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琼中女足奇迹情理之中 成黎族姑娘跳出贫困出路

  琼中女足打进全国U-16锦标赛决赛圈算创造奇迹了吗?也许从女足姑娘极低的起点以及艰难的成长环境而言,称得上是一个奇迹。但是艰难环境也促使姑娘们刻苦练球——这几乎是她们“跳出”贫困山区的唯一出路,再加上谷中声等教练的精心调教,琼中女足出些成绩,也是情理之中。

   笔者倒更看重“琼中女足奇迹”对于海南的另一种启示,建省20年以来,海南体育取得的成就很多:全运会金牌“零的突破”,奥运会参与方面“零的突破”……但说到足球,可说是不进反退。具体而言,20年来,没参加过什么大型国家级赛事。记忆中,只有男足冲击过一次全运会,几乎获得成功;女足这次首次出省,就冲进了U-16决赛圈,可见真当回事做,我们海南不差,成功率还是比较高的。但是对比此前的历史辉煌,就可见出海南足球的潜力原本可以更大!

   20年前,海南男足出过国少队队长吴崇文,女足培养过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足银牌的最大功臣韦海英。建省前,海南是作为广东的一个地区,能够从广东这一体育(尤其足球)强省的体系“输出”培养队员;建省以后,我们自己独力运作足球的体系未能适时建立。我们是不是觉得自己是小省没法与那些大省强省竞争?其实呢,像谷中声他们花大力气抓一抓,几十个黎族姑娘从不知足球为何物,到如今据说已有国青队相上个别队员了!

   琼中女足再次证明了“事在人为”的道理,作为一个最年轻、最有活力的省份,我们显然需要各方面更全面的表现。希冀海南在“三十而立”之时,各行各业都能卓然有成、光耀宝岛。□马良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