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第11届全国运动会 > 短道速滑动态

中国短道速滑昔日四金花 杨扬精彩孙丹丹孩子王

  在王濛、周洋、刘秋宏、张会“四小金花”灿烂绽放于国际赛场之际,人们不禁想起了昔日的中国短道速滑“四朵金花”——杨扬、杨阳、王春露、孙丹丹,在冰面上刮起一股强劲的“中国红”,四位美丽的姑娘曾令对手望而兴叹,也因此有了“火焰四重奏”的美称。

  时间回溯到2002年2月17日,美国盐湖城冬奥会女子500米决赛现场,中国运动员杨扬以44.187秒的成绩夺得了女子500米冠军。中国队终于实现了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那一刻,热烈的欢呼声融化了中国几代冰雪人心头凝固了整整22年的冰雪。接下来的比赛,中国队依然连创奇迹,由杨扬、杨阳、王春露和孙丹丹四人组成的“火焰四重奏”一共夺得了7枚奖牌,奖牌数第一次超越了冬奥会速滑强国韩国队和加拿大队。她们是中国冰坛曾经令人为之炫目的梦幻组合,由此,中国短道速滑的“四朵金花”诞生了。

  杨扬——冬奥金牌第一人

  杨扬,也是国际赛场上的“yangyangA”,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她为中国拿到了冬奥会第一枚金牌,让中国冰雪界的体育工作者和冬季项目爱好者,心情激荡,难以入眠……

  杨扬于1976年生于黑龙江省七台河市,8岁开始滑冰,1995年正式入选国家队,至2006年都灵冬奥会后退役,杨扬共获得世界锦标赛个人项目23个,集体项目10个,世界杯总排名个人项目11个,集体项目13个,共计59个世界冠军。自己与队友一起,5次创造新的世界纪录。其优异的成绩,放眼世界体坛,几乎没有人能出其右。

  王春露——坚守国家队一线

  王春露,在“四朵金花”里的名气仅次于杨扬,打开互联网搜索引擎输入她的名字,共出现了3470条内容,其中大部分内容来自于她的新身份——中国短道速滑队副领队。“四朵金花”当中,王春露是唯一一名坚守在国家队一线的。

  王春露成名早于杨扬,1995年初出茅庐的王春露在世锦赛上一亮相,便夺得500米、1000米和3000米接力三项冠军和个人全能亚军,之后一直保留在世界短道速滑项目顶尖选手行列。迄今为止,王春露在世锦赛中共夺得4金2银1铜共7枚冬奥会个人项目的奖牌。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退役后,她远赴加拿大,开始了一边求学一边做教练的生涯。2006年,她谢绝了加拿大当地俱乐部的挽留,返回中国短道速滑队担任副领队。

  杨阳——淡出冰场做白领

  杨阳,为避免和杨扬混淆,人们称她为“小杨阳”,称杨扬为“大杨扬”。2002年杨扬1000米金牌的背后,铭刻着杨阳的默默奉献,尽管未能将自己的名字刻在金牌上,但谁也无法磨灭小杨阳在短道速滑赛场的出色表现。

  出生于吉林省的杨阳于6岁开始滑冰,1995年,她在世锦赛上赢得女子接力冠军;1998年世锦赛中,杨阳再次成为接力赛的冠军,又在世界团体锦标赛上得到团体冠军,在她总共19年的运动生涯中,杨阳参加了三届冬奥会,共收获21枚世界冠军头衔。

  退役后,杨阳先留在国家队担任了一段时间的助理教练,随后便淡出冰场,在一家网站担任体育记者,过上了普通白领的生活。

  孙丹丹——今日冰场“孩子王”

  孙丹丹,是四朵金花里最爱笑的一个,也是年龄最小的一个。如今的她已经成为吉林省冰上中心的一名教练,每天带领一群可爱的孩子在冰场上纵横驰骋。

  孙丹丹7岁开始训练,最早是花样滑冰运动员,10岁转而从事速滑训练,1991年又再次转项,开始短道速滑训练。孙丹丹1996年首次参加世锦赛,年仅17岁的她当时获得了1500米第三、全能第五和接力亚军。此后她连续5年参加了世锦赛,但都是在团体赛中出场。中国队在1998年-2001年4夺接力赛世锦赛冠军,孙丹丹功不可没。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她和队友收获接力银牌后,孙丹丹逐渐淡出了冰场。

  “希望孩子们从小就有正确的基本姿态,而不是到了国家队再重新学起。”就是抱着这么简单而朴素的想法,孙丹丹开始了“孩子王”的生涯。如今,她的队员已经活跃在全国青少年赛场且成绩不错。

  “四朵金花”离开冰场一样灿烂绽放,让我们来期待她们在不同的领域带给大家同样的精彩!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春露 | 杨阳 | 孙丹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