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上海《新民周刊》意外发飙 向刘翔开火质疑特权

  从北京奥运会“退赛”开始,一直身处风口浪尖的刘翔似乎只有一个避风港,就是家乡上海,因为在这里,“保护刘翔”成为上海媒体不约而同的“口号”,即使在刘翔争议最大的时刻,也没有一家上海媒体说过刘翔的不好。但是昨天,《新民周刊》终于向刘翔“开火”了,这是一个引人注目的信号———淹向刘翔的口水巨浪已经登陆上海滩。


  在针对刘翔的态度问题上,《新民周刊》成为上海第一家“吃螃蟹”的媒体。这篇题为《刘翔难逃中国田径最大魔咒》的上万字专题报道,一反上海媒体常态未采取“地方保护主义”,对刘翔的评价中屡次提到了“失宠”、“失望”、“演员”和“躲避”等词语。

  关键词一:失宠

  摘录:全国政协委员刘诗昆的“我要是刘翔就主动辞职”的观点甫一发表即形成网络舆论一大焦点,在网上获得八成的网友支持……刘翔该不该急流勇退,一时难做评论,但此番的网络舆论指向似乎已表明:刘翔“失宠”了。

  解读:上海媒体对刘翔的呵护是一贯的,即使在刘翔缺席两会而引发争议期间,上海媒体也更多以各种理由为刘翔辩解。而该报道,则首次提到了刘翔缺席造成的负面影响,同时提出了刘翔的参政能力问题———“受伤不能参会,公众不是不可以理解,但不是一直在养伤吗……为什么就不能起草自己的议案,通过电子邮件形式或委托他人转交全国政协,履行自己的委员职责?”

  关键词二:失望

  摘录:为了降低刘翔在训练过程中受伤的几率,他们还重新购置了新式跨栏,一套跨栏就要花几十万元……科研小组全程为刘翔服务,购买一套图像分析软件都要花3万元的价格,专门从国外进口……国家在刘翔身上投入的费用每年高达四五百万元,据保守计算从雅典到北京这一奥运会周期,国家为刘翔一个人的投入就超过了3000万元。可是,令人失望的是,北京奥运会上刘翔连一个冲向终点的画面都没有给观众留下……

  解读:文中曾提到一句话:“曾有竞走队员向记者诉苦,刘翔一个人一年的训练经费,够我们全队用好几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这样的冷门还怎么发展。”其实这样的反差,放到全国范围内更加惊人。比如在河北,仅刘翔价值3万的图像分析软件,就顶得上一些冷门项目一年的总费用。而在这样的反差之下,“失望”自然在所难免。

  关键词三:演员

  摘录:北京奥运会上,刘翔从“痛苦出现”到“悲情退赛”,数亿电视观众都已经看到……然而很多人坚信这一切绝非是刘翔一个人所为,说得直白点,他当了一回“演员”。

  解读:关于刘翔退赛原因的猜测版本有很多,但其真实内幕,除了田管中心的领导和刘翔师徒外没人知道。不过该文却给刘翔在退赛中的角色下了“定义”:演员。

  关键词四:躲避

  摘录:面对媒体,他(刘翔)的这种躲避的方式实在显得很不大方……至于心理上,如果连面对媒体围攻的承受力都没有,如何做一个参政议政的公众人物,如何还谈东山再起?

  解读:本段文字的评论,是针对刘翔在两会期间走政协常委才能出入的西门来躲避记者围堵的表现。其实对于刘翔,上海媒体一直以来都是很耐心的,即使刘翔远赴美国期间,报道也是最积极的。不过本次刘翔归国之后采取的“游击战术”,的确在一些方面打击了上海媒体的热情。

  讨论

  刘翔该不该回应?

  对于刘翔复出的难题,专业人士不止一次的提到,“解决心理问题更重要”。目前体育总局下达了封口令,刘翔也不愿意再对媒体说话,这样的做法让媒体感到不满。那么,面对越来越多的负面消息,刘翔该如何调节自己的心态呢?记者昨天采访了相关专家,他们的观点却大相径庭。

  观点一:千万不要回应

  德国科隆体育学院博士刘晓菲表示:“刘翔本来就不应该说话。”

  刘晓菲表示:“刘翔现在最大的心理问题就是如何面对外界的压力。话说多了,外边各种声音也自然就多了;而不说话的话,那骂他的人骂一阵也就没有了继续的意义。其实从去年退赛开始,刘翔就不该再说话,因为处于他这个位置,不管说什么都有人论是非。其实这不是刘翔的问题,我觉得刘翔团队的危机公关没有做好,不该在非常时间跳出来重复曝光,不该对一些舆论进行回应。而现在的刘翔,其实已经很脆弱,我不知道他能否从口水中站起来,因为之前没有一个中国运动员成功过。我希望他接下来就不要再说话了,低调训练,拿成绩出来说话。”

  观点二:应该坦然面对

  与刘晓菲博士观点相反,曾在三届奥运会中担任过中国女足、女网和游泳队心理教练的西南大学运动心理教授符明秋则认为,刘翔此时更应该坦然面对。

  “面对媒体的关注和质疑甚至不满,刘翔应该坦然面对,而不是封闭和躲避,躲是躲不掉的。他首先应该知道媒体的关注是对他的关心,他如果坦然面对,公开自己的恢复情况和训练水平,媒体也不用从各种途径猜测、责难他。这样他也才能放松心情,身心合一,才有助于恢复和训练。”

  至于有人认为刘翔需要找一个女朋友,通过爱情调节他的生活和心态,符明秋认为并不一定适合,“如果并不志同道合,价值观也不一样,反而没用”。

  (范天亮)

  影响

  归国半月 身价大跌

  3月7日,因连续两年缺席全国政协会议,刘翔引发了一系列争议。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刘诗昆表示:“我要是刘翔就主动辞职。”而刘诗昆的评价,在网上得到了绝大多数网友的支持。

  两会期间,凤凰卫视记者闾丘露薇对刘翔享受的特权待遇提出了疑惑。她说:“西门是坐在主席台上的政协常委进出的地方,刘翔一个普通委员,凭什么走哪里?”

  3月17日,《福布斯》中文版“2009中国名人榜”发布,刘翔综合排名从仅次姚明下跌到第五位,损失超过了3000万元。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