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 2009年羽联超级系列赛 > 赛事聚焦

王仪涵三周15连胜露锋芒 曾陷迷茫被李永波点醒

  时隔两年,王仪涵又一次惊艳世界羽坛。

  过去三周里,这位21岁的上海小囡豪取15连胜,击败几乎所有世界女单高手,连夺德国、全英和瑞士三项超级赛冠军头衔。曾经那个“最年轻世界冠军”,如今已露出国羽新后的锋芒。

  ①成名就在一夜之间

  对于王仪涵,2006年难以忘怀。

  那一年,她以队内赛第一名的成绩升入国家一队。仅仅2个月后,以替补身份出战世界杯赛,并连克张宁、谢杏芳等顶尖高手,“出人意料”地成为中国羽毛球队最年轻的世界冠军。当时,她年仅18岁又283天。

  幸福来得如此突然。仿佛就在一夜之间,这个被队友称作“小猫”的丫头,已经成为媒体笔下的羽坛新秀,球迷眼中的闪亮新星。“我真的有点受宠若惊。”就连王仪涵自己,也对这“从天而降”的光环晃得有些不适应。毕竟,若不是师姐朱琳和卢兰因伤缺阵,她连参赛的资格也没有。以至于站上最高领奖台那一刻,尚未领到一队队服的她,还穿着那身青年队的行头。

  其实,这并不是王仪涵第一次制造惊喜。早在2003年,她就以全国少年比赛冠军的成绩,为自己换来入选上海队的资格。由于在体检中被查出甲亢症状,王仪涵在被少体校推荐至上海市队时,吃了个“闭门羹”。急坏了的主管教练程演,带着王仪涵跑遍沪上各大医院,得到“小姑娘只是发育较晚,症状随着身体发育结束会自然消失”的答复,却依旧没能将上海队教练说服。好不容易,程教练争取到让王仪涵随队试训的机会。而正是在这段短暂的试训期,争气的王仪涵用全国少年赛冠军为自己正名,如愿成为上海队的一员。

  ②成长也曾深陷迷茫

  带着“新科世界冠军”的头衔回到北京,王仪涵的名字于2007年2月光荣地登上国羽世界冠军榜。但随后的日子令她始料未及,从前冲劲十足的“羽坛莎拉波娃”,不知不觉陷入了迷茫。

  那段日子,王仪涵几乎与冠军绝缘。无论什么级别的赛事,怎么打怎么不顺。那个让她引以为傲的世界冠军头衔,无形中也成为心头最沉重的负担。每一次比赛,她总想拿到一个跟“最年轻世界冠军”相匹配的成绩。为此,王仪涵变得害怕失败,被莫名的压力压得喘不过气来。“因为对自己要求太高,达不到之后就很着急,但越着急就越打不好。”很长一段时间里,王仪涵在如此循环中忍受痛苦的煎熬,“打什么没什么,每天都觉得很不开心。”总教头李永波也看不下去,一句“这么久以来你怎么好像没有进步”,狠狠刺痛了王仪涵的心。

  不过,正是李指导甩下的这句狠话,让王仪涵彻底清醒。她告诉自己:“必须要调整好心态,不能再这样下去。”随后的一年多时间,自言“想通了”的王仪涵重新找回自己位置。既然2008年并不属于自己,干脆选择埋头苦练,为下一个四年努力。“与张宁姐她们相比我还有很大差距,必须沉下心来继续努力才行。”走出成长的烦恼,王仪涵下决心改变自己。

  ③成功期待伦敦奥运

  改变的成效已经显而易见。北京奥运会后,张宁转行担任教练,谢杏芳徘徊在退役边缘。当“小花”争艳的时代真正到来时,王仪涵在激烈的“抢班大战”中,赢在了起跑线上。

  后奥运时期的首站超级赛,王仪涵连胜叶佩延、拉斯姆森等劲敌,以一局不失的战绩登顶。随后的中国大师赛,拉斯姆森再次成为她的手下败将。时间进入2009年,小妮子愈加一发不可收拾,刚刚过完21岁生日,便将德国、全英和瑞士三大超级赛冠军统统装进自己的囊中。

  “其实,我也曾偷偷地想过自己会赢得冠军。但当比赛开始之后,我就只关注于自己应该怎么去打好每一个球。”如今的王仪涵已经有了些许大将风范,淡定而自信的笑容始终挂在脸庞,“我感觉自己比以前稳定了,不会像以前那么容易着急,也不会把一个失误看得过重。”看到弟子的进步,上海羽毛球队主教练史方静也倍感欣慰,“这丫头敢打敢拼,从不言放弃。不管对手是谁,不管领先还是落后,她始终能以平和的心态去面对,只管自己打好球。”

  尽管总是自谦“她们的技术都比我好”,王仪涵还是用成绩证明,自己完全拥有接班“师姐”的潜质。问她最大的梦想是什么?她不假思索地吐出“奥运会”三个字。若能将现在的势头延续下去,经过3年的大赛磨练,2012年伦敦奥运会或许就将成为王仪涵圆梦的时刻。本报记者谷苗  

(责任编辑:高斯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仪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