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排球媒体评论

中国体育报:残阵问鼎折射中国女排困境

  2008-2009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已经偃旗息鼓,阵容不整的天津女排依靠顽强斗志和拼搏作风再次问鼎,成就了国内女排联赛“六冠王”的伟业。对天津女排而言,七年六冠的成绩的确难能可贵,实在可喜可贺,但是着眼中国女排的发展来看,我们看到更多的应该是差距和隐患,问题与不足。

  首先,联赛新人中可造之材依然不多。虽然,我们看到了国家队之外的一些年轻队员像霍晶、张磊的出色表现,但是仅仅是立足于联赛而言,与国际女子排坛一些年轻新星相比,还是没有什么优势。尤其是和相同位置的优秀球员相比,不论是身体条件和技术能力,差距就更明显了。

  其次,技战术体系仍然缺乏亮点。长期以来,国内女排联赛基本以天津女排为样板,注重攻防兼备的体系建设。但是,本届联赛,天津女排由于队员伤病大面积发生,致使主力接应李珊和年轻副攻杨亚男实力大受影响,甚至决赛场次均无法出场,老将杨洁、王莉虽带伤上阵,实力自然打了折扣。而就是这样一支阵容不整的天津队,依然能够将联赛冠军揽入怀中,除了说明联赛水平的下降,还有更好的注解么?

  再次,技术细节仍然急需提高。本届联赛天津女排实力下降虽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她们依然是最值得尊敬的一支王牌战舰。即便是受到如此严重的伤病影响,她们仍然能在人员配备捉襟见肘的窘境下构筑顽强的防线和有效的进攻,不能不说是训练有素。我想,她们之所以能够做到逆境奋发,归结于平时对细节的千锤百炼。

  最后,球员心态还得加强磨炼。决赛场上,除了技战术水平的发挥左右着比赛的结果,心态的把握更是关键。这方面,天津女排无疑又占了先机,因为她们这方面的训练就已经走在了前面。比赛场上谁能够“豁出去”打,谁就占据主动。

  国内练兵为的是扬威国际赛场,这一点众所周知。而国内联赛就是球员成长的舞台,我们不怕新人仍然稚嫩,也不怕技术尚欠火候,重要的是要有方向、有目标、有措施,这样才能不断进步,天天向上。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