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政协委员建言:体育休闲搭“后奥运遗产班车”

  “鸟巢目前光是搞个旅游,五棵松体育馆基本闲置……”这是人们对现在奥运场馆赛后利用的一种评价。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们也对此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体育休闲如何搭上后奥运遗产的班车是大家共同讨论的。

  发挥稀缺资源的独特性

  蒋效愚委员说,奥运场馆的后奥运利用是巩固奥运成果、弘扬奥运精神的重要方面,我们要对奥运场馆这样的奥运遗产有进一步认识。

奥运遗产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有它的丰厚性,体现在它是全新的。从城市层面来说北京收获很多,城市体育设施的实力加强了。我们要特别关注奥运遗产的稀缺性,全世界有200多个国家,六七十亿人口,办过奥运会的只有18个国家的22个城市,这是一个稀缺资源,利用好奥运遗产扩大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就要发挥稀缺资源的独特性。

  蒋效愚说,奥运遗产在下届奥运会来临的前四年是发挥作用的最佳时期,北京要专门把此事提上议程,抓住日期性的规律。这之中最重要的就是场馆利用,要集中力量抓住时机,建设好奥林匹克中心区以及包括建在大学中的场馆,中心区首先要突出奥运元素,在彰显文化内涵的基础上突出体育休闲。单个场馆健身休闲也要有经营,在场馆建设之前就已经预先考虑过赛后利用的问题,业主有30年的经营管理权,利用好已有的理念完全可以收回投资、赚回合理利润。

  资源要上升到国家层面

  刘敬民委员说,奥运会资源希望能上升到国家层面,不仅北京享受,通过奥运会热点带动旅游、健身休闲。目前是缺少组织。他说,巴塞罗那奥运会后,巴塞罗那成立专门委员会,成立一条龙的旅游服务,把展览和旅游文化活动结合起来,进行巴塞罗那城市推广活动,通过旅游、休闲产品的打造从中欧不太知名城市,成为最知名城市之一。旅游休闲把巴塞罗那整个变了一个样子。应该说奥运会为旅游产品升级换代提供了可行道路,也为健身休闲提供了一个可以搭上的班车。奥运会之后金融危机,奥运旅游遗产遇到冷空气,如何为提高内需服务,资源就要上升到国家层面,奥运场馆遗产依旧是第一遗产。做过一个统计,曾经在北京奥运会后到奥林匹克中心区参观的最高一天是30万人,光鸟巢门票收入4个月达到一亿多人民币。

  抓住重点形成亮点

  奥运会场馆设施如何去发挥功能,如何利用开发好?刘敬民说,首先是统筹旅游资源,把奥运场馆、部分奥运设施,各种有形、无形资产保存下来。人们关注体育,我们就要把体育休闲的热点挖掘出来,比如韩国世界杯后,把韩国足球队更衣室都作为一个参观景点,像这样的资源我们有时候没有找到。

  蒋效愚说,如何群策群力,重点加强奥林匹克中心区建设。资源统筹、汇集、规划,缺什么补什么,该调的要适当调整,形成现代北京最好的旅游亮点。加强中心区建设,一定要有政府统筹,重新营造奥运赛时的氛围,分门别类去体验。

  蒋效愚还指出,要打造奥运场馆中心区的体育文化娱乐休闲区,场馆建设要抓住重点形成亮点,目前单个场馆做得不错,但没有大的亮点,必须构筑一个载体和平台。

  邓亚萍委员说,老百姓对场馆赛后利用很关注,要对得起我们老百姓。场馆到底经营状况怎么样,如果有一些非常好的使用方法,奥运会将会继续下去,奥运遗产留给北京要有更多的创造性。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祝善忠表示,体育健身游、体育旅游博览会利用奥运遗产来进行,将给予考虑,国家旅游局也在做后奥运的宣传推广工作。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效愚 | 刘敬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