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国际武术搏击争霸赛 “英雄”情结打造品牌至上



  本报记者 牛瑞祥 韩成栋

  赛场观众爆满、收视率不断攀升、一年好于一年的招商运作、国内最具有影响力的商业赛事……

  在国际武术搏击王争霸赛创办之前,谁都不曾想到,在体育产业基础较为薄弱的重庆,竟然会诞生出如此火爆的商业赛事。但事实就是如此。走过了四个年头的国际武术搏击王争霸赛,以其独特的魅力书写着中国西部商业体育赛事运作的奇迹。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一赛事保持着如此旺盛的生命力,享有如此高的评价呢?本报记者日前对国际武术搏击王争霸赛的创办、发展和运作进行了详细的采访,从中窥得一斑。

  起源:始于“英雄”情结

  创办国际武术搏击王争霸赛的念头诞生于2005年的秋天。

  重视传媒艺术总监、重视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勇介绍,2005年,重庆卫视开始思考自己的特色和定位,通过比较和论证,最终将落脚点放在“英雄情结”上。因为,重庆人火爆、阳刚的性格具有侠义之气,这与展示真性情的“英雄”特色十分吻合。

  但是,只以播放“英雄”剧的方式体现英雄风格显然缺少活力和互动。一个偶然的机会,重视传媒在与中国武术管理中心的接触中促生了一个念头:打造一个以弘扬武术文化为主旨的赛事,以真实的体育竞技塑造“英雄”形象。

  考虑到中国武术受众覆盖面稍窄,且难以引起国际认同。于是,重视传媒决定将这一赛事的重点放在散打和自由搏击上,并邀请国内外的顶级选手前来参赛。

  说干就干,重视传媒在2005年冬天就开始了首届赛事的筹备。由于此前国内尚未有类似赛事可以借鉴,因此他们在忐忑不安的心情中迎来了首届比赛。结果,场场爆满、收视率极高的状况让他们喜出望外,也坚定了继续办下去的信心。

  说起该项赛事的最成功之处,赵勇非常直接地回答:定位,我们找到了适合重庆观众胃口的“菜品”。

  理念:包装、创新、大众化

  事实上,国际武术搏击王争霸赛的成功,绝不仅仅是定位准确,更多的在于赛事创办的理念、包装以及大众化的发展道路。

  在该项赛事创办之前,虽然没有类似的国际性大赛,但国内本身的武术擂台赛并不少见。不过,这些赛事大都缺乏影响力,经营十分惨淡。

  经过一系列的考察之后,赵勇找到了其中的症结:“我看了不少比赛,大多数都是在体育馆里搭一个台子,然后就按照体育竞赛规则非常古板地进行角逐。灯光就是普通的照明灯,现场也没有互动,比赛显得格外沉闷。”

  “如果我们也选择这样做,注定是死路一条。”赵勇说。

  那么,到底该走一条什么样的路呢?

  重视传媒的策划团队在进行了痛苦的思索之后认为:“我们必须将电视传媒的先进手段与体育比赛相结合,并且要走一条大众化的道路。”经过几个月的论证,策划团队拿出了较为成熟的方案,基本理念就是在不改变体育竞赛本质的前提下,走一条体育娱乐化的道路。

  就重庆本土文化而言,既有阳刚之气,又有阴柔之美。要让这一赛事走向普通大众,就必须兼顾两种风格,于是重视传媒决定在以勇猛为主题的搏击赛中,加入辣妹选秀的娱乐元素,让观众们既能欣赏到激烈的武林争霸,又能欣赏到重庆女性的阴柔之美。

  事实证明,这条路是非常成功的。据调查,观看国际武术搏击王争霸赛的电视受众和现场观众,有很大一部分人并非是武术爱好者,甚至还有不少女性,这无不体现该项赛事十足的魅力。

  同时,赛制的不断创新也为这一赛事提供了旺盛的生命力和新鲜度。比如,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比赛中,选手之间的对决就采取了无差别的较量,采取了双败淘汰制,并以赛前抽签决定对阵的方式增加悬念等等。

  发展:眼光长远、品牌至上

  作为商业赛事,赢利和赚钱往往被放在第一位。但是,在体育产业市场相对落后的重庆,要想通过体育运作立马起到赢利的目的,显然存在不小的难度。对此,重视传媒的策划团队有着清醒的认识,他们把思路放在打造赛事的品牌上。

  赵勇说,虽然近几届赛事十分火爆,但在商业运作上,我们更多的是在投入。当然,随着比赛影响力的扩大,招商形势逐渐变好,从前几届的尽投入发展到今年,已经基本可以达到收支平衡。

  为什么选择持续不断的投入来搞好这项赛事呢?赵勇说,投资体育产业,尤其是在西部地区,必须要有充足的耐心,必须先培育市场,才能期望收获。我们在创办搏击赛的时候,就已经确定了“眼光长远、品牌至上”的思路,我们先将这一品牌尽力打造好,最终,这一品牌所产生的价值自然会源源不断地到来。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