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河南建业

一步一脚印稳扎稳打 建业低调出征不烧钱也有戏





   □记者任磊文杜小伟图

  不提名次,只说一年一个台阶;不谈赢几场球,只要一场场打好——中超2009赛季,三年级的建业低调起航。

  唐尧东开玩笑说,最好前三轮打完能拿50分。摆在唐尧东面前最直接的问题是,中后卫外援还没有着落。

  建业投入没有去年多,但机会并不比去年少。

  争取稳居中游?

  昨天在中超大势分析里还说建业要为保级而战,今天又说要争取稳居中游,是不是自相矛盾?没有!

  日前建业俱乐部负责人杨楠接受采访时表示,新赛季建业的定位是中游,而在三年之后,建业要进亚冠。

  上赛季,建业排名第十,比2007赛季前进两名,如果能照这个速度进步,新赛季就是第八。但是,从不及格到60分易,从60分到80分可得下点工夫。从今年建业引进内援的情况来看,内援引进成功,姜坤的加盟,可以让攻防更加丰富;门将曾诚的到来,能让球门更加保险;两名后卫王博和杨世麟的到来,能让后防稳固。只是,外援让人心焦,老外援奥利萨德贝的水平有目共睹,但只靠他一人显然不行,内托虽然签约,但还不知深浅,而中后卫外援又迟迟未定。

  从内外援的引进上,今年显然不如去年。不过,又打了一年中超,又增添了一份经验,只要能继续保持着朝气和进取之心,争取稳居中游并非不可企及。

  谁能穿走金靴?

  上赛季,奥利萨德贝在连坐数周射手榜首位的情况下,联赛后半段却没有收获,最后两球之差无缘金靴,成为波兰射手的一大憾事。本赛季,奥利萨德贝能否穿走金靴?

  从理论上来说,这个几率更大了。锋线给他配备了巴西前锋内托,这样前场的攻击力更强了。中场引进了姜坤,他得球的机会更多了。姜坤的能力毋庸置疑,已经过联赛的考验,问题是“黑白双煞”到底威力如何?

  从教学赛来看,内托比奥贝还“懒”,奥贝有时还撤回中场防守,跑动比上赛季积极,但内托喜欢待在门前等机会。有人说这是职业球员的特点,合同没签都不怎么跑,避免受伤。济南拉练内托进球最多,不过大都是奥贝给他制造机会或者直接助攻。内托也给奥贝传过几次好球,但没有奥贝传得多。

  所以,奥贝能不能再续上赛季风光,还得看内托的表现。内托前几天倒是兴冲冲地说,他要进20个球。果真如他所愿,那么内托真牛!

  客场难求一胜?

  上个赛季,建业除了奥贝快要到手的金靴飞了之外,另一憾事是客场没赢球,整整15个客场7平8负,进球7个,失球20个。新赛季,客场一胜也是追求目标。

  上赛季客场没赢并非不想,而是不能。前几轮顺风顺水,按这个劲头踢下去大有希望。后来贾秀全离开,外教卡斯米罗来后没带几场。唐尧东上任,建业竟连续7个客场。客场对青岛和长沙时本有机会,但没有抓住。

  新赛季建业要争取稳居中游,只做“主场龙”绝对不行,客场必须要想办法有所突破。

  再扮“巨人杀手”?

  从上个赛季来看,“巨人杀手”的大名已经不属于建业了。

  2007赛季,升班马建业连克大连、山东、长春,两平上海,这个称号之于建业是不折不扣的。2008赛季,各队给建业以足够的重视,所以两负山东、上海,一平一负天津,再说“巨人杀手”有点名不副实了。

  不过,没有这个包袱背着,建业才能轻松前行,才能找准自己的定位制定对敌之策。

  其实,新赛季建业只要把该赢的比赛拿下来,展现自己的特点和斗志,就是胜利。至于能不能扳倒“巨人”,拿下当然好,打平也是胜利。毕竟,实力在那摆着。

  何滨上赛季之初,任意球是建业进攻的一把利器。新赛季,他的定位球最好还能保持着去年的精准制导。

  张璐能够坐稳主力,缘于他的运气,更因为自己的努力。第一次首发上场,便一脚远射把球打进长春亚泰大门,此后也多次有精彩的远射呈现。重要的是,他的插上助攻,让边路尤其活跃。

  刘翔在教学赛中的表现不错,这位身材瘦小的建业老将在前场极富灵感,而且有一脚不错的传球,但是,教练组对他的担心来自防守。

  邹游的身高能够成为建业防守的高空屏障。在后卫线身高一般的情况下,他的身高将发挥作用。

  徐洋是建业去年发现的“新星”,虽然他敢打敢拼,勇气可嘉,但经验和位置感需要加强。

  何滨和张璐进可攻,退可守,在中后卫外援没来的情况下,预计他俩防守的任务会比较重。

  后卫:赵鹏的朴实和踏实,让球迷们对建业后防线多了一份放心。在特兰切夫、吴昊和道格拉斯走后,这个在河南拼搏多年的安徽小伙当仁不让地成为建业后防中枢。

  王博从长春亚泰转会而来,他的能力也得到教练组认可。尽管上赛季在长春才踢了十来场球,但经验在那摆着。在后防线缺兵少将的建业,王博一来就能打上主力,对他而言既是机会也是挑战。

  奥比并不太适合盯人,比赛中爱搂抱对手很容易被裁判抓住。从济南拉练来看,他还是更适合后腰,他的长传球挺准,视野很开阔,头球也还不错,否则当初贾秀全不会一眼就相中他。从现在引援的进程来看,头几场他恐怕还会继续盯人,不过好在经过上赛季锤炼,他已经有了不小的进步。

  乔巍上赛季有过出色表现,但也在对上海时自摆乌龙。作为年轻球员,这些都是必交的学费。

  杨世麟能否出彩?还得实战检验,有待观察。

  门将:曾诚的加盟,让建业的大门更加保险。作为国奥2007年土伦杯“点杀”科特迪瓦进入决赛的最大功臣,曾诚的优势在于冷静和果断出击。摆在守门员教练哈威面前的难题是,曾诚和周亚君都很好,如何取舍挺难办。

  ○看球小贴士○

  购票指南:昨日下午,建业球票就已开始发售,据说当天卖出14万余元。目前,郑州市内仅有航海体育场东门口一家售票点。

  观战交通指南:开车至航海体育场路线:一、走郑东新区,经东开发区第三大街到达航体,沿路基本不堵车;二、走中州大道,上机场高速,到航海路口下,或到高速口后调头到航海路,沿路货栈街和中州大道交叉口修路堵车。不论哪条路,航海路上总会有堵车。

  注意:郑州航海路未来路以西路段正在修BRT(快速公交),所以堵车严重,不管坐公交还是开车,最好避开此路段。

  绝对不堵车办法:骑自行车或电动车。开春以后,天气不冷,而且后面的天气越来越热,骑自行车、电动车既环保又可兜风,还不堵车,可谓一举三得。

  ○将士扫描○

  我的球队我的队

  ★阵型预测:352唐尧东在建业冬训期间主练442,但联赛马上开始,中后卫外援却迟迟没有着落,即使草草签约,也没人敢放心大胆地让一名没与全队合练过半场的中后卫仓促上场。

  联赛之初,唐尧东透露可能会沿袭上赛季后半段,将阵型改为352,以为稳妥。

  ★阵容预测:

  前锋:奥利萨德贝、内托(肖智、于乐)

  中场:陆峰、姜坤、何滨、张璐、王寿挺(刘翔、邹游、徐洋)

  后卫:赵鹏、王博、奥比(杨世麟、乔巍)

  守门员:曾诚(周亚君)★解读:锋线:奥利萨德贝是锋线的不二人选,他的存在,不仅限于能破门得分,更重要的是,他在场上能给队友们以信心,给对手以震慑。尽管一条腿有伤,而且常常在前场踱步,看起来懒洋洋的,但他刹那间的启动,犹如一头猎豹出击。任何对他的大意和松懈,都意味着要吃苦头。

  内托的成色到底足不足?现在发表结论为时尚早。内托自认为能在联赛中进20个球,但他又对中超毫不了解,这是说大话还是给自己以信心?引进外援前锋的本意,原是为了给奥贝制造机会,但现在似乎一切反了过来,倒成了奥贝拿球吸引防守给他腾出空当。“黑白双煞”到底威力怎样?

  肖智冬训期间状态奇佳,但既然引进了内托,就只能忍痛割爱。过了一年,肖智似乎开了窍,冬训期间,他成了队中的“射手王”,他不但保持着以往的积极拼抢,而且门前捕捉机会的能力也有了提高。肖智并非没有机会,或许唐尧东会把他和奥贝、内托悉数派上场,毕竟肖智的“搅和”能力有目共睹。

  中场:陆峰作为队长和核心,在中场的指挥调度是建业攻防的关键。同时,陆峰也是建业队中“最铁”的一名球员,连续两个赛季,他场场不落打满90分钟,这在中超并不多见。姜坤的引进,让陆峰得到了强有力的支持,让建业的中场由单核变成双核。

  姜坤,作为多年来建业引进的最强内援,他能够帮助陆峰在中场分担更多的压力。同时他的传球,也能让锋线得到更多的机会。“来到建业我挺习惯,我喜欢短传配合,要是长传冲吊就不行了”,言外之意,姜坤将建业归为技术流派的球队。新的赛季,姜坤认为自己会出现在后腰的位置上。而对于他身材“发福”的疑问,姜坤笑而不答。唐尧东则认为,这影响不大,“姜坤不是靠身体踢球的”。

  王寿挺在以防反为主要打法的建业,破坏能力是一宝。作为河南建业俱乐部历史上第一个参加土伦杯赛事的球员,他的攻防能力得到教练和球迷的认可。只是,他的传球如果再细腻一点就更好了。

  唐帅:烧钱不积极,脑子有问题!

  曾诚:我挡!

  陆峰:我射!

  姜坤:我传!(设计台词)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