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英雄何以变罪人 刘翔失宠折射中国体育体制尴尬

  ■ 在收入和曝光率都没有降低的情况下,刘翔在福布斯中国名人榜上的位置下降了3位,由去年的第2跌至第5。

  ■ 从朱建华到王军霞再到邢慧娜,中国田径明星的巅峰期从来没有超过4年,而对于刘翔来说,他的辉煌刚好是4年时间。

  ■ 英国BBC电视台说,在公众人物中,很少有人像刘翔一样,“失宠”得如此之快……

  刘翔时代——结束了

  前天晚上,最新版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出炉,去年高居榜单第2位的刘翔下跌3位,仅名列第5。媒体分析说,刘翔的曝光率和收入都居第2位,但北京奥运会退赛后,关于他的负面新闻和争议越来越多,这使得他的综合排名受到了影响。

  无独有偶,日前,一位老田径教练指出:“中国田径明星的辉煌周期从来没有超过4年!无论是当年的‘跳高王’朱建华,还是后来的‘东方神鹿’王军霞,任何一位田径选手的辉煌时代都在4年之内。”在他看来,刘翔早已经历过了4年的辉煌,他的时代已经结束了。

  委员风波

  客观地讲,刘翔每到一处引发的轰动效应,与以往相比并没有减退多少,但是,在两会期间,记者对刘翔的提问尖刻了很多。

  因连续两年缺席政协会议,刘翔引发了一系列争议。全国政协委员刘诗昆说:“我要是刘翔就主动辞职。”这一观点在网上获得八成的网友支持率!89.77%的网友认为刘翔两年缺会是严重的不履职行为,80.36%的网友表示刘翔不如辞职算了。

  昔日的辉煌和如今的“没落”,是如此强烈的反差。英国BBC电视台以《中国飞人光环褪去》为题如此报道刘翔:“2004年刘翔赢得了雅典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金牌,并被选为了全国政协委员,在这一段时间他似乎做什么都是对的。但是在因伤退出北京奥运会后,刘翔的形象却一落千丈,公众人物中很少有像他一样‘失宠’得这么快的……”

  退赛余震

  明眼人都知道,刘翔如今的尴尬说到底还是与去年退赛有着直接的关系。对于很多中国体育迷来说,直到刘翔退赛,大家才明白,原来3个多月来,刘翔一直有伤在身,早已不具备参加奥运会的能力,那么为什么直到退赛时才公开真相?被愚弄的感觉,让许多人气愤不已。

  “退赛事件”直到现在依然影响着刘翔。现在,刘翔在想尽一切办法,绕开媒体的追踪。

  政协会议最后一天,为了能采访到刘翔,记者早早来到大会堂东门守候,可刘翔的身影一直没有出现。一个资深的同行判断说:刘翔走的是西门。很多记者都不相信,西门是政协常委进出的地方,刘翔一个普通委员凭什么走那里?结果记者和几个同行绕到西门,结果真的拍到了刘翔从西门走出来上了政协常委专车的镜头。

  当时就有人说:“刘翔这样的躲避有什么意义啊?到最后,只会有更多的媒体质疑和批评针对刘翔!”

  路在何方

  上月底,在美疗伤期间,刘翔谈起伤病曾说了一句丧气的话:“如果再受伤,我就不跑了!”就这句话,孙海平表示理解,“我可以坚信,他的脚如果确实能完全恢复,我可以把他水平恢复到过去的程度。但是,如果脚伤确实造成刘翔一种心病的话,他不能像过去正常训练,还继续练下去就没什么意思了。”

  刘翔的主治医生克兰顿在动完手术后表示,这真是一个十分容易的小手术。早知道如此,又何必在国内折腾3个月以至于小腿肌肉都已萎缩了呢?可见刘翔的手术与否不完全是技术问题,而是因为没有人敢负责。在这样的体制之下,刘翔就算再有潜力、再有实力,也很难继续辉煌。 综合新民周刊等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王军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