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 2009年羽联超级系列赛 > 赛事聚焦

王仪涵两年前便发出抢班宣言 父母是其最大后盾

  问,现在羽坛最炙手可热的是哪号人物?答曰:非上海小将王仪涵莫属。王仪涵的红,发生在半个月之间的14场连胜:3月1日,德国公开赛摘桂;9日,全英赛封后;一周后,昨晚结束的瑞士公开赛又再度加冕。21岁,一面是王仪涵风光无限、努力向前的羽坛新秀,而另一面,她只是一个二十出头的普通女孩,最爱周杰伦、加菲猫,没事上上开心网、看看碟……

  “小猫”出道偶然 父母是最大后盾

  王仪涵在队里的绰号叫“小猫”,说起原因,她会无辜地告诉你,那是因为队友都说自己脸大,所以“大脸猫”、“猫咪”、“小猫”什么的全是队友给她取的绰号,其中以叫“小猫”的最多。

现在王仪涵已经习惯了这种叫法,而且还挺享受。

  王仪涵是怎么走上羽毛球这条道路,还得追溯到她三年级的时候,那年暑假父母都要上班,不放心王仪涵一个人呆在家里,就给她报了暑期羽毛球训练班,没想到这一练就一发不可收拾。本来是小朋友的业余活动,王仪涵羽毛球的出色天赋和无限潜力却被体校的老师慧眼识英。在家庭开会决定是否走上羽毛球之路时,王仪涵的爸爸妈妈询问了女儿的想法,告诉她,无论多难,既然选择了,就要做到最好,没有别的回头路。

  那些练球的日子,王仪涵和爸妈住在东诸安浜路的老房子里,面积才十几个平方。在这个老旧的弄堂小区里,直到现在还有以前的邻居记得这个打羽毛球的女孩,“记得,当然记得,他们家那孩子打羽毛球的,打球时总是一副很认真的表情,现在在国家队了吧。”那时候在体工队,每个周末才可以回家一次,小仪涵总是很想家,每次回去妈妈也会特别给王仪涵做很多好吃的,王仪涵最喜欢吃妈妈做的上海本帮菜。或许也因此养成了现在那个“馋嘴”的“小猫”,王仪涵说自己可能吃了,除了生姜,几乎不挑食。

  随着她慢慢长大,又进入了国家队,多年在外,王仪涵逐渐习惯了运动员的集体生活,想家的时候就会给家里挂个电话。平时王仪涵两三天就会打电话给父母,除了比赛期间,她说怕自己分心,到了结束后再一起汇报。21岁了,“小猫”也长大了,训练上遇上什么事,都瞒着爸妈,怕他们操心。王仪涵说,“父母永远是我最大的动力。”

  国家队非一帆风顺教练“激将”小猫进步

  现在的王仪涵,站在了世界之巅,虽然还没有到达自己的职业最高峰,但“抢班夺权”的大幕已经被她亲手揭开。她一定不会忘记,两年之前,在位于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的6层羽毛球馆冠军榜上,她亲手挂上了自己的照片。当时王仪涵代表新世界冠军们发言时就用了“抢班夺权”四个字,这四个字让李永波看到了年轻人的斗志,到现在也美梦成真。

  很多人看到“小猫”现在的光鲜,可能不知道她一路的跌跌撞撞。那时候,刚进入国家队的王仪涵真像一只对什么事都战战兢兢又什么都很好奇什么都有冲劲的小猫。到现在,王仪涵都忘不了当年自己在国家队比赛拿到的第一笔奖金2800元,也忘不了在国家二队战胜皮红艳后接受采访时,自己很紧张地问记者要“题目单”,想要先预习一下自己回答什么。

  在这之后两年,王仪涵就在益阳世界杯上连胜姚洁、内德切娃、张宁和谢杏芳拿下女单冠军,成为中国队最年轻的世界冠军。然而成名太早,18岁就拿到第一个世界冠军让王仪涵也曾迷失方向。一年前同样是全英赛、瑞士公开赛,王仪涵也参加了争夺,然而由于太紧张,她的表现没有让她走得更远,连前八强都没能进。“这么久以来你好像没怎么进步呢?”教练李永波没有多说什么,这句话却击中了王仪涵的内心。从此之后,王仪涵努力加练、加练再加练,慢慢积累自己向冠军前辈们发起冲击的能量。

  花了一年时间,王仪涵成为了中国女单未来的希望之星,把去年的全英赛、瑞士赛成绩踩在脚下,这绝不是偶然。

  最爱偶像周杰伦韩剧港剧都爱看

  如同所有同龄少女,尽管王仪涵忙于训练,属于自己的时间很少,但这个年纪对于流行文化的嗅觉非常敏锐,也让她免不了也有了自己的偶像,R&B小天王周杰伦、韩国偶像RAIN,还有TVB小生郑嘉颖,都是她的“菜”。其中,以周杰伦为最。

  王仪涵喜欢周杰伦可不是一天两天了,可以说周小天王的歌一直陪伴着王仪涵,成为她最好的精神补充剂。平时在国家队宿舍里,王仪涵的房间总会飘出周氏音乐,小姑娘不只听,还会跟着一起大声唱。要问她到底有多喜欢周杰伦?估计在王仪涵嘴里是问不出答案的,不过在王仪涵给朋友们做的小测试里,第一条就是与周杰伦有关,而最近在她苹果MP3里播放频率最高的歌,不是别的,就是杰伦全新专辑《魔杰座》里的《给我一首歌的时间》。听得多了,唱得多了,王仪涵也不怯于在球队里秀秀自己的音乐天赋,在羽毛球队队内的晚会上她还曾和卢兰等队员弹过吉他。

  除了听歌,王仪涵闲暇时间最爱做的事就是看碟和上网了。训练之余王仪涵看过的片子可不少,前两年红透半边天的韩剧《豪杰春香》,还有去年一部描写正邪斗争的TVB电视剧《与敌同行》都是她的最爱之一。上网是另一休闲节目,没事的时候王仪涵爱逛逛开心网,和朋友交流交流感情,装修一下房子,种种菜,偷偷果子,有时在比赛期间也会偶尔上一下线,不过怕影响比赛,总是很快就下线了。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仪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