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阿迪达斯 > NBA动态 > 2009NCAA > NCAA动态

NCAA大学篮球赛简介

    搜狐体育讯 NCAA 男女共有54个体育竞赛项目;篮球仅是其中的一个竞赛项目。

  NCAA篮球联赛分三个级别,它是根据该校运动项目的设定(如该校要有足球队,即美式橄榄球球队)、各种运动项目的场地设施状况、学校的经济实力和社会影响力及各项目运动员数量等等因素分为Division I 、Division II 和 Division III 三个级别(或是三个区 ),在Division I中又分32个区, 326支大学的篮球队;Division II 是256支篮球队;Division III 是330支篮球队。

  在Division I 中的区域划分是根据学校所处的地理位置所决定的;即相邻的学校、相邻州的学校划分为一个赛区,如:

  Atlantic Coast Conference (ACC) 大西洋海岸联盟区

    包括12支篮球队:

  1) Boston College Eagles波士顿学院

  2) Clemson Tigers科莱姆森大学

  3) Duke Blue Devils杜克大学

  4) Florida State Seminoles佛罗里达州立大学

  5) Georgia Tech Yellow Jackets乔治亚州技术学院

  6) Maryland Terrapins马里兰大学

  7) Miami Hurricanes迈阿密大学

  8) North Carolina State Wolfpack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

  9) North Carolina Tar Heels北卡罗莱纳大学

  10) Virginia Cavaliers维吉尼亚大学

  11) Virginia Tech Hokies维吉尼亚技术大学

  12) Wake Forest Demon Deacons威特福斯特大学

  Big 12 大12区

   包括12支篮球队:

  1) Baylor Bears贝勒大学

  2) Colorado Buffaloes科罗拉多大学爱荷华

  3) Iowa State Cyclones爱荷华州立大学

  4) Kansas Jayhawks堪萨斯大学

  5) Kansas State Wildcats堪萨斯州立大学

  6) Missouri Tigers密苏里大学

  7) Nebraska Cornhuskers内布拉斯加大学

  8) Oklahoma Sooners 俄克拉荷马大学

  9) Oklahoma State Cowboys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

  10) Texas A&M Aggies德克萨斯A&M大学

  11) Texas Longhorns德克萨斯大学

  12) Texas Tech Red Raiders德克萨斯技术学院

  (注:学校前的序号没有前后之分)等共分32个区。

  NCAA 比赛的时间表:分为5个阶段

  第一阶段:赛前训练阶段:一般在每年的10月15日―― 12月01日左右,共有6周的时间,安排全队的整体训练。主教练和他的教练组要在这6周的时间中,传授在新的赛季中的整体的战术安排;通过教练员对队员的了解,用最简洁、富有激情、最易被队员接受的语言;最有效的方式和方法使队员迅速理解和掌握,并能够有效地运用到训练和比赛中;就是新的理念、整体的技战术传授给队员→分解讲授,具有针对性→再整体传授和练习;同时在这个阶段也是检验每个队员在假期的训练效果及新队员在技战术等方面的表现情况;全队体能的恢复和提高、全队的攻防训练、特殊情况下的打法,如:边线球、底线球战术;最后几秒钟的打法;犯规战术等方面都需要在这个阶段强化和完成。

  第二阶段:季前赛12月01日--01月01日左右。这个阶段的比赛,也是热身赛;比赛的成绩不计入后面的联赛成绩。主要的目的是磨合队伍、检查训练效果、考察新队员。比赛的双方均不是同一赛区的大学队采用主客场或赛会制的形式比赛。但打到后面进入64强时,是有可能相互之间再次相遇的,所以,即是磨合、检验队伍,又是相互间的侦查和摸底,比赛的重视程度不亚于正式阶段的比赛。

  第三阶段:01月01日――03月01日。常规赛。各区的正式联赛开始。各队根据季前赛的比赛情况,要进行多项准备工作:通过季前赛的录像资料、统计等,改进和稳固本队的打法;了解本区对手的情况,包括录像资料、技术分析、新老队员的调整情况等。比赛大致是每周2场比赛,全部是主客场比赛(有关比赛期间的训练安排我将会在后面介绍)。每个区的第一名将直接进入64强的比赛;但有的区比赛队多,有的区比赛队少,有的区强队多,有的区强队少,那么如何解决呐?NCAA有一个专门的组织,进行各方面的考察和调查,再根据比赛的成绩,强队多的区可以再出2-4个队进入64强的比赛。强队多的区主客场比赛结束后,再进行一轮淘汰赛,在2-3天打出名次,选出进入64强的队伍。

  第四阶段:03月01日――03月31日,疯狂的3月。由于媒体的全面介入,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大的公司、协会、社团、球迷都在全神贯注的注视和支持自己喜爱的球队和球星。关注的程度甚至胜于NBA的比赛,整个3月份,全美国的体育电视频道都在直播或转播NCAA大学的篮球联赛,盛况空前!这就是“疯狂的3月”! 64强的比赛采用赛会制淘汰赛,竞争非常激烈,你只要输一场比赛,你将会被淘汰出局!一轮比赛将淘汰一半的球队。比赛非常残酷,但又非常激烈和精彩!胜队继续前行,负队还要继续比赛,直到整个比赛的名次排定。最后是前4名的决赛(Final Four), 决出1-4名!这只是比赛名次的排名,一些大的媒体、报纸,如 USTODAY、ESPN等机构并同一些篮球专家根据比赛的名次、整个联赛的成绩及表现等等因素,综合评定一个学校的排名。这就是我们看到的联赛的名次排列会同大的媒体、报纸、网站上所排定的名次是不尽相同的!

  第五阶段:调整休息阶段。04月――10月。这个阶段实际上教练员还是非常忙碌的。教练组有一名专门负责招收队员教练员,他需要有一些特殊的能力,除了训练工作外,还要在所在州附件的中学及全美国范围的中学里,去猎取好的在中学生较为优秀的篮球运动员,搜集他们的材料、同他们见面面谈、了解运动员各方面的情况,包括运动员的学习情况、身体条件、球风、个性、技术特点等方面的资料,甄别该运动员是否在今后能够有发展、能否适合本队的球风,能否融入本校这个集体当中来等等信息和材料,最后汇总成报告上报给主教练。那么中学的运动员也有很大的选择空间,一是美国有太多在世界上、在美国都很著名的大学及球队,他会有很多学校可以选择;二是要看这个大学是否适合自己的发展?他的主教练的执教风格?训练计划的安排?培养了多少大学运动员去了NBA发展?这种执教的风格、训练计划的安排是否适合本人的发展和提高?自己的球风是否能够适应该大学队、能够在该队体现出自己的价值等等因素,都是中学运动员自我考虑和选择的。一些在中学的篮球运动员如果达不到Division I 这个级别的大学队水平,可以选择Division II 、 Division III 或是其他篮球联盟的大学、学院及社区的学院篮球队去打球和上学,可挑选的余地是非常广阔的,完全是靠自身的努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去好的大学打球、去NBA打球!那就是梦想!是理想!是追求!是金钱!

   除了运动员的招生、训练外,在假期,为了配合今后的招生和培养年轻一代的篮球运动员,组织假期的篮球夏令营(收费)、到中学去讲学、训练等义务活动。主要是由助理教练员执行(堪萨斯州立大学篮球夏令营的招生简章请见附表Jim Woolderdge 2005 Basketball Camp)。

   为了避免大学之间在招生方面产生恶性竞争,NCAA规定了运动员奖学金的标准是统一的,也就遏制了有经济实力的大学在招生方面的优势;

   NCAA对大学的篮球队,有着严格的训练时间规定:只能在季前赛的6周中进行整体(全队)训练;并且每周不能超过10小时!这就要求在主教练领导下的教练组,必须利用有限的时间,非常严格、紧凑安排训练计划和内容(有关训练的时间安排表另附)。在假期之间是不能训练的,如果要训练,教练员所指导队员的人数不能超过4人;所以在假期训练主要是练习个人技术或是2-3人的小配合。其规定的目的是学生还要有充足的时间去学习。并且,有专门的老师来检查运动员的学习和完成情况,如果运动员没有完成规定的课程,他将不能参加联赛!

   体育竞赛和训练的经费主要来源于校友(个人)、公司、团体、社会资助和赞助及电视转播、广告、门票、纪念品等的收入,来支付教练员的工资、运动员的奖学金和联赛的所以费用及平时训练的消耗。大部分的资金是来源于校友和社会团体的资助。如果你今年的成绩不理想,在后退,那么这些校友及社会的资助就要在来年取消,这就意味着你主教练要没钱训练和比赛了,你就要下岗了!你(主教练)会砸了一帮人的饭碗!可想而知一名主教练的压力有多么大,当然他的权力和威信之高,也是令你拙舌的!

  

  
(责任编辑:方群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