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9女排选帅 > 聚焦蔡斌

中国女排新帅难产引猜测 一少壮派有望脱颖而出

  蔡斌(左三)执教国青队期间,对国内优秀年轻队员有很深的了解。

  本报讯(记者李睿)新一届中国女排的主教练迟迟没有宣布,中国排协的反复也令外界充满了各种猜测。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少壮派的国青队原主教练蔡斌有望脱颖而出。

  中国排协早在去年就排出了四位新一届中国女排主帅的候选人,其中包括指挥中国女排勇夺2003年世界杯赛冠军、2004年奥运会冠军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铜牌的陈忠和,带领中国青年女排多年的蔡斌,率领天津女排在国内拿到十余个冠军的王宝泉,以及携上海女排一举冲进联赛决赛的张立明。
从较早时陈忠和的呼声甚高,再到后来的悄无声息,人们难免做出种种猜测。主教练一职的评选并未在女排联赛结束后马上公布,也基本表明了两名来自地方队的教练落选的事实。那么目前的焦点便集中在陈忠和和蔡斌两人身上。

  从资历来说,蔡斌自然难比陈忠和。但陈忠和的带队方式在执教8年之后已经被人摸得通透,老陈已经没有太多新东西呈献出来,北京奥运会上的季军也正是保守的代价。从2001年开始正式出任国家青年女排主教练的蔡斌是四名候选人中年龄最小的,今年只有42岁,从长远考虑,他应该是最合适的人选。但蔡斌的短板在于他带领国青队的成绩。自蔡斌出任国青女排主帅以来,国青队2001年、2005年两获世青赛银牌,2003年、2007年两获季军,从未品尝过冠军滋味。了解国青队的人应该知道,国青队的战术打法与国家队并不相同,国青队更多地依靠队员自身的能力而非技战术。也就是说,蔡斌在不强调成绩的前提下,更注重每个队员基本功的培养而非全队的配合。这也可以理解为,蔡斌在年轻运动员的培养过程中,更注重她们自身能力的发挥和基本功的锻炼,而这恰恰是她们进入更高一级队伍所需的基础。此外,每一届进入国家队的队员其实都经过国青队的洗礼,国青队正是为国家队输送人才的基地。从这一方面来说,蔡斌也对国内年轻队员有着充分的了解,对未来四年国家队的人选有着清楚的认识,同时也对世界其他国家同档次队员有所了解,这一优势是其他几位候选人难以比拟的。

  蔡斌做队员时,曾是国家男排的主力二传,技术和头脑都堪称一流。做教练后,也带领上海女排连夺四届联赛冠军。蔡斌最大的优势在于年轻、思想先进,他曾表示:“将来的国家女排,将是听着S·H·E的《中国话》的一代。”一句话便道出了现在女排队员的特质,也显出了他紧随时代的特点。对于出任中国女排主帅一职,蔡斌曾表示:“经过过去10年的积累,我感觉现在的我已经具备了做比国青队更高一个级别主教练的能力,已经到了担负更艰巨重担的时候了。”任用他做主教练,在执教上没有框框,在引进先进的科技手段和创新方面也更容易推行,因此,在略嫌保守的陈忠和和意气风发的蔡斌之间作选择的话,年轻的蔡斌更具优势。功勋教练陈忠和也许会出任领队或顾问,毕竟他的经验对中国女排也有很大帮助。据悉,新一届中国女排的教练班子和队员名单将在本周公布,球迷也将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