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击 > 射击动态

张山训练特权:“宝马”名枪相伴 参加社交调节

   “老枪”张山在年初宣布征战全运会后,便迅速投入到备战中。三月初,她赴省飞碟队攀枝花训练基地进行了一周的适应性训练;昨日,又回到了“老家”——位于凤凰山的省陆校靶场,开始了正规训练。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奥运会冠军和国家队的老队员,张山有一套与众不同的训练方式,能兼顾社交、训练和比赛,让“老枪”在“耍耍搭搭”中高效率地完成训练目标。

陆校的领导和她的教练把这种训练方式戏称为“走训”。

  走训 “宝马”名枪相伴

  在北京奥运会之前,张山将座驾换成了一辆迈腾,作为“凤凰山”唯一的一位奥运冠军,当人们看到射击场旁停着这辆“宝马”,就知道是张山来了。陆校领导、教练们将张山自己开车来训练的方式戏称为“走训”,在他们看来,这是对奥运冠军张山最适合也是最有效的训练方式。

  每天从市里开半个小时的车到陆校,把车停在靶场旁。然后,习惯地到枪库取枪,认真地擦拭。“去年初我专程到澳大利亚找专家给这支世界名厂制造的枪进行了调校,奥运会结束后一直被锁在国家队的枪库里,直到今年春节过后,队里才派专人从北京把它取回来。”说起自己的爱枪张山侃侃而谈,“对于射击运动员来说,枪应该是身体的一个组成部分,就像自己的孩子,或着说是伙伴。”

  昨日上午,由于是张山在休枪一年之后首次回到凤凰山训练,省陆校多位领导都来到靶场观训,飞碟队的年轻队员因为能与奥运冠军同场训练而兴奋不已,因为他们只有在靶场上看到的偶像才是最正宗的英姿飒爽的张山。

  社交 最好的调节

  对于一个年过不惑之年的运动员来说,除了训练之外,需要去做,需要面对的事情还很多。张山认为,参加社会活动是最好的调节,对训练是有益的。

  “实际上,作为一名老运动员,我不可能像年轻队员那样整日泡在训练场上,完全封闭起来,无论体力还是精力都是不允许的。我和教练目前正在探索一个适合自己的训练方式,以求得训练效果的最优化。”张山说,“虽然‘走训’在国内专业运动队并不被接受,但在国外运动员中屡见不鲜,许多奥运冠军都是这样,关键是要合理科学地安排训练。去参加一项社会活动比休息几天都有效。”

  恢复 一个半月够了

  昨日上午两个小时的训练,张山共打了100多发子弹,记者细数了一下,在最后一组中,张山只脱了一靶。而在那个靶位,她在教练周杰的指导下又加练了十发,全部命中。记者称赞她一年不摸枪状态竟还如此之好,张山笑着说:“飞碟运动员没有说自己状态差的,因为喊靶的时候都是在说‘好’。”

  打完最后一发子弹之后,张山已显疲态,不时用手按按肩膀。用教练周杰的话说,100多发子弹并没有上量,只属于中等强度。记者问张山,如果按照这种训练,用多长时间可以恢复到最佳状态。张山将问题抛给了周杰:“这个你要问教练嘛。”

  “作为一名经验非常丰富的优秀运动员,张山恢复起来相对要容易得多。她的技术已经很过硬,关键是体能的恢复以及尽快找回比赛的节奏。”周杰说,“如果训练能够系统起来,六周时间张山就能恢复出很好的状态。如果再加六周,她应该能找到昔日夺冠的感觉。”记者 孟武斌 摄影 韩杰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山 | 陆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