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台球动态 > 中巡赛张家港站 > 丁俊晖动态

中巡赛透视中国斯诺克现状 丁俊晖身后小将崛起

  昨晚,当丁俊晖轻松击败于德陆,晋级斯诺克中巡赛半决赛,他的心情并不轻松——将于下个月举行的世锦赛上,他将与梁文博相遇,首轮便上演一出中国德比。“鹿死谁手很难说,”江苏省台球协会秘书长宋枝平预测,“中国斯诺克已不再是丁俊晖一枝独秀。

除了梁文博,现在一批十来岁的孩子都水平不俗,前途不可限量。”

  或许在不远的将来,世界斯诺克的舞台上,不会再孤零零地只站着一个丁俊晖。

  现状扫描

  “梁文博”们迅速崛起

  昨天的斯诺克中国巡回赛赛场上,13岁的张翰轩0比4负于对手后,显得非常失落,“没什么,第一次参加大赛发挥不好很正常,就当来见见世面……”蔡剑忠轻轻拍了拍小徒弟的头。

  翻开本次中巡赛的秩序册,会发现9成以上都是30岁以下的年轻选手,其中10多名队员不到20岁,朱英辉、张翰轩、王嘉豪等选手甚至不满15岁。宋枝平告诉记者,本届比赛的球手是历年来最年轻的一次。

  在丁俊晖“点燃”了中国斯诺克之火后,斯诺克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可以用“飞速”来形容。家长们纷纷将孩子送到台球房,希望复制“丁俊晖奇迹”。很快一个“海外兵团”也诞生了:梁文博、刘崧、田鹏飞、刘闯、肖国栋、李行、张安达等选手纷纷前往英国学习,并且开始在世界顶级赛场上崭露头角。与丁俊晖一夜成名不同,“梁文博”们身上没有奇迹,而是一步一个脚印在世界斯诺克舞台上逐步站稳脚跟。虽然他们的整体实力与丁俊晖相比或许还有差距,不过他们目前的成绩可以折射出中国斯诺克的整体状况。

  原因透视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

  丁俊晖的父亲丁文均曾不止一次对记者感叹:“现在这帮孩子条件比小晖小时候好多了!”为了让儿子得到和高手过招的机会,丁文均曾拆房子卖地,把小晖带到当时斯诺克环境较成熟的广州。由于生活拮据,丁俊晖每天的生活费只有3块钱。当他在国内再找不到合适的对手时,丁文均再度举债带儿子远赴英国。

  相比之下,如今这批小球员幸运多了,随着上海公开赛、北京公开赛等国际斯诺克赛事相继落户,一些成绩还不足以跻身国际赛事的选手便可以凭借外卡得到和国际顶尖高手过招的机会。

  国内赛事也因不断成熟而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上赛季,斯诺克中巡赛包括总决赛只有三站,本赛季此项赛事已从三站变为六站,媒体方面,除了央视的全程介入,组委会还和数十家媒体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全方位多角度报道赛事。媒体的高度关注,不仅令本次中巡赛迅速落实了赞助商,比赛奖金也比去年提高了20%。

  曾任台球国家集训队主教练的施明告诉记者,一个职业斯诺克球员的成长期大约是3到5年,培养费用大约在12万到20万元之间。而一般球员取得一定成绩之后,赞助就会如期而至。日渐成熟的斯诺克环境,则为这批小球员出国深造创造了更多的机会。

  而且这批小球员不必像前辈们那么辛苦。当年刘菘出国,没有赞助的他只能依靠家庭的支持在英国苦苦支撑。如果不是上赛季表现出色闯入英锦赛八强,而且拿到奖金,刘崧很可能只有最终放弃在英国打拼。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关注度和球手水平的提升,让许多中国斯诺克选手看到了希望,或许就像英国天空电视台预言的那样:“斯诺克的未来在中国!”

  问题探寻

  一定要复制“丁俊晖模式”?

  问题也随之而来。当越来越多的小选手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也有越来越多的家长模仿起丁俊晖的成长模式,让孩子辍学练球。这样做的后果,很可能是孩子长大后,除了打球什么也不会。但孤注一掷的家长仍然很多。

  很多人为此感到忧虑。宋枝平说,斯诺克本是一项绅士运动,与逻辑思维能力、心理素质等密不可分。许多国外高手的文化修养都很高。原本为了练球而辍学的丁俊晖,现在也在上海交通大学念书,以弥补辍学的遗憾。如果若干年后这些未来的斯诺克之星,都是以辍学为代价,那么这个项目在中国的发展必定是畸形的,而选手个人的未来之路也会越走越窄。

  但至少这是个好的开端。丁俊晖应该庆幸,当“丁俊晖”三个字不再顶着“项目代言人”的沉重压力,他终于可以去从容规划一个职业球员的正常人生了。

  本报记者 杨晓玲 朱 彦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文均 | 张翰轩 | 宋枝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