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9中超联赛第1轮 > 中超评论

中超新赛季:金融危机 烧钱游戏能否达到目的?



  □记者 任磊文杜小伟图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又是一年春来到,又一届中超开赛在即。从本月21日起,16支球队开始群雄逐鹿,金融危机笼罩下的09中超各俱乐部烧钱超过了以往,京津沪三队投入总额达2亿多元。而在投资足球回报不高的情况下,每一支球队其实都在多多少少地烧钱。

  09中超,谁能大把烧钱横刀立马夺得中超杯?谁又会成为烧钱保级的倒霉蛋?

  烧大钱争冠京津沪谁能圆梦?

  本赛季中超,北京、上海和天津是烧钱大户,出手都令人咋舌。

  “永远争第一”,北京国安喊了十来年,年年没得过第一。今年这个局面可能会有变化,起码,他们今年的投入已经在中超排在头名——1.5亿。外援引进澳大利亚的格里菲斯兄弟,接着挖来了天津的马季奇,第四外援保罗来自葡甲。亚冠首轮后,感觉还有点欠,马上签约上赛季中超先生马丁内斯。

  上海去年差点中超夺冠,只是最后一场外援里卡多点球未进,将冠军拱手让给山东。客观地说,他们绝对具备夺冠的实力。看看他们的投入:引进球员耗资5000万元,签下的外援都是“国脚”——白俄罗斯国脚小赫莱布、保加利亚国脚扬戈维奇、澳大利亚的国奥队长米利甘,第四外援巴尔克斯在亚冠首轮独中两元,第五外援斯洛文尼亚国脚罗迪奇;花700万元引进内援陈涛;重金聘请了洋经理吉梅内斯和前埃因霍温技术顾问法尔克斯,据说2009年的投入将超过1亿元。这么大手笔,分明就是冲着“双线开花”去的。再加上他们拥有众多的国内明星球员,其实完全可以组成两支球队。所以,双线作战对申花的影响并不大。

  今年天津的投入也很大,号称6000万元。上赛季中超金靴路易斯留用,引进前意大利国脚托马西,参加过北京奥运会、号称“小维杜卡”的澳大利亚前锋布里奇,法国后卫凯莱等新外援。内援上,他们400万重金引进王新欣,增强了中场实力。但是,天津的板凳深度不够,而且是第一年参加亚冠,双线作战很容易精疲力竭,想夺中超冠军没有那么容易。

  烧本钱保冠鲁能能否蝉联?

  与京津沪三队的大投入不同,上届中超冠军山东鲁能没舍得大掏腰包,据说是零投入,不过这并不是空手套白狼,毕竟山东的底子厚。鲁能能否在不烧钱的情况下保住冠军?很多人对此心怀疑虑,毕竟鲁能在周海滨走之后,实力的确下降了。

  在中超参加今年亚冠的四支球队中,鲁能是“最另类”的,在走了中场绝对核心周海滨之后,他们竟没有任何补救措施,外援仍然留用上赛季的日科夫、西切罗和米利安。在亚冠首轮惨败之后,才从德甲引进了黎巴嫩国脚安塔尔,以亡羊补牢。这种备战状态和心态的确让人担心他们能否蝉联冠军。

  不过,参加过多次亚冠的山东人或许打的是另一个算盘:双线作战,很难做到两全其美。从亚冠首轮来看,鲁能对亚冠赛场似乎漫不经心。如果他们早早结束亚冠之旅,以其强大的实力和稳定的阵容、打法,仍然是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

  烧点钱夺亚冠长春陕西或进四强?

  长春亚泰的经济实力毋庸置疑,球队实力也没啥说的。但07赛季的中超冠军,去年也被亚冠联赛一度拖到中超垫底。亚冠结束之后,他们迅速反弹,最终拿到中超的第六名。亚泰球员年龄结构十分合理,经验和实力俱佳,其主帅李树斌明确表示:“亚泰的赛季最低目标是确保前四,重新杀回亚冠赛场。”亚泰在内援引进方面倾向于有潜力的新人,没有买进球迷们熟悉的大牌。在外援方面,除了卡巴雷罗和梅尔坎两名外援外,还有一名澳大利亚国家队球员。

  陕西是08赛季半程王,原本有机会打进四强,但是联赛收官阶段却莫名其妙地输了几场,就此与亚冠无缘。客观地说,他们没进亚冠也是好事。以其板凳深度和投资力度而言,进了亚冠也要被“拖死”。俱乐部今年给球队制定的目标是保六争四。

  上述两队,皆有实力打进亚冠赛场。在中超四强都要进行双线作战的情况下,单线作战的陕西和长春是冲击四强的大热门。长春如果打好,说不定还能重温冠军梦。

  小烧钱欲争锋穗青杭苏能否上进?

  这四支球队并不是保级无虞,但凭他们的实力和经验可以不用为保级过分苦恼。其中,广州、杭州和江苏都充满进取之心,或有冲进上游集团的希望。

  广州上赛季能拿第七名,缘于投资大,今年他们又获得600万的球服背面广告赞助,在“争上游”集团称得上财大气粗。广州的阵容没有大的改变,风格依然是快速简洁。外援方面留用了去年的几人,而且还请来了迪亚戈的双胞胎兄弟。在3月初的热身赛上,兄弟俩让沈祥福异常满意,“两人的实力的确比我们国内的球员高出一大截,尤其是弟弟的定位球非常有特点。”有理由相信,广州本赛季会坐七望四,打得好有望冲击亚冠。

  作为混迹中超多年的“老油条”——青岛是无欲无求,不为保级苦恼是他们多年的目标。踢得好,稳稳当当过一年,踢不好,最后要为保级而苦战。

  之所以将“新兵”江苏放在中游集团,是因为有老帅裴恩才,且江苏今年也有不小的手笔,在内援选拔上,江苏舜天一口气签下五名裴恩才执教武汉时的旧部,在中超拼打多年的球员加盟,从根本上提升了江苏的战斗力。

  杭州本赛季投入不大,房地产市场不景气,房子不好卖。新赛季,他们将“浙江绿城”的名字换成了“杭州绿城”,并且规定“绿城会员球迷购买绿城旗下所有房产,可享受会员最低优惠折扣”。本赛季他们的目标是“打进前四,冲击亚冠”,但按实力分析,这个目标不易实现,稳居中游还差不多。

  烧小钱保级谁会成为倒霉蛋?

  河南、成都、深圳、长沙、大连、重庆,六支球队烧钱的目的与京津沪不同,当然也是争上游,但更是为了保级。六支球队划到保级圈,是不是范围有点大?其实不然,上个赛季若不是武汉退出,恐怕陷入保级大战球队得有十来支。

  河南的投入情况肯定不如去年。去年号称3000万,今年恐怕不会有那么多。

  上赛季第十名,进入中超也已第三年了,划到保级圈是不是有点过于保守?外援,留用奥利萨德贝和奥比,拖着一条伤腿的奥贝在各队严防下估计很难超越去年。新引进的前锋内托,水平能不能超过吉奥森没得到真正检验,教学赛进了几个球,根本说明不了问题。关键的中后卫没有外援,由全华班组成的后防线谁知能不能顶得住外援前锋们的冲击。有所增强的是中场,姜坤的引进会让建业的攻防更为丰富。如此,你还敢不敢对建业抱太大的期望?

  上赛季成都投入也不少,高开低走,一度12轮不胜,最后也在保级圈边徘徊。今年挂牌一大堆,分明想卖人套现,但没有几个成交。他们的外援早早定好,如果外援不行,成都为保级而战很正常。

  深圳上赛季能保级成功,实属罕见,有运气更是自己努力。今年换了投资人,但经济状况未见好转,球队没太大变化,外援迟迟不定,又闹出主力球员惠家康和雷永驰拒签合同而出走的风波。其利好消息是:塔瓦雷斯回来了,或许他能点石成金,让深圳早离保级区。

  长沙金德不缺钱,也不缺人,但喜欢折腾,今天这个封杀,明天那个三停,把自己折腾得成绩不好,球市不佳。今年他们早早定下外援,而且很创新地找来两名朝鲜外援。长沙多年战绩不佳,今年应该也不会有大的变化。

  迟尚斌的55场不败、徐根宝的11连胜、科萨的三连冠……职业化以来,大连足球书写了一段辉煌的历史。但是,昔日的八冠王去年却大半个赛季都在为保级而战,最终以积30分倒数第三名的糟糕战绩尴尬收官。09赛季大连能否转危为安?他们外援上没见大动静,却把胡兆军、权磊等人挂牌,而且冯潇霆不辞而别,仅引进王圣、杨林,两年来几乎大换血。不过,大连的足球底蕴深厚,年轻球员都有不错的能力,只要能放下“老大”、“贵族”的架子,他们还是不可小觑。

  据说,重庆今年投入3000万资金,确保引进外援和俱乐部建设。重庆少帅魏新说:“我们是中超的‘老幺’,但我们不会束手就擒。”不过,他们时隔多年再返中超,按照魏新为球队制定的长远计划,力帆在本赛季的目标就是保级。

  编者:中超烽烟即将再起,各球队各俱乐部都在厉兵秣马积极备战,因实力财力不同,各出各的招,各演各的戏,引人入胜。从本期开始,本报将陆续推出关于中超的报道,敬请各位看官关注这场在金融危机下上演的烧钱游戏。

  图均为建业备战

    

(责任编辑:高斯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海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