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联赛 > 八一双鹿电池

小李飞刀谈退役心不舍 李楠:为没天赋者树榜样

  这是“小李飞刀”李楠职业生涯的第417场比赛,也可能是他14年职业生涯当中的最后一个主场比赛。李楠知道,如果这个赛季进不了季后赛,那么自己可能就这样带着遗憾离开CBA赛场了。不过,他并没有后悔,因为他已经在这块场地上得到了一切荣耀。

14年了,作为唯一一位亲身体验和见证八一荣辱的现役球员,“小李飞刀”此时也更为平静。

  李楠早就知道这可能是自己最后的一个赛季了,他一直在做心理准备。可是真的要来了,他还是有点儿依依不舍。“会不会退役我都要去面对这个时刻的到来,”李楠微笑着说,“现在大家在一起,跟朋友,跟家人在一起聊天,更多的话题就是围绕着我的将来。怎样去过一个正常人的生活,怎么样努力去适应,说真的,我也不知道我能不能适应得了,确实不知道。”

  其实,李楠从来没有想到过,自己能在联赛里征战这么长的时间,特别是经历了很多次伤病之后。“我真没想过能打这么长时间。我是23岁伤的腿,最开始我们那个队医跟我开玩笑,说你能打到28、30岁算不错了。那时是我刚到八一队的第二年,”他说,“现在回想起来,我确实挺不容易的。看身边同龄的球员都当教练了,心里会感觉自己真的是老了。”

  随着身体状况越来越不理想,李楠决定不打了。“不想打了,确实累了,”他说。对李楠来讲,累并不仅仅是身体上的,精神上的压力往往还要更大一些。只要上场他就必须想方设法帮助球队胜利,尽一切可能给球队带来冠军。一两个赛季是这样,10个赛季还是这样。

  作为一个征战了14年的老兵,李楠为CBA留下了很多东西。8288分、1095个三分球、出场417次、连续征战14年,这些都是他留给CBA的足以自豪的纪录,“每次看到这些报道或者数据,还是挺自豪的,想到这些纪录我是创造者,自己当然很自豪。以前没有去想过或者刻意追求过,现在回过头来看,过程很艰辛的,但我一路坚持下来了,我觉得还是很有成就感。”不仅如此,李楠还觉得自己可以给年轻人做一个好榜样。

  “我在球场上积极向上的态度,我觉得能给年轻队员树立一个很好的榜样。我其实是一个比较没有天赋的球员,当时去辽宁队进不去,包括去很多地方去测验,说明我是一个身体条件并没有什么优势的球员。所以,从我身上,能让大家看到,所有人都可以成为一个优秀运动员,只要你努力、刻苦,在把握机会的方面做得更好。我们总说: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所以当机会出现在你面前的时候,你不能不知所措,突然去想我之前都干什么了?这样就不行。另外一方面,我想我能告诉年轻队员的就是,篮球不仅仅是靠身体在打。其实我到了后期,经验也好,技术也好,更多的靠自己的头脑。我觉得我给CBA留下的好的方面还是多于不好的方面,”他说。 刘骁宁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