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中国女足喜迎队长回归 四世齐同堂玫瑰等待辉煌

  日前,随着在北京复查伤病的中国女足队长毕妍赶回昆明,中国女足在高原集结完毕。不过,她们这次备战将各自为营,为的是代表各地方队参加下月开幕的全运会女足预选赛。之前的阿尔加夫杯,第五名的成绩虽不亮眼,却也是近六年来女足阿杯的最好成绩。

当近日记者趁着球队集结间隙专访球队将帅时,姑娘们对记者戏称,如今新老交替的女足汇集了老、中、青三代,算上65岁的商导,可谓“四世同堂”。这支“四世同堂”的女足正在默默地努力着,为了重现昔日的辉煌。

  商瑞华

  坐二望一 重返亚洲霸主

  阿杯之后,商瑞华对中国女足提出了新的目标,那就是要在明年的亚洲杯上夺冠,重返亚洲霸主的地位。而从世界范围来看,老帅认为第5至10位是对现在的中国女足一个较为客观的定位。

  谈及世界女足格局,商瑞华认为美国、巴西、德国处于第一集团,而中国属于第二集团,“和瑞典、德国的两场比赛,我们暴露出了不少弱点,攻守转换不是很流畅,技战术有差距,对抗能力不行”。商瑞华告诉记者:“鉴于美国、德国等球队先天优势明显,中国女足还得在个人能力和技术上下工夫。”虽然坦言先天的差距无法弥补,但商瑞华却并不悲观,球队将坚持打控球和配合,让对手没有太多的持球机会。“既然目标有了,就要全队一起去努力”。

  本月23日,商瑞华将赴秦皇岛参加中国足协开办的培训班。学习结束后,老帅将奔赴全运会女足预赛各赛区观看比赛,开始新一轮的“选秀”。

  “你们心中的商导是什么样的?”

  玫瑰的“商导印象”

  ■毕妍:时尚老头

  训练很严厉,平时很随和。(话锋一转)商导很时尚,特别喜欢逛街,穿衣服很有品位,都是范思哲、阿玛尼等特贵的顶级品牌,而且他特有主见,每次出国比赛都自己去逛商场,也不拉我们去当参谋(哈哈)。记得冬天的时候他围了一条大红色的围巾,见我们就问:“怎么样啊,色调搭配得好不好?”然后我们就赶紧夸他,他就特别高兴。

  ■刘华娜:足球“狂人”

  虽然商导已经65了,但还是特别特别敬业,而且我以前认为老年人都很固执,可是他特别明理。他非常爱球(有些疯狂),平时看电视老是中央五,工作之外最大的爱好就是和我们踢半场足球。商导总说他喜欢和年轻人在一起。看到他和我们队里老、中、青三代队员在一起,就让人想起了“四世同堂”。

  ■娄佳惠:好家长

  (很得意的)对我很好,特别亲切。商导生活中喜欢开玩笑,没事就喜欢逗我们,他说全队就是一个大家庭。我觉得他就是个好家长,他是很直率的一个人,对啊错啊都会直接给你指出来,他从来不发脾气,不干涉我们的生活琐事,我们都很喜欢他。

  刘华娜

  在场上,我总会喊她们去补位

  刘华娜,1981年生,中国女足年龄最大的队员,司职右边后卫,素有亚洲最好的边后卫之称。当同批的队友们纷纷退役或淡出国家队时,曾和孙雯等人同队共同奋战的她依然坚守在队中。在商瑞华手下,这位老将又坐稳了主力位置,想必老帅看重的正是“娜姐”的经验和表率作用。

  记者:第五名是近六年来咱们取得的阿杯最好成绩,你怎么看待这个名次?

  刘华娜:这是我第四次参加阿杯了,我们竭尽全力了。0∶3输给德国之后,我们再战冰岛,面临着很多困难。冰岛虽然曾经赢过我们,但是毕竟不能算是世界强队,如果再输给她们,中国女足的压力会更大的。和对手战至1∶1平时,大家相互鼓励一起去面对困难,我现在想起来都十分感动。

  记者:现在韩端去了美国大联盟,大家是不是觉得是一种鼓励?你想过出国踢球么?

  刘华娜:我也想啊,不过要想在欧美踢球对个人的能力要求是很高的,和亚洲球员较量我挺有自信,可是要去那边的话估计就悬了。我也很有去尝试的欲望,不过我现在还没专门为此联系过,随缘吧。

  记者:作为全队年龄最大的队员,你在场上除了完成自己的任务外,会给年轻选手一些指导吗?

  刘华娜:在场上主要是鼓励大家吧,我会大喊着告诉她们补位,多给她们一些提醒。毕竟我是队中的老队员了,什么都清楚,多喊喊是肯定的,总不能让小妹妹去承担这些事情吧。

  记者:已经是“大姐姐”了,你还会踢多久?

  刘华娜:尽量坚持到伦敦奥运会吧,我会努力的。

  毕妍

  不进球,就辜负了大家的信任

  毕妍,1984年生,中国女足队长,球队核心,司职后腰。在老队长李洁退役后,作为球队中生代的代表球员,毕妍接过了女足的队长袖标,她也是如今女足的中坚力量。商瑞华曾经感慨,如果女足能够多一名像毕妍一样的队员,全队的实力将得到大幅度提升。她也成为球队最值得信任的人。

  记者:第五名是近六年来咱们取得的阿杯最好成绩,你怎么看待这个名次?

  毕妍:名次说明我们进步了,完成了学习、锻炼队伍的任务,我给自己的表现打7分,给我们全队打8分吧,但并不是说明现在就是很强的队伍。应该说两场比较艰苦,和德国还有和冰岛。但是踢德国输了以后大家并没有放弃,打芬兰打得很好;冰岛是平了以后大家有信心赢对手,说明我们队伍很团结。

  记者:现在韩端去了美国大联盟,大家是不是觉得是一种鼓励?你想过出国踢球么?

  毕妍:每个人感觉不一样吧。出国?我暂时没想过,今年要先把全运会踢好了才行。

  记者:你觉得年轻队员无论是生活中还是场上对你的依赖大不大?

  毕妍:应该是有的,毕竟现在这个队我年龄是第二大的,但是比赛是最多的了,比她们打的大赛都多,进国家队比她们早吧。就好像我在对芬兰的比赛中进球了,才感觉压力被释放出来,因为我觉得如果我不进球的话,就辜负了大家对我的信任。

  记者:你领衔的中场优点和不足是什么?

  毕妍:速度是我们的优势,但是两个边前卫还比较年轻,在防守上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娄佳惠

  服从管理,一切行动听指挥

  娄佳惠,1991年生,中国女足最年轻的球员,攻击型前卫,速度快,也经常被用做边锋和影子前锋。商瑞华称赞娄佳惠为新生代中最有灵气的球员。从奥运会前入队到刚刚结束的阿杯,娄佳惠的状态一直不错,进球效率甚至超过了专职的前锋队员。在年轻的女足国家队中,这个天真可爱的90后前途不可限量。

  记者:第五名是近六年来咱们取得的阿杯最好成绩,你怎么看待这个名次?

  娄佳惠:这是我第一次打阿杯,我觉得第五名是一个很好的成绩,我们都很努力。特别是对芬兰那场我特别满意,那场球我的失误很少,有两个突破都不错。和冰岛那场我进球了,不过我一点也不满意,因为我进完球之后感觉踢得很不好,没有那种兴奋的感觉,心里很不舒服。

  记者:现在韩端去了美国大联盟,大家是不是觉得是一种鼓励?你想过出国踢球么?

  娄佳惠:我不喜欢出国生活,吃饭很不方便(笑),我还是喜欢在中国(东西好吃)。

  记者:作为队中众多新队员之一,你们依赖你们的队长和老队员们么?毕竟今年女足是以年轻人为主。

  娄佳惠:我们的队长很好,生活琐事都找她帮忙,该干啥了她都会提前通知我们。而大姐姐们在场上也会给我们鼓劲,不管出现什么失误都是“没事,再来”,感觉很好。

  记者:现在不少人都对你充满期待,你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怎么样的定位?

  娄佳惠:服从管理,一切行动听指挥。国家队中并不压抑,我又很少犯错,挺快乐的,我很坚定,要在这里好好踢下去。

  本组稿件均由本报记者 丁潇雅 采写

  记者手记

  让人欣慰的“四世同堂”

  刘华娜比娄佳惠年长十岁,可为了中国女足能够重返巅峰,年龄跨度如此大的两人并肩奋斗着、拼搏着;65岁的商瑞华是中国女足国家队历史上最年长的教练,他的女儿都比队长毕妍大了5岁。只有真正地走近这支“四世同堂”的队伍,你才能知道他们付出了多少,就像刘华娜所言,压力太大了,毕竟中国女足曾经那样辉煌过。

  为了这次采访,我动了不少脑筋,毕竟她们都是我国女足的顶尖选手,大场面见得多了。于是我特地就球队在阿杯的表现和出国踢球的话题问了三位姑娘相同的问题,不过得到的回答却有不少差异。今年,毕妍当了队长,说起什么来都是以全队为出发点,主语全是“我们队”,她似乎已经习惯了一切从大局出发;刘华娜是元老、是大姐姐,丰富的阅历和比赛经验让她的回答全面而具体,你能从她的每一句话感受到她对足球的热爱和对运动生涯的珍惜;娄佳惠是个90后,还是个孩子,从她不愿意出国踢球竟是因为担心饮食不习惯,让人不难发现她的天真和稚嫩。而老、中、青三代的姑娘们都是老帅商瑞华掌中的宝贝,当我们听到他追求时尚时不禁会笑,但细细想来老人家这样爱时髦无非是希望自己能与自己的“女儿”、“孙女”们更加亲近地交流,他需要跨越代沟,在思想上无限贴近他的姑娘们。

  前场的娄佳惠、中场的毕妍、后场的刘华娜,“三个代表”用自己的心声代表了这支正在努力好好学习,力争天天向上的新玫瑰。与她们倾心交谈过后,我们有理由相信阿杯上的第五名只是开始,好戏还在后头。

(责任编辑:苏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商瑞华 | 商导 | 毕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