得了成绩突破奖,而没有获得这个奖项的“知名”队伍仅有两个,一个是足球队,另一个就是羽毛球队。尽管李永波本人对中国羽毛球队的表现表示“非常满意”,他不止一次对媒体表态有两大收获,更强调是21分制的推出让比赛的偶然性大大增加,同时指出一批年轻队员为伦敦奥运会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基础。

  此言一出,马上被人指责他是硬往自己脸上贴金。有一种说法:“乒乓球赛制变了多少回了,球都越打越大了,可是人家什么时候找过借口?”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羽毛球队给人的感觉的确是原地踏步。这对于已经干了16年总教练的李永波来说,或许传递着下课的信号。

  李玲蔚突然回归

  奥运会后,李玲蔚突然回归乒羽中心出任副主任;不多久后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也开始掌管中国羽协。

  11年前,因为不满李永波的工作作风,怀疑队里存在经济问题,包括李玲蔚、李矛在内的多名教练和近20名队员联名上书。经过近一年的调查,李永波度过“弹劾”危机,留任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但“二李”弹劾事件成为他们与李永波关系的分水岭。时任男女单打主教练的李矛、李玲蔚,一个远走他乡,一个消失在羽坛一线。

  2002年5月,李玲蔚从中国羽协副主席任上当选为新一届国际羽联理事会理事,成为当时在国际羽联理事会中仅有的3名女性之一。第二年,她又考取了北京体育大学社会学博士研究生,而且她的导师正是中国奥林匹克之父何振梁。在此期间,李玲蔚赴北京奥组委担任国际联络部副部长一职,在工作岗位上表现了突出的能力。

  去年11月17日,北京奥组委国际联络部副部长李玲蔚正式调至乒羽运动中心任副主任。从表面上看,李玲蔚和邓亚萍、谢亚龙、张吉龙等人一样,只是正常地轮岗,然而结合李玲蔚的自身经历,她的这次轮岗隐藏着太多的玄机——从1998年离开体育馆路1号,到2008年底再次回来,中间隔着漫漫十年的长路,这其中有着怎样的辛酸和沧桑,只有她自己清楚。

  李矛的阻力在消除

  面对李玲蔚的回归,整个羽毛球队都讳莫如深。直到今天,包括李永波在内的整个中国羽毛球队没有表达过只言片语。面对李玲蔚的回归,李永波的内心很复杂,很挣扎。

  在李玲蔚回归的第二天,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在上海开幕,李矛破天荒地高调出现。

  很多羽毛球爱好者都知道李矛有“在中国不做现场指挥”的习惯,甚至在北京奥运会上他也“隐蔽”在看台一隅,然而这一次在上海他却亲自指导了朴成焕的全场比赛。韩国弟子朴成焕很给李矛争脸,在男单1/4决赛中,他漂亮地以2比1击败了李永波的爱将、奥运会铜牌得主陈金。当时,蔡振华也在赛场督战。

  在这次中国羽毛球协会换届工作会议上,蔡振华西装革履,神采奕奕,他一再强调“运动队应该引入竞争机制”,“应该不拘一格降人才”,“只要是人才,一定要用”。

  听到蔡振华的言论,李永波会作何感想不得而知,而千里之外的李矛则在第一时间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我和韩国队并无合约在身,随时听从祖国召唤。但现在不愿意我回去的人还在。”

  李永波已没有退路

  毋庸置疑,李永波是中国乃至世界羽坛的一代名帅。他富有理想、雷厉风行、治军严谨,与助手一起培养出了58位世界冠军,这绝对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然而,生活中的他个性张扬,从不隐藏自己的喜恶。日常训练和比赛中,他的口无遮拦经常招来很多麻烦和不愉快,同时也让他自己很尴尬。

  两年前,中国乒乓球队内选拔赛搞得如火如荼,商业赞助也是热火朝天,观众情绪高昂。李永波却语出惊人:“如果我们在队内搞选拔赛,那是欺骗观众。”对中国乒乓球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比赛还没有打完,国际乒联的官网上就提前曝光了中国队参赛名单。顿时,世界乒坛一片哗然。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不得不亲自出面“解释”。

  当年蔡振华为了球队取得好成绩,一直是棒打鸳鸯,而在羽毛球队,李永波却公开表示,只要不影响训练,并不反对队员内部谈恋爱,如今中国羽毛球队居然成为盛产情侣的“富矿”。实际上,乒羽两队关系平淡,井水不犯河水,是不争的事实,可是乒乓球和羽毛球偏偏是一个管理中心,乒乓球界出身的领导又统领着羽毛球。

  在中国体坛各个项目的国家队里,除李永波外,还没有一位总教练任职时间如此长。前不久,蔡振华在羽协大会上还强调运动队一定要引入竞争机制,可是目前的中国羽坛谁还敢与李永波竞争?可是,失去了竞争、总是听到奉承话的李永波会永远跟得上世界羽毛球发展潮流吗?假如没有李矛一类不同技术流派的代表站在他的对面,一旦李永波跟不上时代的发展了,和李永波一起倒下的,就将是整个国羽。

  在羽协大会上,李永波也表达了在伦敦奥运会上力争包揽5金的美好愿望。可是,有业内人士马上表示怀疑:“北京都拿不到,伦敦凭什么拿?这个时候提出5金计划,是不是想以此来缓解压力?”

  在新的奥运会周期刚刚开始的时候,李永波已无路可退。

  李永波PK李矛

  16年前,31岁的李永波从老一代教练王文教、陈福寿手中接过了正处低谷的国羽帅印,教练班子中拥有田秉义、李矛、李玲蔚等响当当的人物,其中李矛作为男单主教练贡献颇大。

  曼谷亚运会上,董炯勇挫对手叶诚万后,李矛公开指责李永波在队伍管理上的随便和对待教练员上的霸道。在那一年,李矛还和很多教练联名上书乒羽中心领导,指责队中存在经济问题,结果以李永波大胜而告终,以李矛为首的一批知名教练只好离开国家队。

  此后,李永波做了11年国羽总教练,李矛则辗转于韩国和马来西亚,培养了多位强手,并用这些国外弟子手里的球拍狠狠地击打着李永波的软肋。3年前的世锦赛,李矛弟子李宗伟公开指责李永波在多场比赛中对他进行谩骂,并威胁说要打断他的腿。2008年韩国公开赛上,林丹输给了李矛的弟子李铉一后,向李矛怒摔球拍,破口大骂,更使中国羽毛球形象扫地。

  男人之间的矛盾,有时更难调和。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