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9中超联赛第1轮 > 中超热点

亚冠奖金刺激难盘活中超 新赛季联赛能否自救?

  和队友们在赛后算金钱账时,国安队替补前锋郭辉才意识到,自己打在对方门柱上的那一球如果进了的话,会给全队带来怎样的经济利益——按照亚足联这次的奖金规定,小组赛赢一场得4万美元,平球得两万美元,再加上国安俱乐部许诺的单场获胜奖金40万元,上完税后全队也有将近50万元人民币进账!

  总数为2000万美元的巨额奖金,被认为是今年亚冠联赛各队派出最强阵容参赛的最大诱惑。

姑且先不论胜负,在小组赛期间,主队就能得到1万美元的补助,而客队得到的补助更达到了3万美元;在淘汰赛阶段,1/8决赛胜者奖5万美元;1/4决赛胜者奖8万美元;半决赛胜者奖12万美元,最后决赛的冠军奖金是150万美元,亚军为75万美元。

  上个赛季末,中超各俱乐部仅从中国足协拿到了将近200万元人民币的年终分红,这次面对亚冠联赛如此丰厚的奖金,中超球队自然“分外眼红”。

  这就不难理解北京市体育局为什么会在赛季初为国安俱乐部注资2000万元,而使一贯给人以“说大话,使小钱”印象的国安俱乐部没费太多周折就签满了5名外援,更惹得国安球迷开始梦想“双冠王”的辉煌——从投资的角度看,如果连续几年都能参加亚冠比赛并有所作为,那么这笔投资将会获得足够的回报。

  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另外两支参加亚冠联赛的球队身上:申花5名外援到位,并将原国奥的核心队员陈涛收入帐下;天津也签满了5名外援,同时以400万元引进今年转会市场的“标王”王新欣。虽然申花和天津没能从当地体育局获得巨额拨款,但其前所未有的大投入,反映出大家对亚冠都非常看中。

  大投入当然不是白投:无论上海还是天津,两家俱乐部都对小组出线充满信心。

  相比之下,另一支参加亚冠联赛的山东鲁能有点“冤”:球队本没有必要引进内援,没想到周海滨远走他乡,海外拉练也收效甚微。军心不稳又赶上第一轮客场挑战卫冕冠军大阪钢巴,因此,输了球也不出人意料——所幸本周鲁能主场大胜弱旅印尼,全队重新鼓起了斗志。

  因此,对这4支中超球队来说,获得亚冠两个小组出线名额中的一个,已经是最低目标。

  除了奖金因素,在这些俱乐部的眼中,亚冠联赛已经上升到和中超联赛同等重要的地位,用申花老板朱骏和国安总经理李小明的话说,打亚冠联赛更重要的是精神面貌,中超球队在国际赛场上的形象需要重新树立。

  这意味着亚冠联赛不再是“鸡肋”。随着俱乐部重视程度的提高,中超“豪门”在亚冠赛上输给印尼和越南的惨剧很难再次发生,而俱乐部为亚冠所做的一切努力,同样是对中超联赛的有力支持。

  “我想,国际赛场上的成绩肯定会促进我们在联赛中的表现。投入这么大,大家都知道是为什么。”国安队主帅李章洙毫不避讳自己的野心,“国安的联赛目标就是冠军。”

  年年喊夺冠的北京国安,从来就没有真正的夺冠实力,但亚冠联赛的改革,却使得这家俱乐部看到了夺取联赛冠军的希望。

  “从外援和内援的引进看,还不特别理想,但和以前相比已经很好了。”一位俱乐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亚冠改革肯定会让今年中超联赛的冠军争夺更加激烈。”

  卫冕冠军山东鲁能、上赛季与冠军失之交臂的上海申花和兵多将广的北京国安,被很多媒体预测为中超联赛的第一集团,他们之间的争夺,也被很多人认为是中超联赛从谷底爬升的重要标志。

  实际情况可能不会如此乐观——虽然亚冠得到了中超俱乐部的极度重视,但要指望亚冠的刺激来盘活中超联赛并不实际。

  “我们都知道打亚冠很好,既有名又有利,可亚冠也不是想打就能打的。”某南方俱乐部队员表示,“先把联赛打好才能去打亚冠。”

  虽然中国足协为中超联赛争取到4个亚冠名额,但对于16家俱乐部来说,4个名额根本无法抬高中超的整体水平,更何况渴望投身海外联赛的球员越来越多,而中下游俱乐部的负担也在日益加重——时至今日,很多队员还在为俱乐部不能按时发放工资奖金而感到苦恼。

  依照中超联赛过去几年的规律推断,打不进联赛前四,来年赞助商和俱乐部对球队的投入只会减少不会增加(政府注资除外),而国家队今年没有大赛任务,也不会对国内球市起到烘托作用。

  一地方足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以往的联赛中,俱乐部、地方足协和中国足协三方的关系并不容易协调,职业联赛要想重现10年前的红火局面,最需要的是中国足协完善各种规章制度。“联赛就应该自己救自己”。

  目前,中国足协刚刚给各赛区下发加强新赛季联赛管理的通知,各赛区和俱乐部的相关代表也已经赶到香河基地参加联赛工作会议,而新赛季的各项规定,也将在两天内得到代表们的确认。新赛季的中超能否在如此有利的条件下完成“自救”,成了中国足球在国家队无大赛时期的最大看点。

  本报北京3月18日电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