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 2009年羽联超级系列赛 > 赛事聚焦

评:想起一年前“危机论” 拨开乱花寻国羽根基

  华奥星空讯(记者 李旭)一周的时间不算漫长,却可以改变很多东西。比如一周前“林丹时代”的字眼频频见诸报端,但一周后在瑞士输给李宗伟,已经有媒体开始细数超级丹如何“炒鸡蛋”的历史。

  时间的确让人健忘,7天之隔尚且如此,更遑论一年。08年3月欧洲之旅,国羽在英国伯明翰仅夺得男单、混双两枚金牌,在女单和女双两个传统优势项目上折戟沉沙。当张宁连续失利、“风云”组合不再“叱诧风云”、女双丢金、全英羽毛球赛6年最差战绩之时,“国羽危机!”的呼喊声随处可闻。给整支球队造成了巨大的压力。清楚地记得,球队回国之后召开了一次小范围的媒体见面,由各个单项主教练介绍队伍目前的状况。轮到时任女单组主教练李志峰发言时,他的第一句话便是“我准备好了接受大家的批判。”

  一年之后再访伯明翰,国羽用包揽5金的成绩创造了全英公开赛71年的历史。国羽在封闭集训后的首次亮相用“惊艳”来形容并不为过。当冠军们站上最高领奖台,迎接他们的不仅仅是金牌和鲜花,还有数不尽的溢美之词,“林丹已经天下无敌,国羽成了世界霸主”。伴随着成绩而起起伏伏的,是媒体和大众的声音。

  如果掸去这些漂浮在表面的灰尘,其实一年以来中国羽毛球队并没有发生如此大的变化。在“危机”之前的2007赛季(奥运积分赛),12站超级赛系列赛中,中国队一共取得了60个冠军的34个。“危机”之后,中国队更是蝉联了汤姆斯杯和尤伯杯的冠军,在北京奥运会上独揽3枚金牌。奥运新周期的首次亮相,国羽一共将12枚金牌收入囊中(德国、全英和瑞士三站比赛)。

  原因很简单,大厦的基石不是那么容易受到侵蚀。总教练李永波说得好,“我们的队伍是一直刻苦,拼搏,精益求精的队伍,平时的教练员和运动员都投入了辛苦的汗水,我们一再强调要在平时的训练、工作中做到完美细节,贯彻好训练任务和训练方法,只有这样,才能永葆队伍的活力。”08年,我们看到的是队员们在春节仍然坚持训练;“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休息不保证”;林丹在训练中要是不满意自己的状态,会生闷气,摔坏拍子无数。奥运会取得了成功,但新周期伊始的元旦假期,队员们还是在照常训练,在2月14号(周六)的情人节那天,教练组安排的内容是到京郊的八大处进行身体训练。奥运会之前,作为“奥运争光计划”的重点之一,羽毛球队的后勤保障、科研得到了资源的优先配置;奥运会之后,中国体育的举国体制不会被推倒,国羽依旧是为国争光的核心团队。

  既然看清了根基,那么就不应该让“乱花迷茫了眼睛”。08年全英赛之后的“危机”固然是子虚乌有,09年全英赛之后的“天下无敌”同样值得商榷。幸好国羽教练们都保持着一份清醒的头脑,就拿超级丹举例子吧,林丹已经保持了对阵李宗伟的三连胜,几乎是轻而易举的拿到了全英公开赛冠军,但李永波却表示:“两人还是处于同一水平线上,如果林丹不努力,很有可能下一场就输球。”也正是有了如此的心里准备,林丹在瑞士输给李宗伟,无论对于球员本人还是教练组而言,肯定都算不得什么大灾难。

  可见,一年的来真正没有改变的是媒体和大众。或许是因为媒体从业者“守望社会的”的理想充分内外,所以总希望在青萍之末就能预见大风雨的到来;也或许是因为我们这个时代的人正在奋力耕耘庄子哲学,达到那种“心若不系之舟,无可无不可”的境界。(李旭)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