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9中超联赛转会 > 国安新闻

李小明曝240万美元挖外援 李章洙曾是失冠原因

  谁也没想到足协会延迟转会关门时间两天。昨天下午4时,国安俱乐部完成了与埃米尔·马丁内斯的签约工作。“终于完成了”,国安俱乐部总经理李小明如释重负地长吐了一口气。今年国安队的目标是夺冠,国安高层领导罗宁严令,5个外援一定要在联赛前拿下!

  起大早赶大集

  国安引进外援历年来都是起大早赶晚集,唯独今年国安起了个大早赶上了早集。

国安俱乐部总结了李章洙前两个赛季与冠军失之交臂的原因,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引援晚了。李小明说:“这两年来国安队的成绩很有规律,下半年总比上半年好,下半年成绩好的重要原因就是外援全部到位。只要用满了3个上场外援名额,球队成绩一定不差。2007年上半赛季成绩也不好,下半年堤亚哥、潘塔加盟后,成绩直线上升。2008年上半年与2007年一样,还是不好,下半年埃尔维斯、布尔卡加盟后,球队打到了第三。”

  前两年李章洙总想等到最好的人选,所以联赛打了半年理想人选也没到位。出于尊重主教练,俱乐部也听之任之。而今年国安俱乐部引援比李章洙着急,俱乐部明确定下引援日程,2月11日亚冠报名截止前必须完成4名外援引进,3月15日前,5名外援必须全部到位。2008赛季还没有结束时,国安就已经着手引援,并成功收获了第一名外援瑞恩·格里菲斯,可算是起了个大早。

  说大话使大钱

  2008赛季末,争夺格里菲斯的不仅有国安,天津泰达、绿城等队都在候补之列。最终,国安从多年来服务天津的足球经纪人李锋手中高价签下了格里菲斯。40万美元,这让其他竞争对手望而却步。转会市场上,外援、经纪人嘴中的诚意是与俱乐部支付的美元成正比的。今年,国安在转会市场上诚意最足,所以当马季奇得知泰达与托马西接触后,愤而转投国安。第三个外援乔尔·格里菲斯绝对是俱乐部“催”出来的,李小明说:“春节刚过,球队上昆明试训外援。李章洙还想再等等看,我一天给他打3个电话催他。距离2月11日的亚冠截止日期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我们才把乔尔从澳大利亚请来。起初,李章洙认为,乔尔与瑞恩是同一类型球员,角色重叠,但韩国拉练证明,乔尔的‘澳超先生’是名副其实的。”体检通过后,双方在李小明的总经理办公室正式签字。乔尔的租借费用为32万美元,而年薪另计。第4个外援威廉·保罗签约更加惊险,李小明在办公室熬了两夜,最终赶在亚冠报名当天下午关门时间之前完成签约工作。李小明说:“2月11日上午,我们还没拿到保罗与前俱乐部解约的传真文件,对方要反悔。我们提出,如果你这样做,我们就会到国际足联告你,而且我们手里有双方签订的文件。最终,保罗还是签下来了,只是时间太紧了。”来自葡萄牙甲级联赛的威廉·保罗,让国安付出了大约35万美元。国安签约第五外援同样惊险,昨天中午谈判双方一度因为合同价格的细节谈不拢而陷入僵局,直到下午国安用“钱”解决了问题。申花老板朱骏原本是心仪埃米尔·马丁内斯的,但他提出的80万美元身价让申花决定放弃。然而,在联赛转会大门截止之前,再没有俱乐部愿意出高价,因此埃米尔身价略降,国安抓住这个时机引入了上赛季的中超先生。5名外援签订,李小明长舒了一口气。

  过去,球迷总说,国安说大话使小钱,后来国安高层领导罗宁将这句话改为“使傻钱”,意指买了水货,钱没用在刀刃上。今年,国安说了“大话”,目标联赛冠军,也的确花了大钱,至少240万美元的外援投入,其力度前所未有。

  挖墙脚补墙脚

  李小明总结了今年引援的3条经验:第一条是动手早,准备足;第二条是教练、俱乐部和董事会3级负责制;第三条就是引熟不引生。俗话说,就是“挖墙脚,最保险”。5名外援,有3人是挖别人“墙脚”,尤其是马季奇和埃米尔,还是挖竞争对手的墙脚。其实,用熟不用生的思路是国安高层前两年形成的共识,聘请李章洙出任主教练,就是看中了他在中国足坛的执教履历。李小明说:“引进新外援,风险太大,只有在中超赛场经过检验的外援才能真实地评价其性价比。堤亚哥、潘塔都是在中国踢过的外援,所以签下就肯定能够用得上。”俱乐部最担心的是签下的外援是水货,不仅仅浪费钱,更容易破坏队内团结,打消本土球员的积极性。这两年,国安也吃了不少亏。其实,今年国安引援也有遗憾。2008赛季结束前,国安原本打算签约天津泰达的高中锋外援路易斯。但想不到路易斯最后那场比赛连进3球,成全了他本人射手榜第一的荣誉,他也赢来新赛季的工作合同。最终,国安无缘2008赛季最佳射手。

  现在,李小明把接力棒交给了李章洙,他说:“李章洙是上赛季中超最佳教练的候选人,杨智入选了最佳阵容,黄博文是最佳新秀,埃米尔·马丁内斯是中超最佳球员,乔尔·格里菲斯是澳超最佳球员,现在人全到齐了,接下来就看李章洙的了。”

  本报记者 陈赢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章洙 | 格里菲斯 | 乔尔 | 保罗 | 瑞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