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 2009年羽联超级系列赛 > 赛事聚焦

历数林丹翻船史:五年前超级失误 世锦赛也爆冷

    搜狐体育讯 林丹输了,当林丹面对一周之前还是2-0横扫的对手李宗伟时,恐怕没有人会想到这个结果。毕竟,在奥运会之后,林丹与李宗伟的两次交手均轻松获胜。但事实就是事实,林丹被李宗伟横扫,无缘卫冕瑞士赛的男单冠军。>>林丹输球跟心理有关?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是林丹第一次“出乎意料”的失败,在此之前,林丹总是在被人看好的情况下爆冷翻船...

  战报-瑞士赛-林丹0-2遭李宗伟横扫 无缘卫冕男单冠军

  2004奥运会 超级丹超级失误

  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林丹在全英锦标赛和汤姆斯杯上均有着不俗的表演,他不仅是中国羽毛球队的男单一号人选,也承载着男单奥运金牌的重任。在首轮与新加坡的苏西洛的对阵中,头戴“世界排名第一”、“赛会头号种子”、“超级丹”等夺目光环的林丹,大失常态,被苏西洛以15-12和15-10连胜两局,他的第一次奥运之旅嘎然而止。

  对于林丹的失利,无论是教练还是媒体都把主因归结在心态失衡。从整场比赛看,林丹这次全然没有了在以往比赛中的从容、镇定乃至霸气,从第一个球开始就显得急躁、慌乱,手上感觉很差,步法也变得很沉重,完全失去了对节奏的控制。而极强的控制与预判能力以及瞬间的变速曾是林丹最突出的优点,也是他能够在过去一年连战连捷的看家本领。在林丹打不出自己特长的同时,对手苏西洛却准备相当充分。此消彼长,林丹失利也就在所难免。

  2005世锦赛 超级丹变成炒鸡蛋

  2005年世锦赛,在美国阿纳海姆有风的球馆中,世界排名第一的林丹发挥大失水准,以3-15、7-15不敌印尼的奥运会冠军陶菲克,丢掉男单金牌。拉吊突击型打法的林丹与陶菲克全面技术相抗,在风中就显出了陶菲克的优势。特别是首局,林丹很快就0-13落后,他的心理防线一下子崩溃了。第二局他开局虽一度以7-3领先,但此后比赛又进入对手的步调,结果陶菲克连扳12分,夺得冠军。

  这次失利无疑给林丹敲响了警钟,如何处理关键球,提高抗干扰能力,成为他好好总结的地方,可是在之后的男单比赛中,他依然没能吸取教训。

  2006亚运会 超级丹失超级光

  2006年12月9日的多哈亚运会羽毛球男单决赛,林丹0-2败给了陶菲克,拱手让出了金牌。在多哈赛场的男子团体比赛中,林丹曾经两次战胜了陶菲克。林丹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曾在第二局将比分追成20-17,只要再得一分,林丹就可以把总比分扮成1-1平。可关键时刻,陶菲克异常神勇,不但将比分扳平,而且再接再厉,以22-20击败林丹,后者再次溃败。

  不能不提的是这届亚运会的羽毛球团体赛。两年团体赛无败绩的林丹被韩国选手李炫一斩落马下,关键时刻的失误成了林丹葬送全盘胜利的致命一击。此外场外因素的干扰显然也成为了林丹失利的一大原因,裁判几次判罚都引起了他的不满,这也大大影响了林丹的心态,造成了他发挥的不稳定。

  2007苏迪曼杯 超级丹让人超级担心

  15场比赛,14个2-0,偏偏到了林丹这里出了篓子。首战面对名不见经传的泰国二号男单彭帕特,林丹赢得却并不轻松,首局比赛两人比分一直处于胶着状态,虽然林丹一度以11-8领先进入技术暂停,但随后彭帕特却很快将比分追平,关键时刻林丹凭借经验以及对手的失误才勉强拿下第一局;第二局林丹21-14胜出,虽然分差看上去不小,但考虑到彭帕特的实力与林丹并不在同一档次,我们不得不为“超级丹”多了一分担忧。果真,第三战遭遇李宗伟,林丹当场“缴械”。虽然中国队已经4-0领先,虽然赛前主动请战,但这并没能增信林丹的信心,重大赛事面对重要对手发挥不稳的毛病再次暴露出来。

  2008年汤姆斯杯 超级丹的超级溃败

  2008年5月16日,在汤姆斯杯半决赛中,中国了排出了以世界排名第一的林丹为首的最强阵容应战,结果林丹出人意料地以0-2负于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中国队以0-1落后。整场比赛均处于被动状态,在李宗伟犀利的进攻面前,林丹一筹莫展,其进攻特长难以发挥,小球又难以斗过对手,最终只能无奈的丢掉首局,将中国队推到背水一战的险恶境地。

  大赛状态不稳是林丹的老毛病。虽然2005年全运会林丹成就了自己的国内大满贯,2006年世锦赛曾击败鲍春来夺冠,2008年的奥运会更是横扫宿敌李宗伟夺得冠军,但在2004年奥运会、2005年世锦赛决赛和07年底的亚运会上,林丹都是在关键时刻输掉比赛。

  看来林丹要想成为真的世界第一,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个又一个冠军,他更需要一个稳定的发挥和冷静的心理。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丹 | 陶菲克 | 李宗伟 | 苏西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