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延边足球备忘录:国脚为体测牺牲 外援叛逃金德

  那些人

  ·延边的后卫“马拉多纳”

  首位为体测牺牲的国脚

  足球场上马拉多纳代表着什么?即使你不是球迷也能说出一二。在延边只有一个球员可以叫“马拉多纳”,他不是高钟勋,而是身高1.68米的左后卫李红军。1994年未能通过体能测试的他,成为历史上第一个未能获得首届联赛参赛资格的国脚,而与时任国家队主教练的施拉普纳抱头痛哭,更让人印象深刻。李红军也是职业化以后第一个离开延边的球员,不过在面对家乡球队时,他选择了休战。

  体测的牺牲者

  当年的体能测试曾经成为国内的舆论焦点。想参加联赛必须要达到12分钟跑3200米的标准,可是这却成为了不少球员的“高门槛”。1994年在海埂基地,李红军成为第一个为体测牺牲的国脚。当时延边队(也就是吉林队)参加体测,结果这支球队的三个国脚高钟勋、金光柱和李红军均未通过,而李红军更是没有通过最低的补测线。“当时我都蒙了,我怎么可以没有获得参加首届联赛的资格!正好施拉普纳过来安慰我,我再也控制不住了,所以就哭了。”李红军回忆说,“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可是那时我真的控制不了。”整个1994年李红军正式比赛只踢了一场,那是在长春体育场进行的与辽宁队友谊赛,当时吉林队赢球了,而当场的最佳球员也是这位有着“延边马拉多纳”之称的球员。

  “我不能和延边队踢”

  李红军1997年以75万元的价格转会到北京国安。一个身高1.68米的后卫如何吸引到国安的注意?这还要从1995年国安和AC米兰热身赛说起。当时北京队为了打好比赛,在国内球队借了李红军和石磊两名后卫,最终北京队击败AC米兰。比赛中,李红军成功地冻结了萨维切维奇。当时北京队主教练金志扬就找到李红军邀请其加盟球队。而那一年他在国家队还成功地防守住了意大利的著名光头球星隆巴多。

  转会后,国安客场战延边。李红军随队回到了延吉,但却没有出现在场上。他说:“这里是培养我的地方,我实在不能在延吉和延边队踢。”来到国安后,他的事业得到了更好的发展,足协杯冠军、超霸杯冠军全部都拿到了。而身高1.68米,原本擅长打左后卫的他一度在国安队踢上了“清道夫”的角色。

  退役后的李红军留在了北京,成为一名商人,现在在望京他还有自己的高尔夫球训练场。

  那些事

  ·叛逃的外援

  外援为5000美元跑到了金德

  如今上赛季效力于长沙金德的外援前锋阿布·巴卡尔,已在塞尔维亚超级联赛中踢上了主力,而熟悉他的球迷都知道,这个喀麦隆小伙实际上是延边队培养起来的。为了他的事情,时任延边队主教练高珲大病一场,现任中国足协一把手南勇还特别出面说话。

  阿布是2006年来到中国的,当时延边队主教练高珲看他身材不错、速度快,是一个可塑之才,就留下了他。在2006年阿布作为延边队的一员参加中甲联赛,可因为朝鲜国脚金永俊加盟,他不得不让出了仅有的三个外援名额中的一个。高珲说:“当时延边队在他比赛时给他的待遇是月薪1万元人民币,被替换下来后每月5000元,我准备下赛季再用他。”可是问题在2007年春训时出现,当时金德俱乐部总经理金焱看上了阿布,邀其加盟,薪水是5000美元一个月,见钱眼开的阿布就去了金德。在金德踢了两年中超后,阿布的水平飞速提高,本赛季在前主教练日瓦迪诺维奇和经纪人的帮助下加盟了塞尔维亚著名球会贝尔德莱德红星队。本赛季的塞超中,他已经成为主力。事实证明,没钱想留住人很难。

  ■动态

  捐款女孩拉同学为延足现场募捐

  3月11日本报报道了在广西一名女孩的倡议下,韩国成均馆大学和庆熙大学足球队准备向延边队捐款的事宜。昨天本报收到了这位广西女孩发来的现场照片。这位广西女孩为了让更多人支持延边队为他们募捐,特别将本报报道翻译成韩文,打印出来让同学们传阅。同时,她还制作了一个“延边队加油”的条幅,让同学们签名。目前,募捐活动还在进行。本组稿件 本报记者 陈涛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红军 | 马拉多纳 | 施拉普纳 | 高钟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