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四小金花怒放赛场 短道速滑团体世锦赛中国强势

  一年前的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体育馆,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姑娘们打破韩国六年垄断,再次问鼎桂冠。当时,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豪气十足,她告诉记者,中国短道速滑队又成为一支世界强队了!

  一年后的荷兰海伦芬,以王濛领衔的中国短道速滑姑娘们日益成熟。

北京时间3月15日晚,2009年世界短道速滑团体锦标赛在荷兰海伦芬进行了男女决赛的争夺。中国女队“四小金花”成功卫冕,不但收获了团体桂冠,还创造了世界杯女子全部项目的第一名、世锦赛五金,灿烂怒放于国际赛场的冰雪舞台。

  随着本届团体世锦赛降下帷幕,本赛季短道速滑国际赛事也宣告全部结束。“队员表现非常出色,整支队伍的合作精神尤其令人感动!”率队出征的副领队王春露从大洋彼岸发来短信透着由衷的欣喜。从本赛季的成绩看,中国女队无疑硕果累累,屡摘金牌;男队虽有韩、加、美三国夹击,但也时有亮点迸发。

  ■女队延续强队风范

  自2006年都灵冬奥会之后,中国短道速滑队开始经历新老交替的低谷期。杨扬、李佳军等运动员相继退役,导致中国短道速滑队仅剩下王濛一员大将,且只在女子500米具备争金实力。

  2006年5月,曾任美国队总教练的李琰,义无反顾归国挑起了备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重任。经过近三年的努力和磨合,中国短道速滑队顺利完成了新老交替,王濛除500米仍保持在世界前列外,她的1000米和1500米也具备竞争实力。而周洋、刘秋宏、张会等小花的诞生,使中国女队逐渐形成强大的团体优势。

  以本届团体世锦赛为例,在第一项女子1000米的比赛中,世界杯排名第一位的冠军王濛、亚军刘秋宏与第五名周洋均在各自小组中拔得头筹,为中国队贡献15分。最后出场的小将张会在个人赛中尚需磨炼,负于美国选手鲁特和韩国选手郑发拉,排名小组第三。第一项结束后,中国队便积17分暂列第一位,领先第二名韩国队5分。而1000米原本是韩国选手的绝对实力范围。

  第二项500米原本是中国队的强项,但中国队却出现了一些失误,周洋排名小组最后,付天余排名第二。不过,世界杯积分冠亚军王濛与刘秋宏再度取得小组第一。由于韩国在500米上实力欠佳,中国队在500米表现不好的情况下,仍将比分差距拉大至9分。

  第三项3000米,王濛与周洋面对韩国名将金敏贞和申新春,最终周洋获得第一位。该项结束后,中国领先韩国13分。基本锁定胜局。

  此时,中国女队仍然没有松懈,由王濛、周洋、刘秋宏和张会组成的中国队在接力上一直占据领先优势,毫无悬念地摘得小组头名,顺利夺得冠军。

  ■韩国女队仍需警惕

  46分和29分,这是中韩女队的得分。单从数字上看,中国女队的实力无疑显赫,不过在比赛中,中国队仍存在一些问题,值得警惕。

  从预赛到决赛,几名年轻队员先后出现了几次失误。预赛中,周洋负于美国选手鲁特位列小组第二,而刘秋宏则出现了摔倒失误,排名小组末席。决赛中,周洋由于起跑慢位居最后,张会则暴露了经验不足的问题,在预赛和决赛的冲刺阶段未能把握好路线,失去了相应的分数。

  此外,和王濛、周洋、刘秋宏相比,张会在接力项目上实力稍有差距,还需要进一步调整状态,提升技术和能力。

  相比男队,中国女队的对手较少,目前基本上只有韩国选手可以抗衡,但本赛季韩国并未派遣最强阵容出赛,都灵冬奥会“三金王”陈善有因伤缺席了本赛季所有的赛事。一旦其训练复出,势必会在中长距离上为中国女队增加劲敌。

  本次团体世锦赛,韩国选手郑恩珠因为在上周举行的单项世锦赛上意外受伤退赛,削弱了韩国队的实力。而韩国女队从单项世锦赛开始便没有派出最强的接力阵容,如此计算下来,韩国队在中长距离和接力上的实力仍不容小视。毕竟对于短道速滑项目而言,有一两名关键的运动员,影响还是非常巨大的。

  ■男队面临“三座大山”

  如果说中国短道速滑女队已经逐渐走向成熟,那么,中国短道速滑男队只能说迈开了艰难的爬坡道路,而横亘在他们面前的,却有三座大山——韩国、加拿大、美国。

  韩国队毫无悬念地拿到本届团体世锦赛男子项目金牌,成绩为36分,加拿大与美国队分获亚军与季军,成绩分别为34分和27分,中国队最终得到21分,排名第四,连续三年无缘该项赛事奖牌。

  这样的成绩和排名,基本反映了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实际水平。

  第一项1000米中,中国队仅仅获得5分,最好成绩为韩佳良与隋宝库的小组第三名,开赛第一项便远远落后对手。随后进行的500米比赛,宋伟龙、隋宝库与韩佳良三人均得到小组第二。

  3000米比赛,中国队派出的是杨劲与隋宝库。年轻队员杨劲通过积极的滑行,最终牢牢把握住了第三名的成绩。接力项目中,中国队拼得第三名,但无奈前面差距太大,无缘最终的奖牌。

  综观团体赛,中国男队在全部比赛项目上未能拿到一个第一名,技不如人。但整场比赛亦有不少亮点,尤其是在小组赛上力压实力雄厚的加拿大队,晋级决赛,非常不容易。

  和单项世锦赛一样,中国男队的亮点不多,仍应将突破点放在男子500米和男子接力项目这两个点上,中国男队如能顺利发挥,应该会有夺取奖牌的机会。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洋 | 刘秋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