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飞人”恐陷中国田径魔咒 刘翔时代宣告结束?

  刘翔从美国回来了,可从他的身上已经找不到当年“飞人”的影子。日渐长胖的身材、不再自信的笑容、些许复杂的表情,折射出“失宠”的刘翔如今的处境。

日前,一位业内人士敏锐地指出:“从2004年奥运会夺冠,到2006年勇破世界纪录,再到2007年在世锦赛上实现‘大满贯’,翔飞人开创了一个全新的时代,可是这一切很难再来……”这是否意味着,刘翔时代已经结束?

  “委员风波”

  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闭幕前两天,众多记者突然兴奋起来:刘翔要来参加政协会议了。尽管他出席这次大会一度被不少网友指责为“作秀”,可不管怎么样,刘翔的到来,使媒体多了一个采访亮点。

  客观地讲,刘翔每到一处引发的轰动效应,与以往相比并没有减退多少,但与以往不同的是,记者的提问尖刻了很多,刘翔面对镜头时的表情也局促了很多。

  其实,早在刘翔没有抵京前,因连续两年缺席全国政协会议,刘翔已经引发了一系列争议。全国政协委员刘诗昆的“我要是刘翔就主动辞职”的观点甫一发表即形成网络舆论一大焦点,在网上获得八成的网友支持率!89.77%的网友认为刘翔两年缺会是严重的不履职行为,80.36%的网友表示没空开会不如辞职算了。

  刘诗昆委员后来又出来打圆场说想不到他的话会引起如此大反响,却把刘翔再次推到了风口浪尖上。恰逢刘翔归国不回京,犹如火上浇油,愈发成为公众指责的对象,境地尴尬。刘翔该不该急流勇退,一时难做评论,但此番的网络舆论指向似乎已表明:刘翔“失宠”了。

  曾几何时,刘翔俨然是中国体坛的史无前例的“老大”和“偶像”——在赛场上风光无限,在生活中阳光健康,在广告商界极受欢迎,尤其是在实现大满贯后,他接拍广告的起板价是千万元。如今,自北京奥运会,刘翔以自由落体式的速度从云端跌落到人间,不管你愿意不愿意,承认不承认,现在的刘翔确实不再是“骄子”了:自北京奥运后,刘翔没有拿过任何大奖,在不少商家广告中消失,更加让翔迷们失望的是,奥运会上选择“逃避”的刘翔拒绝媒体专访、拒绝表达对退赛的解释和歉意。遥想当年雅典奇迹般夺冠后的3年,刘翔获得的国内外大奖不计其数:中国劳伦斯奖,他和师傅孙海平拿走3项大奖;五一劳动奖章;当选世界十佳;一脚“跨进”小学课本;荣获“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称号;担当第一棒北京2008年奥运火炬手;被评为中国80后十大杰出人物……

  昔日的辉煌和如今的“没落”,是如此强烈的反差。北京两会期间,英国BBC电视台以《中国飞人光环褪去》为题如此报道刘翔:“2004年刘翔赢得了雅典奥运会男子110栏金牌,并被选为了全国政协委员,在这一段时间他似乎做什么都是对的。但是在因伤退出北京奥运会后,刘翔的形象却一落千丈,公众人物中很少有像他一样‘失宠’得这么快……”

  其实,刘翔在这届政协会议上遭遇的尴尬,归根结底反映出的是明星代表委员的参政能力问题。受伤不能参会,公众不是不可以理解,但不是一直在养伤吗?有的是思考的时间,有的是可以在网上调研的时间,足不出户照样可以知道天下大事,为什么就不能起草自己的议案,通过电子邮件形式或委托他人转交全国政协,履行自己的委员职责?刘翔“交白卷”,是导致舆论不满的根源所在。而那些与会的明星委员,提不出有含金量的议案,更是刘翔境遇的大背景。

  “能当政协委员是你的殊荣请珍惜!”“别硬撑了,赞成劝退。”这些话分明是冲着包括刘翔在内的一些“不作为”的明星委员群体听的。

  前两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跳水冠军孙淑伟、雅典奥运会跳水冠军胡佳等因两年未参加广东省政协全体委员会议,被广东省政协以“辞职”的方式撤销了省政协委员职务。与其得到这样的结局,其实还不如不让运动员们担这个虚名,受这个累。

  不过,同为政协委员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于再清却认为,“如果刘翔表现出色,我们还会推荐他。”表现出色指的是哪个方面?体育成绩?还是参政议政的热情?

  应该说,刘翔当时在美国疗伤没有履职的时间,的确属于“请假理由正当”。但国家体育总局明知很多运动员没有担任政协委员的时间和精力,却只是因为其名气大而将政协委员作为一种荣誉授予,是不是也是一种失职?而且面对公众的质询,体育总局如此理直气壮,实在令人难以接受。难怪在政协会议结束后,百余名记者将刘翔团团围住,一些尖锐的问题劈头盖脸地抛给了刘翔:“刘委员,你的伤势恢复得怎么样了?”“最后一天参加会议,你是不是被逼的啊?”“连个提案也没有,这样来参加会议累不累?”

  再看刘翔,没了往日的自信,回答得局促又含糊:“很好很好。”“不累不累。”“没有没有没有。我自愿的自愿的。”当时,刘翔与百名记者的对话仅进行了一分半钟,刘翔说话则一个词频频重复。或许,现在的刘翔已经完全感觉不到媒体对他的关心和支持了。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